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

八國聯軍的真相

——八國聯軍乃正義之師
劉淇昆(溫哥華)
八國聯軍的真相
中華民國 永遠不會讓你知道
八國聯軍救了中國老百姓
八國聯軍乃正義之師
八國聯軍之戰,是被華人歪曲誤解最嚴重的一段中國近代史。本人對這段歷史一句話的概括,就是本文的副題:八國聯軍乃正義之師。
八國聯軍為什麼進軍北京..? 兩句話可以概括
(1) 清廷既然向西方各國正式宣戰(這場戰爭由清廷一手挑起),外國聯軍從大沽口登陸,威逼京城,不是順理成章的嗎..?
(2) 西方各國並無滅亡中國的打算;進軍北京,除了向清廷施壓之外,主要還是為瞭解救被困京城、危在旦夕的各國外交官和傳教士。
 北京市民搬梯子協助聯軍攻城
為行文方便,首先需要給這場戰爭起個名字。「八國聯軍」不能作為戰爭的名字。「八國聯軍侵華戰爭',則是顛倒黑白,強姦歷史,本人絕不採用。若遵循「甲午戰爭」的命名法,這場戰爭應稱「庚子戰爭」,因為戰爭發生在庚子年,由「庚子之亂」引起。
庚子之亂,亂自拳匪。「拳匪是對義和團最準確的稱呼,其首領(李來中、張德成、曹福田等)及骨幹是不折不扣的土匪、流氓、騙子。他們以反對外國傳教、抵制洋貨、剷除洋人、二毛子(漢奸)為名,聚眾鬧事,為非作歹。清廷(西太后)被他們「刀槍不入」的騙術所惑,想利用義和團打洋人,義和團遂打出「扶清滅洋」的旗號,「奉旨造反」。「滅洋」者,一切沾『』字的均在消滅之列。洋人、洋婦、洋孩固然格殺勿論,信洋教的亦罪不容誅。拳匪殺害外國傳教士、洋人工程師、華人基督徒和他們的家人,燒教堂,扒鐵路,割電線,拔電杆,燒車站,毀橋樑,搗學校,砸醫院,破郵局,毀機器,沉輪船,燒(西)藥房,搶銀行,打家劫舍,殺人放火。一時間,紅色恐怖(拳匪頭紮紅巾,腰繫紅帶)籠罩中國大地和京都地區。
 義和團
 義和團中的少女組織紅燈照成員
小旗子上寫著「欽令義和團糧台」
拳匪稱外國人為「毛子」,華人基督徒為「二毛子,「通洋學」、「諳洋語」、「用洋貨」者依次為「三毛子」、「四毛子」……直至「十毛子」。各類「毛子」,拳匪均視如寇仇;輕則毆辱搶劫,重則亂刃加身。時人記載:有用洋物者「必殺無赦,若紙煙,若小眼鏡,甚至洋傘、洋襪,用者輒置極刑。曾有學士六人倉皇避亂,因身邊隨帶鉛筆一支,洋紙一張,途遇團匪搜出,亂刀並下,皆死非命」。甚至發生「一家有一枚火柴,而八口同戮」。「義和團之殺教民毛子也,備諸酷虐,剉舂,燒磨,活埋,炮烹,支解,腰殺,殆難盡述」「保定屬有張登者,多教民,團匪得其婦女,則挖坑倒置,填土露其下體,以為笑樂。」
紅色恐怖中,不僅沾『洋』字的大禍臨頭,就是政府高官、皇親國戚在拳匪面前都不免戰戰兢兢。拳匪說誰是漢奸,誰就是。「鑑別」的方法是所謂焚表,即在燭火上燃燒一張黃裱紙,紙盡灰揚,表示得到神的默認,此人才能免禍(不是漢奸)。要想加害於人,焚表時略作手腳,此人即在劫難逃。拳匪甚至猖獗到了闖到紫禁城裡去殺「頭號賣國賊」,即思想開明的光緒皇帝。
外國聯軍在天津火車站上車,前往北京;天津市民在圍觀
製造恐怖、瘋狂排外的不僅是拳匪,還包括官軍。殺外國人和二毛子殺紅了眼,清軍竟在光天化日之下,在北京街頭殺害德國公使克林德和日本公使館書記官杉山彬(對後者破腹剖心)。各國多次正式通告、照會,請求清政府採取措施,保護外交官和傳教士,清政府的回應是變本加厲。既而,清政府竟然昏聵、瘋狂到向西方各國同時宣戰,派重兵圍攻北京大使館區和西什庫教堂,妄圖殺盡在北京的各國外交人員,以及躲在西什庫教堂的所有外國傳教士和教民。這樣的政府、這樣的暴民,不教訓行嗎...?
