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唯一敢對毛澤東搞“突襲”的美女

在井岡山小井村的紅軍醫院舊址的陳舊墻上,挂著這張照片。凡是看過這張照片的人,都會為她的嫵媚的神態、時髦的衣著和多情的眼神所打動。很難想象這樣的紅軍美女是如何同敵人做鬥爭的。在其楚楚動人的美貌深處,是鋼鐵股的意志。
她就是紅軍美女戰士曾志。這張照片攝于1932年她在廈門從事地下工作的時期。她是毛澤東井岡山時期的戰友,曾當面頂撞毛澤東,還曾兩次對毛澤東是否搞特殊化進行過突然“襲擊”。

有“瀟湘美女”之稱的曾志,1911年4月4日生于湖南省宜章縣一個清貧的知識分子家庭。1923年考入衡陽省立第三女子師范學校。1926年8月考入湖 南衡陽農民運動講習所,20名女生只有她一人在嚴格的軍訓和鬥爭中堅持下來,同年10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27年春起,先後任衡陽地委組織部幹事,郴州 中心縣委秘書長,郴州第七師黨委辦公室秘書。
1928年1月中旬,朱德、陳毅率領南昌起義軍2000多人從粵北進入湘南,並與當地黨組織共同完善和實施了《湘南暴動計劃》。1928年1月22日,朱 德化名王楷,與陳毅率部打著國民黨軍第60軍第140團的旗號進入宜章縣城,將前來歡迎聚宴的反動官吏及豪紳全部逮捕,並解除了國民黨縣團防局和警察的武 裝。湘南起義以智取宜章縣城為開篇,拉開了整個湘南起義的序幕。隨即,朱德、陳毅將部隊整編為工農革命軍1師,並在廣東坪石一帶消滅了前來鎮壓起義的國民 黨軍許克祥師。此後資興、永興、耒陽等縣農民攻入縣城,建立了蘇維埃政府,起義烈火燃遍了整個湘南。參加湘南起義的共有11個縣,100多萬農村人口,7 個縣建立了蘇維埃政府。
   湘南起義後,一位的年輕女同志當選為湘南工農兵蘇維埃政府的秘書長,經常帶領農民自衛軍清算為富不仁的土豪劣紳,當地農民親切地稱其為“紅姑娘”,她就是年僅17歲的曾志。
   1928年4月,曾志跟隨朱德、陳毅率領的湘南起義部隊上了井岡山,先後任紅四軍後方總醫院黨總支書記、紅四軍組織科幹事、紅四軍前委工農運動委員會民運股股長、婦女組組長等職,參加了著名的“黃洋界保衛戰”。
   1929年7月中旬毛澤東同賀子珍、蔡協民。江華、曾志等人前往上杭蛟洋文昌閣指導召開了中共閩西第一次代表大會,大會通過了毛譯東親自修改的政治決議 案。大會之後,閩西各地認真貫徹"閩西一大","武裝鬥爭"、"抽肥補瘦"的土地革命精神,呈現出一派"收拾金甌一片,分田分地真忙"的喜人景象。
   曾志後來在《跟隨毛澤東在閩西的日子》一文中回憶道:
   1929年11月在蛟洋時,毛澤東要回部隊,賀子珍因懷孕不便隨軍,毛澤東便找到曾志交待說:“曾志,我要帶隊伍去江西,賀子珍懷孕了,無法隨我走,她留 下來,由你負責照顧她。”曾志誤以為是要她離開工作專門照顧賀子珍,不由得火了:“我有我的工作,哪有時間照顧她生孩子!”毛澤東聽了也生氣大聲說:“就 是要你照顧!”她大聲說:“就是不照顧!” “一定要你照顧!” “我是黨的幹部,我有那麼多的工作要做,哪能成天去護理她呢?”毛澤東這才知道她理解錯了,就緩和下來說:“讓你照顧她,又不是讓你一天到晚去護理她,不 過是要你關心些罷了。”曾志這時也知道自己理解錯了,很難為情地說:“我跟子珍是好朋友,過去行軍都常在一起吃飯睡覺,我從來都關心她,照顧她,你不說我 也會這樣做的,剛才是我誤解了你的意思。”毛澤東說:“理解了就好,那就多多拜托了!”
