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廣西竟然有50萬政治土匪

1949年10月1日,剛在北京天安門城樓上向世界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了的毛澤東主席,隨即向林彪、葉劍英、陳賡、張雲逸、李天佑等解放軍將帥發出一次又一次嚴厲的電令,限期平息廣西匪患。
中國人民解放軍出動正規作戰部隊兩個兵團、4個軍、17個師又1個團,其中10個師為主力師,加上地方部隊和數十萬武裝民兵,開展了歷時3年的廣西剿匪作戰行動。根據中國人民解放軍廣西軍區司令部的剿匪戰報,3年剿匪作戰共殲滅廣西境內的土匪51.2917萬人(1949年12月至1952年12月)。
這個數字,實在令人驚駭!廣西剿匪作戰時間之長,相當於全國解放戰爭的時間,消滅的土匪,則相當於決定中國命運的淮海戰役殲滅的國民黨軍隊的總數。是否可以這樣説,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廣西又經歷了一次不同形式的解放戰爭和相當於淮海戰役的大決戰?
這個數字,實在令人驚駭!廣西土匪之多,多到令人難以理解的程度。
根據1948年國民黨廣西省政府的公佈,全廣西人口總數為1463.6337萬人,1949年底至1950年初,全廣西人口也不過1500萬左右,如果按1500萬人口這個數字除以50萬土匪,則大約每30個廣西人中,便有1人當過土匪,如再扣除尚在襁褓中的嬰幼兒和老病不能活動者,那麼比例數還要高!但是,令人費解的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廣西軍區司令部1949年12月31日做的《敵土雜武裝情況調查》和1950年1—3月份的《匪特綜合材料》統計,當時廣西境內只有土匪24股共約3550人。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廣西的土匪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土匪呢?
這50余萬土匪又是怎麼突然冒出來的呢?
既然是烏合之眾的土匪,為何能抗拒把幾百萬國民黨正規軍打得丟盔棄甲的中國人民解放軍達3年之久?
答案始終被歷史的落塵厚厚地封壓著。
有關歷史著作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後的廣西土匪分為三類。
廣西匪患相當嚴重。據解放初期不完全統計,公開活動的土匪就有218股,共計9萬多人。主要由3種成分組成:
(一)國民黨潰退前夕有計劃有組織留下來的正規武裝、行政人員和特務。主要有:桂北軍政區司令周祖晃,副司令霍冠南所部5000多人,活動於桂北的百壽地區;桂北縱隊司令莫敵所部1000多人,活動於桂北的永福地區;桂西軍政區司令莫樹傑所部2500多人,活動於桂西北的南丹地區;桂東軍政區司令甘麗初所部1000多人;桂中軍政區司令王景宋所部700多人,活動於平樂、瑤山地區;桂南軍政區司令羅活所部1000多人,活動於大容山區;滇桂邊區司令張光瑋所部2000多人,活動於百色西北地區;“龍州對訊督辦”姚槐所部1000多人,活動於中越邊境固邊、九特一帶,以及桂綏遊擊第二支隊司令林秀山,第八專區專員羅紹輝,靖西專員賴慧鵬等部共10000多人在邊沿地區活動。上述正規武裝共3萬多人,是廣西土匪的骨幹力量。
(二)反動的地主武裝。廣西的地主階級是一支真正擁有反動武裝力量的封建統治階級隊伍,他們是廣西土匪的基礎力量。
(三)慣匪(即經濟性、職業性的)。慣匪是廣西土匪的急先鋒。
上述三種土匪,以惡霸地主為社會基礎,偽軍官為指揮,特務為軍師,偽軍為骨幹,蔣介石集團為後臺,是一夥經過訓練的政治土匪,是一支地地道道的反共反人民的反革命別動隊。(引自廣西軍區政治部、廣西區黨史辦編《廣西剿匪》之《概述》第2—3頁。1991年9月廣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從上述引文中,讀者不難發現,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廣西土匪是一種政治土匪。什麼是“政治土匪”呢?即“以惡霸地主為社會基礎,偽軍官為指揮,特務為軍師,偽軍為骨幹,蔣介石集團為後臺,是一支地地道道的反共反人民的反革命別動隊”。
《辭海》對“土匪”一詞的釋義是:以搶劫為生、殘害人民或者一貫窩藏盜匪、坐地分贓的分子。
“政治土匪”的定義,《辭海》上沒有解釋。
“政治土匪”的含意,我們必須到歷史中去尋找,然而,它被更深更厚的歷史落塵掩埋著。
在中國有一句流傳悠久的俗語:“勝者王侯敗者賊”。“賊”即“匪”。
從陳勝、吳廣到黃巢,到李自成,到洪、楊為首的太平天國,再到二十世紀的中國共産黨,翻開有關歷史,不難找到被執政者稱為“賊”、“寇”、“匪”的代名詞。特別是二十世紀二十年代後,國民黨統治者的官書、報紙上,“赤匪”、“共匪”、“朱毛匪”更比比皆是。
蔣介石給他的將軍們下的“剿匪”手令不知有多少。上個世紀四十年代後期,蔣介石在全國成立了“東北剿總”、“華北剿總”、“華中剿總”等等一批專事對付中國共産黨和人民解放軍的“剿匪”指揮機構。蔣介石多年來把中國共産黨人及其領導的革命武裝污衊為“土匪”,把中國共産黨建立的革命根據地污衊為“匪區”。“政治土匪”一詞,蔣介石把它的內涵表達得淋漓盡致,比歷代王朝的統治者都有過之而無不及!
