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1864年6月1日,太平天國領袖洪秀全病逝。

歷史上的今天●太平天國領袖洪秀全病逝
1864年6月1日,太平天國領袖洪秀全病逝。
1864年3月,天京合圍後,城內斷糧。洪秀全帶頭吃“甜露”(草團)充飢。殘酷的鬥爭和飢餓使太平天國領袖洪秀全臥病不起。1864年6月1日,洪秀全病逝南京。
洪秀全,1814年1月11日生,廣東花縣人。
太平天國運動,之所以能成為幾千年來中國農民戰爭的最高峰,是與他的巨大貢獻分不開的。乃至中國民主革命先驅孫中山願作洪秀全第二,即可見其對後世的深遠影響。太平天國是在中外反動勢力聯合絞殺之下失敗的。但作為太平天國運動的最高領導人,洪秀全的嚴重錯誤也是不可忽視的。洪秀全的錯誤主要在於,一、定都天京後,封建意識與日俱增,等級觀念、享樂思想尤其突出。洪秀全在天王府深居簡出,嚴重脫離將士群眾。在太平天國革命政權向一個新的封建王朝政權蛻變的過程中,洪秀全起了特別惡劣的帶頭作用。思想作風上的質變,使其愈往後,則更多地像一個封建帝王。天京內訌就是領導集團內部這種封建思想發展的必然結果。二、太平天國後期,為防大權旁落,洪秀全一反前期用人路線而“用人唯親”,形成一個排斥異姓的洪氏集團,使得後期政治日益腐敗,給太平天國內部帶來致命危機。石達開是太平軍最優秀的統帥,所部又是太平軍精銳。他德才兼備,深得全體軍民擁戴,天京內訌之後,他是唯一能團結群眾輔佐洪秀全重振國勢的人選。然而,洪秀全猜忌他,用安、福二王挾制和排擠他。因此,石達開出走,致使太平天國出現分裂局面。其後,陳玉成、李秀成打破江北大營、江南大營,京圍一解,洪秀全立刻大封王爵,根本不問才德、功勞,親戚、廣東同鄉或捐有錢糧者,都可以封王。封王人數竟達到2700人以上。造成後期天國朝政混亂、吏治敗壞、軍事削弱的局面。三、洪秀全晚年,不僅思想狹隘保守,而且陷入了宗教迷信的可悲泥潭。對於太平天國,洪秀全一生,是功大於過;但功也不能掩過。洪秀全所領導的這場偉大的農民革命在中國近代史上應是一座巍峨的豐碑:它讓後人紀念、憑弔,也讓後人深思。
~~~劉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