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

解放玉环

解放大军的隆隆炮声,震撼着整个中国大地,敲响了蒋家王朝行将灭亡的丧钟。在“百万雄师”即将“过大江” 的大好形势鼓舞下,括苍支队制定了解放玉环的周密计划。支队领导的正确指挥,玉环籍指战员的人地两熟,地方党组织和进步群众的密切配合,再加上事先掌握的准确情报,让括苍支队赢得了决胜的先机,最终未损一兵一卒,一举解放了玉环,在浙南游击战争史上创下了史无前例的辉煌战绩。

第十一章 武装夺取政权

1948年12月30日,新华社发布1949年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中共中央明确宣告:“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向长江以南进军。” 中共括苍中心县委为配合解放军渡江战役,决定主动出击拔除国民党据点,将瓯江以北括苍山脉的广大地区连成一片,在游击区内建立民主政权。于是,渡海解放玉环成为中共括苍中心县委1949年上半年的主要作战任务之一。

一、战前形势分析

玉环县与括苍山游击根据地之间,隔着辽阔的乐清湾,渡海作战难度大。但括苍支队支队长周丕振、政治处主任郑梅欣、中共玉环区委书记丁世祥经过综合分析,认为解放玉环的时机已经成熟。
首先,抗日战争后期,永乐人民抗日自卫游击总队在反击国民党“清剿”时,郑梅欣率海上大队在乐清湾各岛屿与玉环地方党组织并肩战斗,创建了海上游击根据地,部队活动范围逐渐向玉环港北半岛扩展,对玉环国民党政府和地方反动势力造成极大的震慑。1948年,玉环武工组在括苍支队第三中队配合下镇压了一批严重破坏共产党活动、阻挠革命和损害人民利益的土匪、恶霸、特务,粉碎了国民党武装“清乡”的阴谋,沉重地打击了地方反动势力的嚣张气焰。
其次,玉环县地下党发动以玉环简师毕业生为主体的大批进步知识青年到全县各地任教,逐步建立党组织,进而依托学校辐射农村,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发展工农党员和进步群众组织,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共产党力量遍布国民党军政机关外围的各个关键部位,并深入到国民党内部,掌握了国民党的兵力部署、武器装备、军事联络等重要情报。1948年下半年以来,中共玉环区委多次获得国民党内部重要军事情报。
第三,军事力量对比发生新的变化,共产党游击队迅速发展壮大,特别是游击队里,玉环籍指战员较多,人地两熟,对作战极其有利。相对而言,国民党守军力量显得比较薄弱。
第四,参战人员心态发生新的变化,解放大军渡江在即,国民党人心涣散。1949年3月,中共浙南地委准备举行第九次扩大会议,地委要求括苍支队主动出击,吸引国民党军队的注意力,从而保证地委会议安全召开。10日,括苍支队再战虹桥镇,歼国民党联防大队两个中队;16日,解放大荆镇;25日,横扫温岭县大溪琛山、潘郎、虎啸等处的国民党守军;31日,攻打枫林镇,消灭了国民党独立团第八连……连战连捷,部队士气高涨,指战员求战心切。
第五,玉环县城处于四面环海的玉环岛上,国民党军队相互接应困难,共产党游击队可以围困猛攻而无后顾之忧。
括苍支队开始着手部署渡海解放玉环准备工作。4月3日,部队从蓬溪村转移到永嘉、乐清、黄岩边界的中堡村。中共浙南地委突然来电,命令括苍支队组建一个大队,带武器上调地委。显然,在这时如果抽调一个大队,渡海解放玉环的部署就要暂时搁浅。经过慎重考虑,括苍支队发电报请示地委,并告知正在参加地委会议的中共括苍中心县委书记、支队政委邱清华,请求地委批准宽缓一个星期上调部队,以便实现解放玉环作战计划,地委同意了他们的请求。

