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6日 星期日

單雄信(?--621)

單雄信(?--621) 曹州濟陰(曹縣)人。少勇健。隋末入瓦崗起義軍。617年,任左武侯大將軍。618年,率軍投降王世充。620年,李世民率軍包圍東都。單雄信與尉遲敬德交戰,被刺墜馬。次年,李世民克東都,王世充降唐,單雄信被殺。
  
人物簡介

  

單雄信
單雄信
       單雄信(581-621)姓單名通字雄信,家住山西潞州(長治)天堂縣城南八里二賢莊赤發靈官,祖籍曹州單父(單縣)人。少勇健。在二賢莊單雄信與哥哥單雄忠讀書練武,受人敬仰,並稱二賢.隋煬帝大業十二年(616年),東郡韋城縣人翟讓(?-617年)瓦崗農民起義爆發,單雄信與同郡人徐世勣等一同投奔。翟讓以賈雄爲軍師,邴元真爲書記,徐世勣、單雄信爲領兵將校。十三年(617年)瓦崗軍發生内訌,十一月翟讓被李密用計殺死。十四年(618年)瓦崗軍在河南偃師大敗。無奈之下,單雄信投奔了王世充,其它的瓦崗弟兄投向李唐。621年單雄信所部被唐軍圍困伏牛山,血戰三天三夜,見勝利無望,單驅馬跳崖未死,被俘押至洛陽,拒不投降,最後斬於洛陽。明代曹州詩人楊清《詠單雄信墓》詩雲:"飄泊殘魂土一丘,斷碑千古共松楸。寒烏啼落陵前月,疑訴當年汗馬愁。"東京夢華錄記載,單雄信墓在開封市。
 


人物生平
  

人物故事

       反隋擧義前,單雄信坐鎮故里二賢村,糾集五省綠林同道,爲總瓢把子,俠肝義膽,英雄勇武。大義結交、解救窘困賣馬的秦瓊,後賈家樓三十六友結義,擧義反隋,占據瓦崗山。單雄信功勳卓著。後李密掌瓦崗大權,人心盡失,英雄離散。

  秦瓊等投李世民,單雄信因與李氏有仇,遂投王世充。世充與世民戰,兵敗,雄信馬踏唐營,被俘,不降,隕亡。

  可歎一世英雄,大功未就!

  英雄擧義在瓦崗,豪傑集結人馬強。

  遙想反隋根基處,首指單通二賢莊。  

單李積怨

       單雄信祖父名登,曾助北周宇文氏統一北方,戰功卓著,拜護國將軍,守東昌府(今山東聊城);公元579年雄信之父禹襲父職仍守東昌。隋開皇元年(581年),隋將李淵率部攻周,圍東昌,單禹與之血戰七晝夜,城破後被俘不屈被李淵所殺。單李積怨當由此始。單氏一家由家將保護出逃,不敢在山東久留,輾轉來到潞州。很可能當時因單家官宦之家,出逃時擕有金銀,所以能在潞州蓋莊園、置田地,定居下來。而觀現在的二賢莊地形,孤居高崗,不與周圍村落接近,也正是隱居避禍之所在。

  李淵去太原做官時,朝廷中的宇文述擔心他日後有變,便派出宮中精銳的禁衛軍在城外楂樹崗偽裝成強盜去劫殺李淵,李淵靠着自己奇准的箭法,與自己的家丁們才勉力抵擋住!後經秦瓊解救才顺利將這幫精銳東宮衛士打退!李淵一人去追,感覺馬已疲、人已累正准備回去的時候,忽然見遠處有一騎向己奔來,李淵誤以爲還是剛才盜贼一夥,便輕拽雕弓,飛射一箭。那人在百米之外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就被射中咽喉落馬而亡,誰想他射死的是潞州二賢莊上人單雄忠!
  
單雄信
         單雄信
       二十多歲的單雄信已名噪綠林,成爲"九省五路綠林英雄都頭領",爲總瓢把子,俠肝義膽,英雄勇武。大義結交、解救窘困賣馬的秦瓊,後賈家樓三十六友結義,擧義反隋,占據瓦崗山。現在當地父老猶能指稱一些英雄的姓名,如稱王伯當是單雄信的親密助手,好多事務都由他們倆共同決定,稱北面的好漢是王君可、史大耐,南面的好漢是黄河上的魯明星魯明月兄弟,西面的好漢是少華山上的齊國遠,李如珪等。隋大業十二年(公元616年),37歲的單雄信同王伯當、徐世績(jì)等一起加入瓦崗軍,成爲這支反隋義軍的重要將領,單雄信被任命爲左武侯大將軍。隋朝舊將李淵從太原起兵後,迅速發展壯大。他們既和義軍一同反隋,又與李密的瓦崗軍、河北的竇建德、河南的王世充等互相攻擊。在瓦崗散將,瓦崗舊部紛紛投唐之際,單雄信率部投靠了反抗唐朝的王世充。公元621年,唐鄭交兵,王世充向李世民稱臣,單雄信單騎突圍,血戰被擒,誓不投降,被李世民斬於洛陽渚上,時年41歲。  