然而,令人感到意味深長的是,1965年7月26日上午,中國共産黨領袖毛澤東主席在中南海游泳池的休息室裏,接見了從海外歸來的前國民黨代總統李宗仁先生。剛坐定,毛澤東便操著他的湖南口音詼諧幽默地對李宗仁説:“嚇!嚇!德鄰先生(李宗仁字德鄰),你這一次歸國,是誤上賊船了。臺灣當局口口聲聲叫我們做‘匪’,還叫祖國大陸做‘匪區’,你不是誤上賊船是什麼呢?”
李宗仁早年在廣西剿過土匪,雖然客觀上也對人民有利,但主觀上是為維護桂系集團的統治。李宗仁也剿過“共匪”,三十年代和四十年代中後期的廣西報紙上,幾乎每天都刊有《廣西懲治匪共暫行條例》、《通緝大批共匪名單》、《省保安司令部槍決共匪一批》、《兩年來共匪罪行一斑》等等之類“剿匪”消息,真是舉不勝舉。然而,晚年的李宗仁卻毅然回到被蔣介石先生口口聲聲稱為“匪區”的大陸來了。毛澤東詼諧幽默的話語,當然不是要和李宗仁算歷史的舊賬。正當李宗仁不知如何回答是好的時候,陪同李宗仁回大陸、機敏過人的程思遠先生忙替李宗仁回答:“我們搭上這一條船,已登彼岸。”
“是的,登了彼岸。”在座的彭真副委員長點頭跟著説。
毛澤東、李宗仁哈哈大笑起來。
這是政治家的胸懷!
還有一個同樣令人感到意味深長的小故事。
上世紀八十年代初,在一次世界性的體育大賽中,臺灣運動員被某國運動員擊敗,而中國運動員恰在決賽中和擊敗臺灣運動員的某國運動員爭奪冠軍。
這天,臺灣運動員在看臺上觀看比賽,當比賽進行到白熱化的程度時,坐在看臺上的臺灣運動員再也按捺不住了,他們拍手吶喊高呼,為中國運動員充當啦啦隊,他們呼喊的既不是“中國隊加油”,也不是“大陸隊加油”,而是:“共匪加油!共匪加油!共匪加油……”
比賽結果,中國隊獲得冠軍。兩岸運動員在接觸中,大陸運動員問臺灣運動員:“既然為我們鼓舞加油,為何稱我們為‘共匪’?”臺灣運動員先是有點尷尬,隨後卻大方地回答:“這不怪我們啊,我們從上小學時,教科書上就稱大陸為‘匪區’,你們……自然就是‘共匪’了,‘共匪’當冠軍,我們高興啊!”
隨即大家爆發了一陣友好的哈哈大笑。
這是運動員的胸懷!
李宗仁先生晚年在美國,不斷發表有讚揚當年他稱之為“共匪”的中國共産黨治國的偉大成就。後來冒著生命危險,毅然回歸仍被臺灣當局稱為“匪區”的中國大陸;臺灣運動員為“共匪”加油,為給中國人爭光的大陸運動員獲得世界冠軍而由衷地高興。
不論是曾任代總統的李宗仁,還是從教科書上認識“共匪”的臺灣運動員,都衷心地希望中國人在世界上佔有舉足輕重的位置,都希望中華民族能繁榮富強。
1972年2月21日下午,毛澤東主席在中南海接待來訪的美國總統尼克松和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基辛格。
毛澤東主席、周恩來總理和尼克松總統關於“匪”的問題有段精彩的談話:
尼克松:主席的文章震撼全國,改變了世界。
毛澤東:我沒能力改變世界。我能改變的只是北京附近幾個地方。咱們的共同老朋友——蔣介石委員長,不會贊成這個(説法)。他罵我們是“土匪”。他最近還發表了篇演説。你看了嗎?
尼克松:蔣介石罵主席是“匪”。那主席怎麼罵蔣介石呢?
周恩來:一般來説,我們稱他們“蔣介石集團”。我們的報紙有時叫他“蔣匪”,我們也被回罵成“匪”,反正我們是罵來罵去。
毛澤東:其實,我們跟他的友誼比你們跟他的友誼歷史還長。
尼克松:是的,我知道。
周恩來非常高明地用一句“反正我們是罵來罵去”告訴尼克松:大陸和臺灣的“共匪”與“蔣匪”問題,都是中國的內政問題,美國不應干涉。
“勝者王侯敗者賊”這一被中國人畫定又延續了上千年的歷史怪圈,即將被中國人自己衝破。
然而,真正衝破這個歷史怪圈的是中國共産黨在改革開放新時期的偉大設計師鄧小平。他以雄才大略的襟懷,提出了“一國兩制”的方針。從此,在海峽兩岸的新聞媒介中,“政治土匪”這個特殊的怪名詞,在國共鬥爭的充滿腥風血雨的半個多世紀後,終於壽終正寢了。
正是在這樣的條件環境下,筆者才有可能根據大量的歷史資料和深入採訪的筆錄,從宏觀和微觀把握上較為實事求是地創作出這一部反映國民黨中央政權退出大陸後,發生在廣西的這場國共雙方歷時3年之久驚心動魄的大決戰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