二、渡海解放玉环

  • 括苍支队渡海解放玉环
4日清晨,周丕振率领部队从中堡出发,到达乐清白溪的环山村。此时,郑梅欣已率第三中队在环山村等候。支队部调集来自永乐山区、不习惯海上作战的战士到海岸埠头,组织他们进行上船、下船和海上作战演习。
6日上午,括苍支队在环山村召开战前军事会议,周丕振、郑梅欣、丁世祥和挺进大队及直属各中队干部参加。玉环港南分区委书记盛世樵带着向导陈伊言、陈宏乾、许高登、李升高等赶到环山村,再一次核实了国民党军队布防情况。玉环地下党通过情报工作证实,玉环县城的国民党守军只有县自卫队第二中队、警察局一个分队、小股刑警队和警卫队(即保镖别动队),共200多人。县长毛止熙调用部分兵力守卫县政府大门,警卫队寸步不离地守在他的卧室门口;一个分队驻在县城附近的城隍庙,城外的雷公庙、教场岭头、东门和西青岭头等地各驻一个分队或一个班;北门山头的大碉堡驻有一个排的兵力,配备一挺重机枪,居高临下,控制着整个县城。县城两翼,东南10千米的坎门镇驻着一个自卫中队,东北15千米的楚门镇驻着一个自卫中队和盐警大队的两个中队。全县总计500多兵力。
  • 青南西滩登陆点
下午4时,括苍支队按原作战计划行动,登船向玉环岛进发。白溪地区地下党组织和群众给予部队以大力支援。全地区23个村党支部成员带领民兵、农联会、妇联会和儿童团等组成了一支庞大的支前队伍。在很短时间里,调集了30多艘木帆船,每艘船配上热情拥护革命的老水手、党员和民兵。同时,派出民兵分头对虹桥和大荆两个方向加强警戒,防止走漏消息。临行时,妇联会的姐妹们抬来一箩箩、一筐筐的饼团和熟鸡蛋,热情地往战士的怀里、口袋里塞,极大地鼓舞了战士们的斗志。部队分坐31艘木帆船,从白溪宅前埠、石件头和陡门头三处扬帆出发。木帆船队列整齐,威严壮观,乘风破浪,全速前进。
船队行到茅埏岛附近,时间还早,为避免被国民党发觉,船队停下休息捱至天黑行动。晚上10时许,船队到达玉环岛西滩,正值落潮,船队在埠头外的海涂上搁浅。战士们毫不犹豫地脱鞋卷裤,涉涂登陆,上岸后在附近小河沟里洗脚穿鞋,继续行军。登陆点附近的小塘交通站地下党员叶世良、叶世桃等主动热情接应,将部队带到分路处,并发动群众慰问船工和船上民兵。过小塘后,部队按原定计划,兵分中、西、东三路,由向导和玉环籍战士引路,按各自行军线路进发。
——中路,到东青岭北面的岭头后,切断县城通往楚门镇的电话线,稍作休息后继续上路。在东青岭路廊,周丕振、郑梅欣、丁世祥再次研究了作战方案。大家一致认为,这次战斗的重点是攻破国民党县政府、活捉县长毛止熙。于是临时调整了部署,原来派第四中队中队长黄乐平、指导员俞金江率部队攻克坎门的国民党守军,但考虑部队已在海上航行五个多小时,再从西滩登陆处直奔坎门镇还有15千米多的行程,这样长途急行军,战士们体力消耗太大。而坎门国民党守军一旦听到玉环县城的枪声,必然会有所准备,以逸待劳,对第四中队战斗不利。因此,临时取消了进攻坎门的决定,改派第四中队作为支队部预备队,对坎门方向加强警戒。同时,支队部加强对仇心光、潘田波两支突击队的指挥,主攻县府大院,前后夹击,以实现“击其首脑,乱其部署,活捉敌县长,解放玉环全境”总的指导思想。
