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6日 星期日

單雄信大鬧瓦崗 秦叔寶單身赴會

《隋唐群英傳》--單雄信大鬧瓦崗 秦叔寶單身赴會


  上回書說到翟讓帶領眾人進了石頭城,來到聚義廳前。這聚義廳座北向南,一排溜十五間大廳,全用青石建成,中門上有一塊泥金大匾,青底金字,上鐫"聚英堂"三字,左右明柱上掛着硬木雕刻,藍底金字對聯一付,上聯寫:瓦崗山,山山嶺嶺藏英秀;下聯配:聚英堂,堂堂正正議軍機。翟讓陪着走上台階,嘍兵把門簾打起,眾人走進廳内。廳房高大,正中並排放着三張桌案,都鋪着南繡平金的桌圍子,後邊三把虎皮金交椅,中間桌案上還放着令字旗和飛釺令箭。椅子後邊是八扇灑金圍屏。大廳兩邊站立着四十名彪形大漢,懷抱鬼頭刀,此外,還有十名青衣童子在旁侍候。

  單雄信正觀看,翟讓笑道:"二哥!請上坐!"單雄信一擺手說:"這可不可,有道是帥不離位。"翟讓推讓再三,單雄信執意不從。翟讓命人重新調擺桌椅,讓單雄信等人坐在客位,翟讓眾人主座相陪。青衣童子獻茶。翟讓傳話:"來呀!傳值日的頭領!""是!"工夫不大,從外邊走進一條大漢,面目黧黑,二十多歲,穿青掛皂,腰懸佩刀,真好像黑塔一般,他斜肩掛一條黄帶子,下邊有穗頭,上繡"司命"二字。此人就是值日頭領。他進門施禮:"參見大哥!"翟讓道:"今日我單二哥光臨我寨,我心里特别高興,傳我的話,全寨歇息一日,殺牛宰羊,以示慶賀。每人燒酒半斤,牛羊肉每人各一方,不得有誤。""遵命!""回來!你再傳下話,盛排筵席,給單二哥接風!""是!"值日頭領退下,時間不大,童子調整桌椅,排開酒筵。單雄信等人上座,翟讓眾人下首相陪。

  酒過三巡,菜過五味,單雄信說:"賢弟!小兄有事求你相幫來了!"翟讓笑道:"哥哥有話隻管講,何言相幫二字?"單雄信說:"隋煬帝無道,貪官污吏遍布,老百姓水深火熱,民不聊生。如今,我和秦瓊、徐懋功等人在山東濟南'賈柳樓'三十六友敵血爲盟,意欲推倒隋朝,另擇明君,重整乾坤,以安百姓。現在我們反了山東,擧起義旗,走馬取了金堤關,已經和隋朝不共戴天。不過到現今我軍尚無安身之處,現已把山東義軍開到瓦崗山外,意欲和賢弟合夥,共反大隋,來日得了天下,咱們雙方平分疆土。小兄不揣冒昧,沒和賢弟商議,就把人領來了。他們現在山外恭候,小兄先來拜山,並和賢弟商議,不知賢弟可肯容納否?"翟讓停杯在手,略一思忖,然後哈哈大笑說:"二哥說哪里話!既然把人帶來,小弟怎敢不應,這是山東義軍看得起小弟。不過……"
      翟讓的話還沒有說完,二寨主圓覺和尚就搭言了:"阿彌陀佛,貧僧我說幾句可否?"翟讓點頭說:"大和尚請!"圓覺說:"單二員外!貧僧雖然沒有和您見過面,但久聞大名,如雷貫耳。您的所作所爲,我家大寨主沒少念叨,小僧實是佩服。如著是單二員外您自己來,貧僧實實歡迎。現今您說'賈柳樓'四十六友敵血爲盟,那四十五人我們可不認識,真要都進了瓦崗山,萬一雙方發生誤會,可就不好辦了。再者,將來推倒大隋,雙方平分疆土,我看現今說說可以,到時天無二日,國無二君,究竟誰爲君,誰爲臣,那時内部再兵戎相見,反爲不美。依小僧愚見,二員外您既然來了,不能駁您的面子,您自己留下,其餘人等還是不合夥的爲好。"
      三寨主賀連章也忙說:"大和尚之言,甚是有理。小弟再冒昧說幾句。適才二員外說:已把人都帶來了,我看這怕不合適。山東義軍三十六友,我們這方隻有三個寨主,到時候豈不成了以強凌弱,喧賓奪主了。單二員外說今日來是和我們商議,我看既已把人領來,再說商議,豈不成了合夥也得合夥,不合夥也得合夥了嗎?單二員外既然是江北綠林的總瓢把子,又和我們大寨主有交情,這樣做怕欠妥吧!"翟讓在一旁聽了,既不攔阻,也不說話,很顯然他是贊成這兩個人的意見的。他認爲即使要來合並,也應該先來談好條件,再把人拉來,現今先把人拉來,再來商議,實有相強之意。所以他沒有說話,想聽聽單雄信怎麼說,再作道理。
  
