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英媒:中国应该学习英国的荣誉制度

英国议会
安德里尼:英国虽然是没落帝国,但仍有强大的传统
英国《金融时报》驻北京记者吉密欧・安德里尼(Jamil Anderlini)撰文指出,中国可以学习英国的荣誉制度,用以改善治理国家的方式。
文章回应了中国《环球时报》说的,在中国人眼里,英国已不再是什么“大国”,只是一个欧洲老牌国家,适合旅游和留学。
《金融时报》的文章说,虽然大英帝国国力如今远不及鸦片战争和炮舰外交年代那样强大,但是却有一些强大的传统可以让中国人学习。
安德里尼认为,对中国这样一个名义上仍实行共产和平等的社会来说,英国的新年授勋制度(New Year Honours system)可能显得非常陈旧,不合时宜,但这正是中国需要的东西。
“实际上,现代中国急需一整套自己的爵位头衔制度。”
文章说,中国政治制度虽然充满马克思主义言辞,但实际上仍相当中世纪化,比如宫廷政变、派系恶斗以及靠他们的革命根基而自称“红色血统”的一小撮守旧贵族的世袭统治。
通过重新引进中国帝国时代的头衔和荣誉,本身就是“太子党”的习近平主席将承认并制度化当今现实。
把中国古代与公爵、子爵、男爵和骑士相等的爵位拿出来颁授,这也并不违反习近平提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文章说,最重要的是重新引进世袭头衔和荣誉有助于改善国家的治理。
“这是因为它可以使习近平有办法奖励退休官员,使他们脱离政治。在党内各层次的中国领导人必须面对的一个最大问题是前任领袖继续干预当前事务。”

“第一毒品村”

中国警方上个月在禁毒行动中大举扫荡了广东汕尾陆丰市博社村后,《每日电讯报》记者走访了这个被指供应中国三分之一冰毒的小村子。
在中国,冰毒是继海洛因之后最多人使用的毒品。
报道说,中国大规模反毒品行动并不少见,但是博社村的制毒活动规模之大让人震惊。
中国警方把博社村(人口1.4万)标为“中国第一毒品村”,称全国三分之一的冰毒都是该村供应的。
一名高级缉毒官员说,博社村20%的村民其中有退休人员、家庭主妇和孩子都在某种程度上参与了毒品交易。
博社村原中共支部书记蔡东家是这个毒品帝国的“幕后老板”。他与其他一些官员在上周的扫毒行动中被逮捕。此外,陆丰市一名禁毒人员也因涉嫌与蔡东家有关联而被“双规”。
《每日电讯报》记者说在当地没有一个人敢公开谈论蔡东家和这些官员的事情。
该报记者询问了当地住家,店主和政府官员,但是他们一致“失去记忆”。 一人回答:“不知道”,另一人说:“不记得了。”
第三人说:“我真不能说。如果我说了,我会被吊死的,”,并小声耳语道:最近的扫毒行动后 ,当地至少有一个人被发现神秘死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