  • 东青岭路廊
按照部署,支队长直接指挥第一、三、四、五中队和两个突击队一起行动。部队到达东青岭头,战士们坐在石阶上,等待月亮下山后作战。
盛世樵引路带第四中队副中队长张永南等五人走下山岭,除掉了天灯下的哨兵。他们接近国民党守军岗哨时,哨兵喊:“哪一个?”盛世樵沉着应答:“刑警队!”对方又喊:“口令?”盛世樵接着答:“筹备!回令?”却不见对方回答。张永南趁机一阵风似地冲到哨兵面前,用驳壳枪顶住了他的胸膛。他才结结巴巴地说:“我当兵才七天,回令忘掉了!”
除掉了天灯下岗哨,部队急速冲向县府,发起猛烈攻击。顿时,“哒哒哒”、“轰轰轰”的枪炮声在全城上空震响。
第一中队长仇心光和第一分队陈贤本带领突击队,由邱昭宏带路,冲到县府西后门。门紧紧地关着,突击队扛来一把大石杵,撞开了门,先掷几个手榴弹,继而机枪狠狠扫射。毛止熙的保镖队多数是土匪出身,平时凶狠强悍,这一次却一点都不经打,纷纷狼狈逃散。突击队迅速冲进毛止熙卧室,却不见毛止熙踪影,只见他的小老婆趴在地上,吓得瑟瑟发抖。
第五中队长潘田波指挥突击队冲进县府南大门,向国民党军营房进攻,经过一阵猛烈的机枪扫射,再加上几颗手榴弹,就吓得国民党兵四处逃窜。
前后门两支突击队在县府大院会合后,继续进行搜索,从县政府前门和后门退下来的国民党兵都已放下武器,乖乖地做了俘虏,有的站着,有的坐着,有的斜靠着,个个神色惊慌,县府内的战斗全面结束。其中一个俘虏穿着一套很不合身的旧军装,把帽沿压住前额,低垂着脑袋。邱昭宏走过去,一下掀掉那俘虏的帽子,禁不住狂喜地大喊起来:“毛止熙,毛止熙捉住了!” 周丕振、郑梅欣、丁世祥把毛止熙带到他原来的办公室进行审讯。
第三中队分队长潘巨妹等仍在围攻城隍庙国民党守军,战斗激烈。陈贤本率队支援,城隍庙守军无力抵抗,举白旗投降。
  • 活捉国民党县长毛止熙
——西路,挺进大队教导员万文达率领的第二、九中队,悄悄登上西青岭头后兵分三路。第一路由第二中队政治指导员叶崇森率领一个加强分队,直插雷公庙。守军正在酣睡,毫无准备,听枪声一响,战战兢兢地躲到神龛底下,全部做了俘虏。第二路由第九中队长金寿松和政治指导员应圣源率领一个加强分队,绕过西青岭脚大树下的哨兵,冲击离雷公庙只有百来米的天后宫国民党警察局。警察部队开枪顽抗,但经不起游击队几颗手榴弹和一阵冲锋,被迫投降。第三路由第九中队第一分队长蒋康星率一班人绕道到教场岭头,包围了馒头山碉堡。机枪一阵扫射后,盛从春对着碉堡大声警告国民党守军班长钟永正。钟永正不发一枪,乖乖缴械投降。
——东路,政治指导员吴圣朴率领第五中队另一部从冷水潭上山,冲向东门城下,埋伏在附近草籽地里。中路部队一打响,他们随即兵分两路,一路向东城楼岗活捉国民党县长毛止熙亭发起攻击,进城后攻下火神庙,歼灭了自卫第二中队队部;另一路包围东门城头碉堡,守在碉堡内的士兵听到毛止熙已被活捉的消息,自知大势已去,弃枪投降。
  • 浙南特委发的解放玉环捷报