單雄信
     單雄信
       單雄信是個紅臉漢子,他滿以爲翟讓一定能答應,所以才滿包滿攬,誰知弄巧成拙,反聽了二寨主、三寨主一頓軟硬兼有的搶白,不由得火往上撞。他特别生氣的是翟讓的態度不明不白,有心說幾句不好聽的話吧,一是自己的確理虧,二是怕傷了翟讓的面子,不說吧,氣又沒處出,所以他一時沒有答上話來。齊國遠本是個惹事的由子,沒事他還要找事哪,如今二寨主、三寨主的話不好聽,他豈能讓過,又見單雄信氣得滿臉通紅,便借酒蓋臉,把酒杯一噋說:"我說幾句。你們瓦崗山的人可聽明白了,我們山東義軍可不是沒有地方投奔,也不是非靠着你們不行。 我們聽說咱兩家有交情,又都擧的義旗,反的朝廷,這才備了厚禮來拜山,好言好語和你們商議,你們别覺着自己不含糊,敬酒不吃吃罰酒,你們要說好的咱們怎麼都行,要說横的,我們可不受!"李如珪一看齊國遠已經領了頭,他也把筷子一摔,說:"朝廷我們都不怕,還怕你們瓦崗山不成。這座瓦崗山也不是老天爺封給你的!誰有能耐誰占它,沒有能耐的挪挪窩兒。你們要是不願意合夥,更好,你們再找好地方去,瓦崗山歸我們山東義軍。"圓覺聞聽勃然大怒:"大寨主!您聽見沒有?這才是他們的真心話。您就傳令把他們拿下算了!"還沒等翟讓說話呢,齊國遠一腳把桌子踢翻,說:"去你媽的!你動一個我看看!"瓦崗山眾人往後一閃,都跳出圈外。圓覺和尚哇哇怪叫:"這還了得,來呀!給我把他們拿下!"眾嘍兵聞聽,各拿兵刃先把大廳圍住,然後就往里闖。

  單雄信一見賀連章和圓覺出言不遜,金錢豹翟讓又故作不聞,不由得怒火中燒,於是甩衣服亮寶劍跳出大廳。齊國遠、李如珪、金城、牛蓋也各拉兵刃在手,怒目横眉站在單雄信左右,圓覺哇哇暴叫,說:"阿彌陀佛!大寨主您看見了沒有,這叫什麼朋友?分明是以強壓弱,仗勢欺人,嘴說拜山,實則要搶奪瓦崗。既然他們不仁,休怪我們不義,貧僧今日我要撒野了!"翟讓仍是默然不語,分明是默許了。圓覺見狀,就大喊一聲:"來人,抬我的兵刃過來。"兩名嘍兵馬上抬過他的日月方便連環剷。圓覺把長僧衣甩掉,内穿一套短僧衣,緊了緊腰中的絲絛,高挽袖口,提剷在手,"噌"的一聲跳到當院。賀連章手擎喪門劍在一旁助威,這時,瓦崗山的嘍羅兵,也各拉兵刃,把聚英堂的院子圍了個風雨不透。

