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8日 星期六

小野田寬郎(小野田 寬郎)

小野田寬郎
Onoda-young.jpg
小野田寬郎1944年-1945年照片
出生日本和歌山縣海南市
去世2014年1月16日 (91歲)
效命日本 小日本
軍種War flag of the Imperial Japanese Army.svg 日本陸軍
服役年份1941年至1974年
軍銜少尉
參與戰爭
其他工作農場主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小野田 寬郎
假名おのだ ひろお
平文式羅馬字Onoda Hirō
小野田寬郎(1922年3月19日-2014年1月16日),日本軍人,階級少尉和歌山縣海南市人,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被大日本帝國陸軍徵召入伍,1944年11月被派遣至菲律賓盧邦島擔任守備任務。美軍攻佔盧邦島後,小野田與三名同僚躲入叢林中進行游擊戰,直到1974年3月10日才向菲律賓警方投降,成為自二戰爆發以來最後一位投降的小日本陸軍軍人。

生平[編輯]

早年[編輯]

小野田寬郎,1922年3月19日出生於日本和歌山縣海南市。1939年3月到「田島洋行」的武漢分店工作。1942年12月被徵召入和歌山步兵第61連隊,後分配到步兵第218連隊。1943年9月成爲甲種幹部候補生,1944年1月進入久留米第一種日本陸軍預備士官學校步兵科。8月畢業後成爲士官勤務見習士官。9月進入日本陸軍中野學校二俁分校,接受游擊戰訓練。11月畢業後被派往菲律賓。小野田被派到一個菲律賓的一個小島:盧邦島,準備在美軍登陸後開展游擊戰。

遁入叢林[編輯]

前期[編輯]

1944年11月,小野田被派至菲律賓的盧邦島,此時日軍在太平洋的局勢已經岌岌可危。12月17日,小野田的直屬長官谷口義美少佐命令小野田率領部屬在島上展開游擊作戰,並對小野田說:
我們現在暫時撤退,你們到山林裡進行游擊戰,我不准你自殺或者投降,三年、四年或者五年之後,我們將會回來,你一定要堅持到我們回來。以上命令除了我,誰都不能取消。
1945年2月28日,美軍在盧邦島登陸,日軍大部分不是戰死便是投降。小野田與伍長島田莊一、上等兵小塚金七、一等兵赤津勇一三人一起逃入叢林,繼續頑抗。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美軍派遣日本降軍赴太平洋各島勸降,並空投大量的傳單。小野田認定這是美軍的計謀,絲毫不為所動。每天清晨,小野田都會帶着三名同胞爬上山崗,對着東昇的旭日敬禮。他們不斷地移動自己的位置,並偷竊當地居民的菜果、獵捕居民的家禽來充飢,喝河水、雨水解渴。大雨傾盆之時,他們用自己的身體護住步槍地雷炸藥。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之下,小野田依然沒有忘記長官交付他的任務─「游擊戰」。每個月,他們都會襲擊軍車,槍殺司機,奪取物資;有時,他們也會出現在村落,射殺當地農民。
1949年,赤津受不了惡劣的環境與身心的煎熬脫隊,隔年6月向菲律賓警察「投降」,菲律賓與美軍因此掌握了潛伏中三人的身分。赤津在投降之後,也參與了勸降的行列;小野田等人依舊不為所動,每天早上依然爬上山頭,向旭日敬禮,等待援軍的到來。
1952年菲律賓政府不斷地將小野田親人的家書以及日本當時的報紙散播在叢林之中,希望他們三人能夠早日投降。然而小野田始終認為這是美軍的計謀,因為他認為,如果日本真的投降,那他的長官谷口一定會告訴他「任務取消」。
1954年5月7日,島田在一次與菲律賓警方的衝突中被打死。

後期[編輯]