中队长阮禾秀和政治指导员李杰华指挥第三中队一部攻打县府后山北门山头碉堡。凌晨,各路捷报频传,而北门山头碉堡里的国民党守军依仗地势险高,前面又有空阔地,负隅顽抗,用县长毛止熙手令劝降也不搭理。天蒙蒙亮,老机枪手胡传林看清了碉堡机枪眼,一梭子弹猛射,击毙了守军的重机枪手,一捆手榴弹炸开了炮楼的大门,国民党守军才挂出白旗投降。
7日早晨7时,玉环城内战斗全部胜利结束,接下来则要解决坎门和楚门两处的国民党驻军。
坎门国民党自卫中队长张永榜是毛止熙的亲信。括苍支队派玉环籍战士颜志才、邓逊复、刘子升,带着俘虏和毛止熙的亲笔招降手令到坎门,促张永榜投诚。张永榜先是犹豫,后经进步绅士林式民开导,晓以利害,才在下午率领全体官兵倒背枪支,撑着白旗,来到县城缴枪投诚。
县城战斗一结束,支队部即刻派俞金江、张永南率第四中队第一分队解放楚门。当日下午,这支部队在楚门大山头与先期抵达楚门负责警戒任务的第三中队副中队长郑维通和金康寿分队以及中共玉环区委谢劳等会合。8日早上,部队从三眼陡门向楚门的国民党驻军发起攻击。驻守楚门的自卫第一中队长王小歪是土匪出身,为人狡猾,一听到风声,已在7日晚率队向温岭县境逃走。
黄乐平带领的部队在楚门外塘盐警大队驻地遭到阻击。经过喊话警告后,盐警才打开大台门缴械投降。吴圣朴带队来到另一处盐警队驻地,室内空无一人。他派战士保护好盐警大队长的私人财物,盐警大队长老婆回来,见到自己房内的财物完整无缺,很受感动,于是劝丈夫投降。盐警大队长投降后,主动把先前投入河内的大捆武器捞起,上交游击队。
至此,渡海解放玉环战斗胜利结束。除王小歪一个中队逃跑外,共俘获国民党官兵400多人,缴获轻重机枪8挺、汤姆冲锋枪1挺、长短枪310多支、手榴弹230多枚、子弹12000多发、电台3台及其他大量军用物资。
玉环一解放,陈展等发动群众敲锣打鼓送猪羊、送禽蛋,慰问部队。吕光贤、董敏志夫妻和小塘党支部以及广大群众烧饭、烧水,慰劳白溪民兵和船工。汪云明、仇新昌等人奉命在县城开仓救济贫民,周仁驹、张燕征等人在城区街头向群众宣传演说,叶尚青、应汝源等人印发宣传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张燕征、苏静雯等组织支队文工队编排文艺节目。括苍支队和中共玉环区委在楚门镇举行了庆祝大会,进行了文艺表演。
10日,大部队返回乐清根据地。一面进行评比总结,一面从各中队抽调120多人,组成一个大队,由潘田波任大队长,阮禾秀为教导员,在郑梅欣带领下奔赴地委报到。丁世祥赋诗《解放玉环》:
千帆竞发渡海湾,榴岛拂晓起烽烟;
奇兵奔袭似闪电,一举活捉伪县长;
指挥运筹如神算,战士善战无伤亡;
全县人民庆解放,捷报频传敌丧胆。
渡海解放玉环战斗是在解放大军渡江前胜利结束的,是完全依靠括苍支队这样一支土生土长的游击队自身完成的。这是括苍部队作战史上一个非常成功的战例,浙南游击纵队司令部特地传令嘉奖。
玉环解放,推翻了国民党的黑暗统治,结束了玉环人民深受剥削和压迫的苦难生活,揭开了玉环历史新篇章。

