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白沙起义70年:“找红军是我们唯一的出路”

海南解放后,参加白沙起义部分战士的合影。(资料图片) 李幸璜 翻拍
白沙起义英雄纪念碑。记者 李幸璜 摄
  白沙起义是在没有共产党组织发动下的黎族人民自觉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斗争,准备之充分、规模之大、斗争之激烈、战果之辉煌,都远远超过史上黎族人民的历次斗争,成为黎族人民革命斗争史上的伟大壮举。
  毛泽东同志曾经对王国兴领导的白沙起义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中国少数民族起义,寻找共产党,消灭国民党,建立革命根据地,王国兴是很有代表性的一人。
  7月31日下午3时,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什运乡便文村,64岁的王英山坐在自家的两层小别墅前,享受着从山那边吹来的习习凉风。
  这个地处海拔700米处的偏僻山村,去年统一建起了4排漂亮的小别墅,村民们告别了破旧的老房子。
  如果王国兴能够看到这一切,他定会为自己当初的选择欣慰万分。
  从便文村望向不远处的鹦哥岭云雾缭绕,惊若仙境。就在那片茂密的山林里,起义后被国民党反扑的王国兴曾率领起义军被困于此。对于这段历史,王英山并不了解。她并不知道,那位黎族领袖之所以被困深山依然坚持战斗,为的就是能让黎族、苗族的百姓们过上好日子。
  只有找党才是出路
  白沙起义的胜利,仅仅为当地的百姓赢得了一个多月的宁静。
  1943年9月底,不甘失败的国民党调集1000多兵力,分为三路,向白沙人民猖狂反扑!
  由于武器简陋、又缺乏军事知识,纵使起义军浴血奋战,也依然无法与装备精良的国民党军队抗衡。在人员伤亡过大、弹尽粮绝的境地下,王国兴、王玉锦等领导的起义军被迫撤到鹦哥岭、黎母山脉坚持斗争。国民党军队对起义的群众和村庄进行疯狂报复,五指山区到处都是火光。大屠杀延续了几个月,1万多无辜民众被杀害。
  起义队伍被打散后,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王国兴、王玉锦等领头人历尽艰辛万苦终于取得了联系,在1943年10月的一天,他们在什乒村秘密相会了。
  “我们一定得想一个办法,不能眼看着‘国贼’把我们黎族人杀光啊!”对于族人未来的命运,王国兴忧心似焚。
  曾经在广东当过兵的王玉锦告诉大家,有一支队伍叫“红军”。他曾经到过广东与江西接壤的地方,在那里,村子里的青壮年都随着红军走了,甚至国民党军队里的军官也加入了红军。“我想这红军一定是很好的,不然为什么老百姓都跟着红军走,国民党的军官连官都不做要去投红军呢?”王玉锦对同伴们说着自己的见闻。
  王玉锦的话勾起了王国兴的回忆。他想起年轻时候听说过的许多关于红军闹革命的传说,想起父亲在世时曾对他说过:“世上只有红军是不会欺负黎族人的。”他想起自己在汉区当挑夫时听说过独立队又打日本仔又打“国贼”的故事,他想那应该就是红军!
  “找红军,那是我们唯一的出路!”王国兴下定决心。当时,黎族群众还认为,共产党领导的部队都叫红军。他们还并不知道,在海南,共产党领导的队伍叫做琼崖抗日独立总队。
  1943年,王国兴派出的代表终于在临高找到了共产党。第二年初,琼崖抗日独立总队派出的武装工作组人员经过三天三夜的跋涉,赶到鹦哥岭与王国兴会面。
  从此,黎族人民的革命斗争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在党的领导下,1943年12月建立起以起义队伍为主的黎族武装———“白保乐”人民解放团。次年,创建了白沙抗日根据地。抗日战争胜利前夕,琼崖纵队5个主力大队开进白沙,在解放团的配合下,肃清了白沙县的国民党势力。1945年8月8日,白沙县抗日民主政府正式成立,白沙县成为海南首批解放区。白沙起义终于取得了完全胜利。
  在琼中党史县志办公室退休干部谢晋颀看来,白沙起义是黎族同胞在没有共产党的领导下自发进行的反抗国民党反动派斗争的起义。起义受挫后,起义者主动寻找共产党,接受党的领导,后来在党的领导下取得胜利,这在中国少数民族革命斗争史上是罕见的。毛泽东同志曾经对王国兴领导的白沙起义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中国少数民族起义,寻找共产党,消灭国民党,建立革命根据地,王国兴是很有代表性的一人。
  推动五指山根据地创建
  在便文村的一棵大榕树旁,一块大石上用红字刻着:广东省琼崖游击队独立纵队首次代表大会遗址。光从这块大石上简单的介绍,人们很难想象当年在这里举行长达40天会议的盛况。这次会议对琼崖革命意义重大。
  1947年10月20日,琼崖独立纵队首次代表大会正式召开。就是在这棵大榕树下,冯白驹代表琼崖纵队作了《十年建军历史总结》和《党务工作总结报告》,回顾了琼崖独立纵队10年来的战斗历程。
  而这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和白沙起义的推动作用不无关系。