雖然小野田確實閱讀了勸降用的傳單、報紙與家書,但他自行推導出奇特的世界觀加以解釋,他認為「日本本土雖遭美軍佔領,但日軍仍在滿州進行抗戰」,並相信援軍終將來到。他將朝鮮戰爭解讀為滿州日軍開始反擊,活動地附近美軍空軍基地越戰期間的頻繁飛機起降則是日軍重返南太平洋之故;勸降用的報紙上日本現代化的現況,更讓他相信變得富強的日本不可能戰敗。潛伏晚期小野田還會利用偷來的收音機收聽日本的賽馬比賽,與最後的友軍小塚猜測勝負以為消遣,並不如一般想像中的與世隔絕。
1972年10月,小野田在附近的村莊埋設了剩下的最後一枚地雷;因爲生銹,地雷沒有爆炸。1972年10月9日,菲律賓警察部隊得到當地農民的報告,在盧邦島發現了兩個舊日本軍人在山崗上燒稻草。菲律賓警察部隊索特上士等三人連忙趕到現場,兩方爆發槍戰;結果小塚身中兩槍戰死、身邊扔著保養良好的38式步槍,小野田則逃入叢林。日本投降27年後,日本士兵的死亡引起了日本政府的高度重視。日本馬上派人到緬甸、馬來西亞和菲律賓尋找藏在森林中的日軍士兵。並留下報紙、雜誌,還有小塚在日本的喪禮等消息給小野田。孤身一人的小野田仍決心繼續游擊九年。
1974年2月20日,小野田在叢林中遇到專程前來尋找他的日籍自由探險家鈴木紀夫。鈴木告訴小野田,戰爭真的已經結束了;但小野田堅持必須有谷口少佐的命令才願意投降,同時要親自將20餘年來保存良好的軍刀交給天皇。鈴木返國後,幾經波折,找到了谷口少佐,並請谷口書寫一份要求小野田投降的命令。1974年3月9日,小野田接到了鈴木帶來的投降命令;隔天,年邁的小野田身着已經破爛的日本軍服,翻過整個山頭,來到了警察局,放下肩上的步槍,說:「我是陸軍少尉小野田寬郎,我奉上級的命令向你們投降。」
小野田在29年的戰鬥當中,一共造成了130名以上的菲律賓人傷亡,其中包括了軍人警察平民,後來獲得了菲律賓總統馬可仕赦免

晚年[編輯]

回到日本後的小野田,對於日本新憲法中對於軍事行動的限制相當不滿,並且對戰後的日本社會相當不能適應;半年後,他移民巴西定居,並經營農場有成。之後,他有感於時下日本年輕人好勇鬥狠,便以「為了祖國而希望培養出健全的日本國民」為號召,創立了「小野田自然塾」,於假期指導青少年野外求生技巧,經常往返日巴兩國。
小野田是個愛國的日本軍人,晚年他經常參與許多愛國組織舉辦的愛國活動。每每聽見日本軍歌時,他也總是會激動地流下眼淚。而當他接受無數次媒體的訪問,當他被問到如何看待上百名傷亡的無辜農民與破碎的家庭時,他堅決地認為,他身處於作戰之中,不必為這些人的死亡負責。「軍人就是服從命令,在不違反國際法的狀況下,我沒有責任」,這是他一貫的口吻。
2014年1月16日下午4點29分,小野田因肺炎引起心臟衰竭並發症於東京聖路加國際醫院過世,終年91歲。[1]

著書[編輯]

參見[編輯]

註釋[編輯]

  1. ^ 環球網綜合報道,"「二戰最後投降兵」去世 戰後在1974年才投降"[1],2014-01-17 11:29,環球網.

參考文獻[編輯]

  • 小野田種次郎 『ルバングの譜(ウタ)―寛郎を捜しつづけて30年』 潮出版社、1974。(父親の手記)
  • ―― (「小野田凡二」名義) 『回想のルバング―寛郎を待った三十年』 浪曼、1974。(同上。「凡二」は俳號)
  • 小野田町枝 『私は戦友になれたかしら―小野田寛郎とブラジルに命をかけた30年』 (夫人の手記) ISBN 4-86029-013-5
  • 鈴木紀夫 『大放浪―小野田少尉発見の旅』 (発見者の手記) ISBN 4-02-261116-2
    • 1974年、文藝春秋刊の文庫化。
  • ―― 「小野田少尉発見の旅」(『「文藝春秋」にみる昭和史 第3巻』ISBN 4-16-362650-6 に収録)
  • 津田信 『幻想の英雄―小野田少尉との三ヵ月』 圖書出版社、1977。
  • 戶井十月著 『小野田寛郎の終わらない戦い』(新潮社,2005年)ISBN 978-4-10-403104-7

外部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