三、激战温岭县城

1949年春,浙南特委和浙南游击纵队决定加快武装斗争步伐,迅速解放浙南。5月23日,浙南游击纵队第三支队800多名指战员奉命从温州北上解放温岭、黄岩两县。部队到达乐清大荆,国民党温岭县参议长张心柏派进步人士叶斐英向游击队送来温岭县城国民党军工事分布、兵力部署、武器装备及进出路标等情报,还绘制了详细的地图,再加上温岭师范教师王伯敏和青年学生王行新、王华成送来的情报,为解放温岭奠定了基础。支队领导在大荆驻地召开军政会议,决定先打温岭,捉住反动成性的县长童葆昭之后,促使黄岩和平解放。当晚,部队离开大荆向温岭进发。
26日晚上,部队悄悄进入温岭西部的坞根乡。中共玉环县委书记丁世祥、温西区委书记郑云卿带领部分干部和民兵早已在那里等候,配合部队作战。27日上午,大家听取丁世祥和郑云卿关于温岭县城国民党军布防和活动的情况,以及后勤支前准备工作等汇报。下午,召开大队长会议,研究攻城具体方案。周丕振支队长向大家介绍了温岭县城的地形和兵力部署情况,与会人员展开热烈讨论,大家都清楚攻打温岭县城是一场硬仗。根据国民党军队兵力部署,确定把长岗山作为主攻目标。
晚上9时多,部队从坞根出发,兵分三路,在向导带领下,沿着崎岖的山间小道向县城周围的元宝岭、莞田岭和藤岭摸索前进。经过四小时的急行军,各路部队先后到达指定地点。
第一大队在大队长黄乐平、教导员俞金江率领下,悄悄地包围了长岗山头的母子堡。战士们埋伏在土丘旁、草丛中,等候发起总攻的信号。次日凌晨3时许,三颗红色信号弹划破了沉寂的夜空。顿时,游击队从西面、南面、北面同时向国民党军队发起进攻。一时间枪声大作,中间夹杂着手榴弹的爆炸声,整个温岭县城沸腾起来。黄乐平指挥突击组冲向中心碉堡。国民党守军立刻从碉堡和周围的战壕里向突击组疯狂射击。突击组受阻,就地卧倒隐蔽。黄乐平调来几挺机枪,以密集的火力掩护突击组发起第二次冲锋。战士们猛打猛冲,吓得战壕里的国民党守军仓惶出逃。但碉堡非常牢固,一连打了12发火箭炮,还是没有被摧毁。
  • 青年时期的黄乐平
第二大队第四中队和第五中队在大队长吴圣朴和教导员潘统轩的指挥下,同时向贫民工厂与火神庙发起攻击。国民党守军拼命还击。政治指导员邱昭宏率突击组进攻受阻,他从战士手中要来一挺机枪,架在南墙一个缺口上,对准贫民工厂的炮台猛烈扫射。国民党守军的火力被压住。第四中队长陈大海和两个战士趁机跃墙进入,一个箭步冲上去,夺下国民党兵的武器。随后,他们打开大门,战士们呐喊着冲进去。国民党守军逃的逃、降的降,贫民工厂战斗取得了胜利。
接着,第二大队立刻组织向国民党守军第二道防线发起进攻。第四中队顺利夺取了西门城头堡。第五中队攻打上水洞城头堡时,遭到守军机枪扫射。突击队员冒着枪林弹雨滚爬到城墙边,迅速搭起人梯攀上城堡,冲垮国民党守军第二道防线。第二大队留下部分战士清理战场,其他人员向县府迂回攻击。
第三大队负责攻打南门。第七中队首先除掉了火叉角山顶哨亭,接着进攻南门前山头碉堡,火箭筒将堡顶炸开一个大洞,国民党守军惊慌失措,四处窜逃。
第八中队负责攻打南门庙。中队长周炳杰一看国民党守军漫无目标地乱开枪,就知道守军是一群胆小鬼,大胆地率突击队往里面冲,一阵猛打后,迫使国民党守军乖乖地放下武器投降。
主攻长岗山的战斗正在激烈进行。第一大队几次攻击都未成功,还牺牲了三位战士。东方破晓时,中心碉堡的枪眼非常清楚。黄乐平命令轻重机枪一齐开火,掩护第二中队突击。突击队员和火箭筒手迅速抵近中心堡约50米处,火箭筒手全神贯注地瞄准目标,一发炮弹正好在碉堡第二层的一个枪眼处爆炸。战士们立即跃起冲向碉堡。中心碉堡被炸得七零八落,碉堡里18个国民党兵被炸死17个。中心碉堡一被攻破,其余碉堡里的国民党守军纷纷撑起白旗投降。
几个分队很快汇合到一起,向国民党温岭县府发起进攻。战士们很快冲进县府大院,俘获了40多个国民党兵。
周丕振支队长带领几位战士冲进黄公楼童葆昭的办公室,但室内空无一人。他当即命令所有部队展开严密搜索,务必活捉童葆昭,不让一个敌人漏网。
此时,太阳渐渐升起,县城四周枪声渐渐平息下来。埋伏在东门外瓦屿山的玉环县警卫队突然发现一队国民党兵从东门溃逃出来,其中一人骑着马,待国民党军队进入包围圈,迎头一阵猛打。接着,第一大队、第三大队从后面追击过来,国民党兵被迫投降。在俘虏中,一个压低帽沿的人引起黄乐平注意。他认出了此人就是童葆昭。“童葆昭被抓住了!”战士们欢呼起来。至此,历时4个小时的战斗胜利结束,共歼敌700多人,缴获重机枪6挺、轻机枪30多挺、八二迫击炮2 门、步马枪500多支以及大批弹药与军用物资。战斗中,游击队伤亡10多人,其中牺牲4人。
28日,温岭宣告解放。根据地委指示,温岭县人民政府筹备委员会成立,丁世祥兼任主任。
温岭刚解放,广大知识青年以高涨的革命热情参加党的宣传工作,慰问解放军,帮助维持社会秩序,掀起参军热潮,有部分学生直接参加了县政府接管工作。参加括苍游击队的120多名温岭知识青年,大部分被党组织分派回乡工作,成为建设新温岭的骨干力量。