 德國駐華公使克林德墓地,北京東城紳士送來的輓聯。
庚子戰爭是中國的國恥..? 恥辱不是因為戰敗,而是政府和百姓表現出來的令人難以置信的愚昧、野蠻和狂妄,是中國犯下的嚴重戰爭罪行此戰是人類戰爭史上的奇觀,其空前絕後處有八,容我一一道來。
(一) 中國在大規模殘殺外國傳教士和教民(本國基督徒)、焚燒教堂、殺害外交官之後,向當時世界上所有的強國同時宣戰,計有英國、美國、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俄國、奧匈帝國、西班牙、比利時、荷蘭等十一國。幾年前的甲午戰爭,一個日本已經把中國打得落花流水。現在清廷挑戰全世界的列強,《宣戰詔書》宣稱要對各國「大張撻伐」,這種愚昧和狂妄,古往今來可有先例..?
(二) 清廷對十一國宣戰,外省督撫中的頭腦清醒者,如李鴻章、劉坤一、張之洞、袁世凱等,看到亡國之禍就在眼前,遂發起「東南互保」,公開聲明在戰爭中保持中立。他們與各交戰國達成協議,東南各地方政府不奉行宣戰詔令,列強也不得在東南地區啟釁。中央政府作戰,地方政府中立,並與各敵國互相保護,如此荒唐之事,古往今來可有先例..?
李鴻章稱自己為「大清朝的裱糊匠」,在八國聯軍佔領北京後,他被清政府委任為「欽差大臣便宜行事」與各國談判。這是李鴻章剛抵達英國使館的情景。迎接他的是英國遠征軍司令阿爾弗雷德· 蓋斯利將軍(右二)。
(三) 兩國交兵,不斬來使。以文明古國自命的中國在庚子戰爭中的首要戰略目標竟然是攻陷北京的各國公使館,殺盡各國外交官和家屬(以及被使館庇護的中國教民)。戰爭中應該保護外國僑民;中國政府竟公然懸賞捕殺洋人:「殺一洋人賞五十兩、洋婦四十兩、洋孩三十兩」。這種殺盡外交官、殺盡洋人婦孺的野蠻、殘酷,古往今來可有先例..?
庚子戰爭中,大部分在北京的外國公使館被焚燬,包括法國、意大利、比利時、奧國、荷蘭的公使館;各國外交官、家屬及使館庇護的中國人躲到建築堅固的英國公使館避難。在清軍及拳匪的猛烈攻擊下(包括火攻),使館內七十一人遇難,其中有六名兒童(更多兒童在飢餓、病痛中掙扎),數百人受傷。對外國傳教士,中國要斬盡殺絕。根據教會(保守的)統計,241名外國傳教士和家屬在庚子戰爭中遇害;其中天主教傳教士53人,新教傳教士及其子女188人,其中兒童53名。
中國的基督教教堂絕大部分被破壞、焚燬。以使館、教堂為武力攻擊目標,以外交官、傳教士為瘋狂屠戮對象,這是德國、日本法西斯在二戰中都沒幹過的。
(四) 如前述,中國在庚子戰爭中的首要戰略目標是攻陷京城的各國公使館。一個國家用戰爭手段、正規軍傾全力攻打京城的外國使館,本應易如反掌,得手不過「一彈指間」,可是竟然久攻不克,最後以失敗告終。如此戰績(或曰敗績),古往今來可有先例..?