齊國遠把大肚子一腆,對單雄信說:"五哥呀!該動手了。有道是先下手的爲強,後下手的遭殃,我可要動家夥了!"說罷撤身往前一縱,跳到圓覺面前,掄刀便砍。圓覺也不答話,雙手擎剷往上招架。刀剷相碰,"當啷"一聲,齊國遠的刀就飛出去了,齊國遠說了一聲:"好厲害!"剛想逃走,圓覺的剷可就到了。大剷直奔齊國遠雙腿砍來。齊國遠拼命往上一縱,勉強把大剷躲過去,可是落下來時,因爲慌張,沒有站穩,摔了個仰面朝天,嘍兵們往上一闖,把齊國遠生擒活捉了。齊國遠也不知道害臊,高聲喊道:"五哥!你們快點救我呀!我可要嗚呼哀哉了!"李如珪一看自己的夥伴被拿,急得眼睛都紅了。他手掄鋼刀,往上便闖,鋼刀奔圓覺頭頂砍來。圓覺把剷使了個"擧火燒天式"往上就迎。李如珪知道和尚的力氣大,趕緊把單刀撤回來。一翻手,横刀奔和尚攔腰砍去。圓覺又使了個"頂天立地"式,李如珪的刀正好砍到大剷杆兒上,"當啷"一聲,火星四冒,震得李如珪一咬牙,鋼刀差點飛了。就在他一愣神的工夫,圓覺的大剷一翻,直奔李如珪前胸剷來。李如珪嚇得往下一矮身,大剷躲過去了,腳卻沒有躲過,被圓覺和尚飛起一腳,正踢到前胸上。李如珪"哎呀"一聲,翻身栽倒。嘍兵們往上一闖,又把他活擒了。齊國遠在旁邊還喊哪:"這回我有作伴的了!"金城、牛蓋眼看兩個弟兄被捉,就各擺寶劍,一齊上陣,齊奔圓覺殺來。賀連章怕和尚有失,就把金城攔住,四個人分成兩對廝殺。五六個照面,牛蓋又被和尚生擒。金城一緊張,也被賀連章踢倒。金城、牛蓋又雙雙被人拿住。

單雄信一看四個弟兄都被拿住了,焉有不急之理。他一擺手中寶劍,奔和尚殺來。圓覺平端大剷,哈哈大笑:"貧僧以爲山東義軍的頭領個個本領高強呢,鬧了半天都是些酒囊飯袋。姓單的,依貧僧之見,你趕快扔了兵刃,自己受綁,跪在我家大寨主面前苦苦哀求,我家寨主念往日之情,或許饒你不死,如其不然,你是死路一條!"單雄信直氣得三煞神暴跳,用劍一指,高聲斷喝:"凶僧!少要胡言,拿命來!""刷!"一劍奔圓覺咽喉便刺。圓覺知道單雄信原是綠林的總瓢把子,武藝高強,不敢大意,身體往右一閃,把劍躲開,雙手掄剷,使了個"攔腰索玉帶",奔單雄信腰部砍來,單雄信知道和尚力猛剷沉,不敢用劍擋架,他就雙腳點地,騰身而起,大剷掛着風聲從他腳下過去。