四、奉调处属支队

处属支队长宣恩金列席浙南特委扩大会议时,向浙南特委书记反映处属支队缺少干部,要求支援他们一批骨干力量。特委研究决定,同意抽调干部和武装人员支援处属支队。
解放玉环后,括苍支队稍作休整,便抽调两个中队,由郑梅欣带领从乐清南閤出发,经永嘉在朱涂南渡瓯江,过瑞安、文成山区,到达文成、平阳边界与浙南游击纵队总部汇合。在调派人员中,干部有周仁驹、陈齐才、贾业鹄、黄培元、董服海、李学仁、詹世苗、冯显福、耿一理、许庆琳、罗瑞日、王献良、陈鹏、李林祥、胡岳标、郑鹤鸣;武装人员有胡传林、冯立萍、戴小喜、陈槐光等。
部队离开浙南根据地,经文成、瑞安、永嘉山区,到青田温溪附近北渡瓯江后,向青田、永嘉、缙云交界的大洋山区挺进。部队通过国统区时,日宿夜行。到大洋山区时,听到浙南游击纵队解放了温州的消息,大家高兴得欢呼雀跃,唱起革命歌曲,向往着新中国的诞生,憧憬着新的美好生活。
詹世苗赋诗《奉调处属——从括苍山到大洋山》以记之:
轻装急步括苍兵,负命西征解放迎。
往返瓯江县七座,崎岖鸟道走三更。
挥汗陡岭羊肠路,远避村边犬吠声。
艰苦行程千几里,洋山喜庆会师成。
  • 奉调处属指战员,前排左起:李学仁、詹世苗,
    后排左起:郑鹤鸣、罗瑞日、许庆琳、陈齐才、陈鹏
5月初,部队历时一个月,行程500多千米,到达缙云县盘溪区里雅江与处属支队(原称三支队)总部会师,受到处属支队政委傅振军、支队长宣恩金、政治部主任李文辉等领导和广大指战员以及老区群众的热烈欢迎。为了适应解放军渡江后革命形势的发展,处属支队积极扩充队伍,在里雅江进行整编,把奉调人员分配在支队队部机关或中队担任政治指导员、文化教员、中队长、排长、班长等职务。
整编完毕后,处属支队于9日深夜由里雅江出发向缙云县城挺进,准备解放缙云。夜色漆黑一团,给行军造成了困难。部队到达洪坑桥附近后便就地和衣休息,以养足精神准备战斗。可意想不到的是,解放大军如此神速,当天下午就解放了缙云县城。国民党守军十一师兵败如山倒,向舒洪方向溃逃,准备从永嘉、仙居下海。第二天天还蒙蒙亮,处属支队刚准备出发,忽然听到枪声大作。李文辉带领队伍向后山冲去,发现国民党部队已占领了制高点。处属支队只好从后山撤回,顺溪沟一口气跑出5千米多路,转移到安全地带。处属支队与国民党十一师两个团相持数小时,虽然国民党军队武器精良,但都是惊弓之鸟,士气消沉,争相狼狈逃窜。战斗中,处属支队没有伤亡,还俘虏了两名国民党军医。处属支队连夜行军,折回洪坑桥,第二天天亮到达舒洪村。休息片刻后又继续朝缙云县城进发,早上7 时赶到缙云县城和解放大军会师。大家不顾连夜行军的疲劳,马上投入紧张的接管工作。在接管了壶镇之后,处属支队部开赴丽水城,驻在万象山洞天楼,建立处属地委,接管了旧专员公署。

五、巩固红色政权

  • 楚门镇筠岗村民主政府办公楼
1949年4月14日,中共浙南地委决定撤销中共玉环区委,成立中共玉环县委,丁世祥任书记,谢劳、郑云卿为常委,盛世樵、张人勋、朱仁禺为执委,县委机关设组织部、宣传部、秘书处、纪检会、民运部等。同时,建立玉环县民主政府,归浙南行政公署括苍办事处领导,丁世祥兼任县长,机关设在楚门镇筠岗村。全县设立楚门、港南、温西三个区委和区政府。
5月12日,玉环县人民政府在楚门成立,县长仍由丁世祥兼任。5月15日,县人民政府发布第2号公告:


玉环县人民政府布告民字第2号

(1949年5月15日)