  心直口快的曾志不僅敢和毛澤東頂撞,還曾兩次對毛澤東是否在生活中搞特殊化進行過突然“襲擊”。
井岡山時期,紅軍戰士們吃的最好的就是紅米飯和南瓜湯,有時甚至要餓肚子。有的戰士就說,咱們吃的這麼差,毛澤東吃的肯定和咱們不一樣,會有肉吃的。曾志 聽後將信將疑。為了知道真實情況,她先後兩次在吃飯的時候突然闖進毛澤東的家,掀開他家的鍋蓋看做的是什麼飯。結果,兩次看到的都和他們吃的一樣,她這才 相信毛澤東真的沒有搞特殊,始終和紅軍戰士們同甘共苦。不僅如此,曾志看到毛澤東對穿的也不講究。曾志在1929年為毛澤東買過一雙黑線襪子,這雙襪子毛 澤東穿了好久。到了1932年4月,曾志在福建漳州見到毛澤東,一眼就看見他腳上穿的還是那雙黑線襪子,但是卻已經變得又薄又稀了。毛澤東見她盯著自己的 襪子看,就把腳一伸說:“這雙襪子還是1929年下井岡山後你替我買的,子珍把襪底從中間剪開,翻到兩邊又重縫了襪底。已經換過兩次襪底了,你看還是好 的。不過,再不能換底了,襪面也太稀薄了,經不起洗了。”
   1930年6月起,曾志先後擔任廈門、福州中心市委秘書長,閩南特委組織部部長,福安中心縣委委員,閩東特委組織部部長,福霞中心縣委書記。1937年9 月,曾志同志先後任湖北臨時省委婦委書記、湯池農村合作訓練班黨支部書記兼教員。1938年10月,任荊門、當陽、遠安中心縣委書記。1939年12月, 赴延安馬列學院學習。1940年秋,任中央婦委秘書長。1945年到東北,任沈陽市委委員兼鐵西區委書記員、地委組織部長、沈陽市委職工部長。進軍東北初 期,在沈陽智鬥國民黨和偽警特,保衛人民勝利果實。在遼吉省委工作時,她動員十萬民工支前。建國後,曾志任中組部副部長等職。
   曾志是在沙場徵戰、炮火硝煙、敵特追捕、白色恐怖中走過來的,可謂是九死一生。
   曾志的第一任丈夫夏明震,就是那個曾寫下“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殺了夏明翰,自有後來人”豪詩的革命烈士夏明翰的弟弟。她與夏明震1927年結 合,1928年,因為中共及中共湖南省委、湘南特委,為反擊蔣介石軍隊對湘南起義紅軍的圍剿,實行了殘酷的左傾政策,強迫農民實行“堅壁清野”,燒毀湘粵 大道兩側15公裏內的民房,不給國民黨軍隊利用,這些左的政策和強迫執行,引起了那些世代以土地為家的農民強烈反對,最終,忍無可忍的農民們將派去督促農 民堅壁清野的中共幹部們殺死了,而身郴州縣委書記的夏明震也同時遇難了。
   曾志的第二任丈夫蔡協民,曾任紅軍31團政委,她倆1929年結合了。可是後來中共發出內部秘密文件,指責蔡協民為社會民主黨分子,決定將他清除出黨,規 定任何黨組織和黨員不得與蔡協民聯係。被黨拋棄的蔡協民為表達到黨的忠心,來到廈門獨自開展地下工作,後來被國民黨逮捕殺害了。                     
   曾志的第三任丈夫就是久經考驗的無產階級革命家、黨和軍隊卓越的政治工作者、黨和國家的優秀領導人陶鑄。陶鑄建國後任中南局第一書記兼廣東省委第一書記、 廣州軍區第一政委、廣東省軍區第一政委、國務院副總理、中共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兼中央宣傳部部長、中央政治局常委等職,主要著述有《理想‧情操‧精神生 活》、《松樹的風格》等。
  “我死後,不要寫簡歷生平,不要搞什麼儀式。骨灰一部分埋在井岡山一棵樹下當肥料……”遵照曾志的遺囑,在曾志于1998年6月21日逝世後,女兒陶斯亮將母親曾志的骨灰埋在井岡山小井紅軍醫院旁的樹林裏,與小井烈士墓相鄰,和巍巍青山作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