單雄信乘着身子往下一落這個機會,使了個"白蛇吐信",一道寒光直奔和尚面門而來。圓覺急忙閃身縮頭,把劍躲過,剛想進招,就見單雄信手腕子一翻,又使了個"拔草尋蛇",寶劍平着朝和尚脖項砍來。圓覺不禁大吃一驚,心說:"好厲害的單雄信啊!招數變得也太快了。"他急忙縮頸藏頭,寶劍從頭頂擦過,把圓覺嚇出一身冷汗。他稍一定神,忙使剷往里進攻。兩個人一來一往,大戰了三十個回合,不分勝敗。單雄信練的本是馬上的本事。如若今日在馬上,使他的金釘棗陽槊的話,早就取勝了。無奈今日是步戰,單雄信又用的是寶劍,分量輕,尺寸短,這可就吃虧了。單雄信戰着,一個不留意,寶劍碰在大剷上,"當"的一聲,寶劍被碰摺了。單雄信吸了一口冷氣,知道要壞事,就在這時候,賀連章率領五十名撓勾手上下亂鉤,單雄信看着有點眼花繚亂,一個不留意,被兩把鉤子鉤住腿拉倒在地,嘍兵上來把他也活捉起來。單雄信一看,這倒好,來了五個人,讓人家抓住兩對半。他隻好低着頭,任憑人家擺布。

圓覺吩咐一聲:"來呀!把這五個人綁在樹上,都給我砍頭!"嘍兵們趕緊動手把五個人綁好,劊子手拿着大砍刀站在這五個人身邊,隻等一聲令下,就要動手,就在這時候,金雞城的嘍兵飛一般地跑進大廳:"報!現有山東義軍首領秦瓊拜山!"翟讓聽報,心想:山東義軍所有的首領都在山下,如若把這五個人殺了,他們豈能善罷甘休。再說單二哥和自己多年交情,豈能就下毒手,於是吩咐:"不准開刀!"又和圓覺、賀連章二人商議迎接秦瓊。圓覺的意思是:秦瓊乃山東義軍的頭兒,如能把他誑進山來,一齊幹掉,山東義軍自然潰散,也就不會和我們爭奪瓦崗山了,所以他同意去接秦瓊。賀連章素日和圓覺知心,他領會了圓覺的意圖,也欣然讚同。翟讓雖有一些私心,但並沒有壞心眼兒,看他二人同意,於是傳令:"擺隊相迎!"翟讓等三人率領大隊來到金雞嶺前,往外一看,見外面隻有一人,正是秦瓊。

  原來,從單雄信等五人進山之後,秦瓊就有點不放心。他和徐懋功等眾弟兄在帳中等候,半日不見出來,也無音信,就和徐懋功商議,自己要進山去看看。眾人怕出意外,再三攔阻。秦瓊主意已定,非去不可。程咬金說:"二哥既然要去,那就多帶一些弟兄,以防萬一。"大夥一聽都爭着要去。秦瓊急忙擺手說:"我進山去本是拜見寨主,看看他們談得如何?又不是動手打仗,不必去那麼多人。"徐懋功囑咐說:"二哥你自管前去,小弟在山外派人接應你就是。"就這樣,秦瓊來到金雞嶺外。嘍兵通報去後,正在等着,翟讓領人接了出來。

這翟讓搶步上前拱手說:"閣下可就是秦壯士嗎?"秦瓊見來人儀表非凡,腦門上長着一塊金雞癣,不用問他就是大寨主翟讓了,忙賠笑還禮:"不敢!在下正是秦瓊。這是我的兄弟羅士信,特來拜見寨主。""秦壯士不必客氣,此地非是講話之所,請到里邊叙話。"秦瓊帶領羅士信就往里走。這時秦瓊發覺眾嘍兵一個個面帶敵意,心中盤算:看樣子這翟讓不懷好意,我那五位弟兄怕是凶多吉少。時間不大,來到聚英堂院内,見單雄信五人被五花大綁捆在樹上,旁邊站着十幾個彪形大漢,各抱明晃晃鬼頭鋼刀。當時秦瓊可就有氣了,有心立刻拉出雙鐧,搭救眾人,又一轉念:且慢,他們人多,自己就單身一人,又且在他們山寨之内,動起手來一時難以取勝,眾弟兄性命恐怕難保,我且和他講理,以理服人最好,不得已時再和他們動武,想到這里,他就不動聲色,邁步走進聚英堂。