單秦恩怨

       隋朝末年,在濟南府當差的山東豪傑秦瓊受命來潞州辦事,不幸染病於店中,所帶盤費俱已耗盡。無奈之中,牽着他心愛的坐騎黄膘馬到西門外的二賢莊去賣。

   秦叔寶將黄膘馬拴在莊南大槐樹下,二賢莊莊主單雄信聽說有人賣馬,便去相馬。秦叔寶早在山東就聽說單雄信是一條好漢,隻是眼下窮困潦倒,羞於顏面,難以通報真名實姓。偏偏單雄信聽說賣馬人是濟南來的,便請他到府上吃茶,還顺便打聽仰慕已久的山東好漢秦叔寶。秦叔寶謊稱:"員外打聽的人正是小弟同衙好友。"雄信聞知他與叔寶是朋友,隨即修書一封托交叔寶,並付了馬價紋銀三十兩,外加程儀三兩,不在馬價數内,還取潞綢兩疋相贈。

  卻說秦叔寶瞞得了單雄信,卻在潞州酒樓上邂逅了另一條好漢王伯當。伯當告知了單雄信,害得雄信到處尋找秦叔寶。後來兩位英雄終得相識,單雄信盛情款待,讓叔寶在二賢莊精心養病八個月。離别時單雄信爲其黄膘馬配上了金鐙銀鞍,並以潞綢、重金相贈,從此二人結下莫逆之交。隨後二人在推翻隨王朝的農民起義中同仇敵愾,爲起義軍創造了不可磨滅的業績。唐朝興起後,秦瓊終身保唐,單雄信則抗唐到底。盡管單、秦二人後來分道颺鑣,但患難中結下的兄弟情誼始終如故。《說唐》中的"秦瓊建祠報雄信",說的就是秦瓊聞得擒了雄信,飛馬來救。走到跟前,頭已落地。叔寶抱住雄信的頭,跪在地上,悲痛欲絕。後將雄信夫妻合葬在洛陽南門外,起造一所祠堂,名爲"報恩祠",以報潞州知遇之恩。  

單家後人

       單雄信死後,部分子孫爲避難改姓尚,在山西省長治市二賢莊有單尚不分的說法。單雄信第11代孫單興單旺單茂單盛加入黄巢起義,人稱黄軍四傑。 

歷史傳誦

       詩曰:

  隋末英雄起四方,其中單數瓦崗強。

  咬金大斧秦瓊鐧,打的瓦岡不姓楊。
 


評書中的單雄信


  賈家樓76結拜兄弟最後各爲其主兵戎相見了!很大一部分保秦王李世民,而單雄信因家仇不降,反唐不息最後被捉。用砍柴師兄的話說,這是一場從一開始就注定失敗的戰鬥,但單雄信並非因此而放棄戰鬥。被殺的時候,曾經的那麼多兄弟就在身旁,能跪下求秦王的不殺這個曾經江湖大哥的寥寥無幾,秦瓊回來的時候已經被殺了。
  
單雄信
單雄信
       而我懷疑,秦瓊的正好不在場,並不排除此人故意躲開的可能。他隻是比其他所謂的英雄們高明:故意不在場,造成不是他負義的假像。如若他在場,也不見得就會跪下求情。

  單雄信綠林氣息極濃,非常愛結交朋友。在被王世充拉攏之前,沒見他做過什麼不夠光明磊落的事,幹的是劫富濟貧的綠林行當,交的是三山武嶽的朋友,仗義疏財,對朋友掏心掏肺,絕對稱得起是條漢子。

  有人評論說,可惜單雄信爲了兄長被誤殺之仇,明知王世充不是明主,卻不肯棄暗投明,過於計較家仇而誤了自身,襟懷顯得不夠開闊,最後自刎可悲可歎!

  某有一話:所謂的明主等等都是扯淡,隻不過是利益共同體,投明也許是一種對正義的選擇,但也未嚐不是一種利益選擇。

  或者,是將正義和利益的完美結合。

  但漢子也許會選擇單純的親情。政權可以爲了利益誤殺你出賣你,但你的生身不會。

  而且,"主"可以變換,可以選擇,但你的生身是不能選擇的。

  這就是爲什麼單雄不能"顺應歷史潮流",留給我們的遺產。這個遺產並不可悲,隻有悲壯,是悶在心里,說不出的這種壯烈。他的那種爲朋友奮不顧身的情意值得我們效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