  “在早期,党在民族地区的基础比较薄弱。因此工作也一直很难开展。”在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许达民看来,白沙起义为我党进入五指山地区,并建立五指山革命根据地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关于建立琼崖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的问题,党中央早就有过明确的指示。1940年11月7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在给琼崖工作指示的电报中指出:“必须认识他们所在地的五指山脉一带山地,将是我们长期抗战的最后的可靠根据地,其他沿海地方都有国民党军队盘踞的可能,只有有了黎民山地作为我军的巩固后方,我们才能支持长期抗战。”
  但由于当时国民党当局不断制造摩擦,围攻我抗日独立队,我抗日军民处于日寇和国民党顽固派的夹击之下,无力开辟新区的工作。
  而白沙起义的爆发,沉重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在白沙县的统治力量,特别是王国兴派出代表主动找到了琼崖特委,接受了党的领导,这就为建立五指山根据地打下了群众基础,提供了很好的政治条件。根据党中央的指示和形势的变化,琼崖特委当即决定把当前的工作重点,迅速转到建立五指山革命根据地方面上来。至此,我党开始着手建立五指山根据地。
  建立根据地,首先要有一个抗日的武装部队。在开辟五指山根据地的过程中,琼崖特委十分重视这个问题。在我党的帮助下,王国兴、王玉锦等成立了斗争指挥部,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坚持斗争,并在各乡组织起武装常备队,主动出击敌人。其次,成立力量较为强大的“白保乐”人民解放团。这支武装队伍活动遍及整个五指山地区,有力地配合琼崖纵队打击敌人,大大扩大了共产党的影响。1945年8月,白沙县抗日民主政府诞生,是五指山根据地的基地———白沙根据地建成的标志。后来,保亭全境解放,1948年6月6日乐东县城解放。至此,黎族苗族聚居的白、保、乐三县全部解放,五指山根据地胜利建成。
  许达民介绍,在建立五指山根据地的过程中,黎族苗族人民积极支前和踊跃参军。到海南解放时,琼纵的指战员中,五分之一是少数民族战士。广大黎族苗族人民对五指山根据地的建立和发展作出了极大的贡献。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的胜利建成,对战胜日寇,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解放海南岛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民族合作取代民族偏见
  面对苦难,勇敢勤劳的黎族人民从来没有妥协过。
  从西汉起到清朝末年,黎族人民对历代封建统治者进行过许多可歌可泣的抗暴斗争。辛亥革命以后,1914年黎族人民曾参加过护国讨袁军,1915年多次聚众抗击龙济光军队的压迫和掠夺。在第一次和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沿海黎汉杂居地区的黎族人民,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运动,1927年底至1928年初,陵水县黎族、汉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举行暴动,并创建了琼崖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从古代到现代,黎族人民革命斗争是史不绝书的,而最为雄壮的是白沙起义。
  白沙起义是在没有共产党组织发动下的黎族人民自觉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斗争。有学者认为,白沙起义准备之充分、规模之大、斗争之激烈、战果之辉煌,都远远超过了以往黎族人民的历次斗争,成为黎族人民革命斗争史上的伟大壮举。
  而生活在此的黎族、苗族以及汉族人,更是在共同经历了白沙起义这场关系到民族生死存亡的急风暴雨的冲刷后,往日的民族偏见被代之以民族合作。
  1942年8月,在王国兴召开了白沙起义第二次筹备会议后,备受鼓舞的当地群众纷纷为起义更加紧锣密鼓地准备了起来。而这其中,不仅仅只有黎族人民的身影。很多苗族同胞为起义准备了火药500斤,粉枪火药50包。有些汉商也暗中捐助火柴(火柴头可做粉枪引信),提供硫磺、硝,或捐献光洋等。在有关资料中,人们还能看到一个名叫黎秉刚的汉族商人的记载。这名白沙县牙叉的汉商不但为起义队伍提供了大量的物资,还亲自参加了战斗。(记者 符王润 见习记者 蔡倩 特约记者 黎大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