  翟讓一面讓座,一邊讓嘍兵獻茶。金錢豹翟讓見秦瓊威風凛凛,穩如泰山,不由得肅然起敬。心中暗想,怪不得山東、山西各路英雄如此敬重於他,果然是個英雄,便先開言道:"敝寨窄小,蒙秦二爺光顧,不勝榮幸!"秦瓊說:"秦某乃山東草芥之夫,蒙大寨主如此厚待,感恩不盡!"秦瓊喝了口茶,說:"寨主!山東義軍爲推倒無道昏君楊廣,重整江山,另保明主,解黎民於水火之中,救百姓倒懸之苦,因此反山東,燒濟南,揭竿而起。久聞大寨主乃河南義士,虎據瓦崗,兵精糧足,隋兵莫敢正眼相看。我等意欲與爾等兵合一處,將打一家,同心協力,共滅朝廷。我五弟單雄信和您有多年之交,奉命進山拜謁各位寨主,並商議合夥之事,久而不歸,心感不安。現受眾家兄弟所托,前來探望,適才路過庭院之時,見幾位弟兄被綁在樹上,不知他們怎麼得罪了寨主,秦某鬥膽,願聞其詳!"

翟讓聞聽哈哈大笑:"秦壯士,您要問爲什麼,我可以告訴你。你的這五位弟兄蠻横無理,既然商談合夥之事,就要雙方同意。他們仗着你們山東義軍人多勢眾,要以強凌弱,以勢壓人,和我們動武,所以被我們拿穫。"秦瓊說:"依寨主之言,是我們的弟兄出言不當,以至動武,是否可請寨主海涵,饒他們這一次……"秦瓊尚未把話說完,圓覺就迫不及待地說:"定要砍頭,絕不輕饒。"秦瓊看了圓覺一眼,又對翟讓說:"大寨主!既然瓦崗山不願合夥,我們也不強求,有道是強擰的瓜不甜。秦某願率眾人另投别處。至於單雄信等人言語冒犯,還請眾位寨主原諒!人不親藝親,藝不親祖師爺親。一筆寫不出兩個綠林來。再說我們都是反朝廷的義軍,可謂志同道合,豈能自相殘殺,萬望眾位寨主看在秦某的分上,高抬貴手,把他們五人放了,山東義軍不忘大恩!"翟讓聞聽,心里高興,讚賞秦瓊是個人物,真會說話,有心想把五人放了。

圓覺見大寨主有和山東義軍講和的意思,深怕放了人還會提合夥的事,就想和秦瓊鬧崩了,好絕了翟讓和義軍講和的路徑。於是,不等翟讓說話,他就把眼一瞪,高聲說道:"姓秦的,你别在這賣嘴,我們瓦崗寨絕不上你的當。你哄得我們大寨主把人放了,好再動手來奪我們的瓦崗寨呀!沒門兒。今日不但不放單雄信,連你也别想走。"三寨主賀連章也幫腔說;"姓秦的!這兒是瓦崗寨,用不着你來指手畫腳。殺誰宰誰,我們說了算,你算老幾。來人,給我把秦瓊綁起來。"兩廊下的嘍兵早就准備好了,應允一聲,各拿兵刃就往里闖。秦瓊一看就明白了,剛才動手也不怨我單五弟,敢情他們這麼不講理呀!事到如今,不打也得打了。圓覺和尚說:"姓秦的,有膽子你到院子里去,我今日要看看你有多大本事。"說罷他先跳到院里。眾寨主也都跳到院里擺好架式,准備廝殺。秦瓊甩掉大擎,拉出雙鐧,跳到天井當院里。
  