本县已经解放,所有国民党、三青团、民社党、青年党等反动党派及其特务组织和伪群众团体,应自即日起一律解散,并禁止任何活动。所有公产,概由各原经营人员负责保管、静候本政府接收,不得有丝毫破坏,或藏匿。上项国民党、三青团、民社党、青年党党员及特务分子,统限于本年六月十二日以前携同一切证件、文件、案卷、武装,向本政府申请登记,只要保证今后脱离以前关系,并停止一切活动,本政府当本宽大为怀,不究既往,如已构成战犯的,倘能痛改前非,自动投案,也当予以悔过自新的机会,若仍执迷不悟,冥顽不化,有意逾延登记期限,或存心隐匿破坏,继续进行反革命活动的,当予逮捕惩办,不稍宽假,希各遵照!幸勿自误为要!
此布
县长 丁世祥

6月,温西区划归温岭县,全县设楚门区、城区、坎门区三区,废除国民党保甲制,建立乡镇政权。7月,县政府机关迁移到县城环山镇。
中共玉环县委在县、区党政领导机构用人问题上,重用经过多年革命斗争考验的共产党员,重视发挥青年知识分子作用。让更多的青年知识分子和进步学生加入到革命队伍中来,不仅是革命战争的需要,也是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在解放战争时期,玉环地下党组织引导300多名有文化、有抱负的青年走上革命道路,经过革命战争磨炼,使他们愈加显得坚强和成熟。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他们成为各条战线的骨干力量,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玉环解放后,国民党仍不甘心失败,残余部队盘踞在玉环沿海岛屿,不时侵扰县城、楚门、坎门等地及沿海村庄。国民党浙江省政府委任李丕绩为海军温台巡防处处长兼玉环县代理县长。李丕绩于5月15日在定海开设办公处,在洞头东屏镇组建玉环县政府和县自卫大队。7月间,国民党浙南行署绥靖军副司令叶金饶部 300多人占据三盘等未解放的岛屿,随后袭击坎门镇。9月,国民党组建浙南行署玉乐永瑞平青六县民众自卫联防指挥部,叶金饶任指挥官,坎门人林淼(又名金国,绰号金狗)投靠其门下。10月7日,国民党浙江省政府主席兼舟山防卫司令官石觉授命林淼为玉环县副县长兼自卫总队队长,占据披山岛。
9月至次年4月,人民解放军二十一军、二十五军某部先后进驻玉环,执行解放沿海岛屿任务,并协助地方政府剿匪反特。

六、英雄基干民兵

玉环解放初期,各地民兵积极配合解放军剿匪,他们担负着站岗放哨、侦察敌情、当向导、传情报、运弹药、送粮草、抬担架、押俘虏以及摇船掌舵等战勤任务,甚至直接配合部队作战或单独对敌作战。尤其是坎门民兵,在解放战争中英勇作战,创造了光荣的历史。
1949年5月,国民党残余部队100多人自海上窜至坎门。坎门民兵为了避免与国民党军正面交战,迅速占领赵三王。当国民党军一个排登陆时,民兵们十几支步枪一齐开火,打得国民党兵乱作一团。船上的国民党兵不明底细,急忙扬帆逃走,岸上的国民党兵东逃西窜。这一仗,击毙国民党兵2人,俘获9人。坎门民兵打出了声威,当地青年踊跃报名参加民兵组织。
7月31日晚上,国民党部队从海上侵袭坎门,但不敢贸然登陆。坎门民兵与警卫队港南区中队分成三组,一组在高山上设下埋伏,其他两组分赴鹰东、钓艚和西台方向,在大街上来回奔跑,制造人多势众的假象。第二天,坎门群众纷纷议论,都说“三五”回来了。船上的国民党兵得到消息,更加不敢轻举妄动。谁知民兵队的林某是个奸细,原是鹿栖国民党情报员,将岸上实情告知国民党部队。国民党部队先派了一个排上岸探查,偷偷包抄西头民兵驻地。幸亏一位妇女赶在此前报告了消息,民兵随即向山上转移,使国民党兵扑了空。过了一天,国民党叶金饶部三个连共300多人,带了大量的麻袋、绳索、扁担之类工具,打算来一次浩劫。区中队100多名战士和几十名坎门民兵与国民党部队打起了游击战。待县警卫队援兵赶到,大家集中力量歼灭了上岸的国民党兵,俘虏、击毙80多人,缴获几十支枪。但民兵刘木法、徐阿成、潘祥贵被国民党兵抓获,在洞头被杀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