單雄信
              單雄信
       圓覺剛想動手,翟讓抖叉把他截住,回過臉來對秦瓊說:"秦壯士!休怪瓦崗山眾人無禮,翟某聽說閣下是神拳太保,祖傳鐧法,天下無雙。翟某不才,願在台前領教。如果你把我的鋼叉贏了,一切事情都好辦,倘若你要輸了,那就休怪瓦崗山不義。"秦瓊說:"寨主說哪里話!秦瓊生來屈己待人,從不欺壓良善。可有一樣,别人要欺壓我,那可不行。既然寨主要以武力相強,秦某隻好奉陪!"說罷把雙鐧左右一分,拉開架勢,來了一個鳳凰雙展翅,等待翟讓進攻。

翟讓雙手抖叉,"嘩楞楞",明晃晃的鋼叉直奔秦瓊胸前刺來。秦瓊一看鋼叉到了,趕緊一斜身,上右步把鋼叉躲了過去,左手鐧一壓他的叉杆,右手鐧掄起來摟頭蓋頂奔翟讓打去。翟讓忙把大叉撤回,横擔鐵門栓,往上招架,戰在一處,打了個難解難分。兩個人雖戰在一處,又互相敬仰,互相愛惜,都沒有下狠心,施絕技。正在兩個人一來一往不分上下的時候,圓覺和尚一看大寨主戰不勝秦瓊,就晃動大剷把翟讓替換下來。他迎面攔住秦瓊說:"呔!姓秦的!看我來要你的命!"秦瓊一看見圓覺和尚,知道他不是個東西,用鐧一指,怒喝道:"凶僧!今日有我沒你,有你沒我,定要和你決一死戰。"

說罷掄開雙鐧,奔和尚便打。圓覺和尚也把十分本事使了出來。秦瓊想:他們人多,不能和他磨時間,要用絕招贏他。秦瓊虛晃一招,轉身就走,圓覺和尚不顧一切,横剷便追,邊追邊喊:"秦瓊!你跑不了!"他是話到、人到、兵刃到,好像閃電一般迫到秦瓊身後。秦瓊忽然一個"黄龍大轉身",身行轉動的同時,右手的鐧可就撒了手,金鐧打着鏇飛往後邊圓覺和尚,這一招乃是老秦家祖傳絕招,名叫絕命撒手鐧,也叫殺手鐧。這一招來的突然迅速,最難防備,秦瓊不是真急了是不使這絕招的。圓覺和尚眼看就要追上秦瓊,不提防秦瓊一回身,金鐧就到了,隻聽"啪嚓"一聲,金鐧正砸在圓覺腦門上,當時就打了一個萬朵桃花開,死屍倒地。

  瓦崗山各寨主一看圓覺和尚被打死了,一陣大亂。金錢豹也急了,大喊:"大膽秦瓊!竟敢如此撒野,弟兄們!給我上,把秦瓊萬刃分屍!"瓦崗寨眾寨主各掄兵刃,把秦瓊困在當中。秦瓊早把生死置之度外,抖擻精神,手提單鐧力戰眾人。正在這時,房頂上有人喊了一嗓子:"二哥莫要害怕,我們來了!"緊跟着從房上跳下二人,正是黄天虎和李成龍。黄天虎提刀加入戰團,李成龍過去把單雄信等五人的捆繩解開。單雄信等人喜出望外,活動了一下四肢,從地上揀起刀劍,給秦瓊助戰。秦瓊一看單雄信被救,知道援軍到了,精神大振。金錢豹一看山東義軍的人來了,就大吼一聲:"給我往上沖,一個也不准放走。"轉眼間,瓦崗寨的人馬如潮水一般,把秦瓊、單雄信等人分别圍住,拼命攻殺。秦瓊等人雙拳難敵四手,好漢架不住人多,時間一長,秦瓊等人,一個個汗流浹背,氣喘籲籲。賀連章見狀,心中大喜,忙喊:"弟兄們!往上闖啊!抓住秦瓊賞銀一千兩!"眾嘍兵聞聽"噢噢"怪叫,越圍越緊。要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