雙方的力量對比如何..? 攻打外國使館的清軍主力是董福祥的「甘軍」,加上拱衛京師的御林軍「虎神營」、「神機營」的配合。董福祥麾下的甘軍至少有二十七營,以每營五百人計算,甘軍人數至少一萬三、四千。「使館區內被圍者約3000人,當中2000人為尋求保護之華人,外國男性400人,女性147人,兒童76人」(摘錄自《維基百科》)。
兵力對比如此懸殊,武器裝備呢..? 過去中國人一個遮羞的說法是我們的大刀長矛對外國的洋槍大砲,這是徹頭徹尾的謊言。中國軍隊早已經現代化了。當時清軍在北方的主力「武衛五軍」(即董福祥的甘軍、聶士成的武毅軍、袁世凱的新軍、宋慶的豫軍和武衛軍統帥榮祿自領的中軍)的武器裝備並不比外國聯軍差。他們不僅配備洋槍洋炮,而且「出洋操」,即按外國軍法操練。
以聶士成統領的武毅軍為例。武毅軍兵員16200人。步兵的裝備:德國製造11毫米口徑連發毛瑟步槍和單發毛瑟步槍共10000支,7.9毫米口徑毛瑟步槍2100支。騎兵的裝備:奧地利產8毫米口徑連發騎槍1400支。軍官裝備6發轉輪左輪手槍。另外還裝備有英制溫徹斯特-2型步槍及俄羅斯製造的步槍。機關槍其時剛剛問世,武毅軍擁有両挺德國造馬克辛重機槍。(武毅軍擁有的各式大砲、機關炮未包括在內)
 八國聯軍繳獲的清軍炮彈。
再看看外國聯軍從天津附近的武庫中繳獲的中國軍用物資之清單。
36門克虜伯大砲,口徑87毫米(1897年埃森製造),其中大部分仍裝在箱中
60門克虜伯大砲,口徑70毫米(1897年埃森製造)
42門諾爾登費爾德式速射機關炮,口徑57毫米
42門諾爾登費爾德式機關炮,口徑47毫米
42門大砲,其中一部分為諾爾登費爾德式,一部分為上海機器局製造,口徑37毫米
10門速射機關炮,口徑37毫米
20門小口徑的速射機關炮
3萬支具有最新標記的毛瑟槍和曼裡徹式來福槍
3萬把刺刀、軍用品及其他
(時值二百五十萬英鎊)
 八國聯軍繳獲的清軍火炮,看來裝備並不差。
這一個武庫幾乎可以裝備雙倍的八國聯軍(聯軍一萬六千人)。
在北京,攻打外國使館的甘軍武器裝備遠勝於使館的防守者;後者只「配備三支機關槍及四門小火炮」(摘錄自《維基百科》)。拳匪的武裝雖不及正規軍,但因為清廷望其「滅洋」,軍需槍械已有政府供應。昏庸的直隸總督裕祿把拳匪視為國之干城,軍需、糧餉要多少給多少,甚至讓拳匪到軍械所去自取武器。
英國公使館北鄰翰林院。中國翰林院不僅是至尊至貴的衙門,也是珍藏卷帙浩繁的各類古版善本的巨大圖書館,其收藏包括價值無可估量的《永樂大典》和《四庫全書》的底本。清軍為了火攻英國公使館,在焚燬附近的大片民居之後,竟然一個庭院一個庭院地將翰林院縱火燒燬,數千萬卷古籍善本付之一炬。只是燒了翰林院,公使館仍然可望不可即。
京城的戰場除使館區之外,就是西什庫教堂。北京的基督教「南堂」、「東堂」、「西堂」等十一所教堂均被拳匪焚燬,北堂(即西什庫教堂)成了外國傳教士及3200名中國天主教徒的避難所。守衛北堂的是42名法國和意大利士兵;攻打北堂的是成千上萬的拳匪。6月17日起,清軍也披掛上陣,軍機大臣剛毅督師。教堂一旦被攻破,將是慘不忍睹的大殺戮。可是西什庫教堂巍然屹立,拳匪和清軍就是攻不下來。中國軍民廢物到如此程度,夫復何言。(西什庫教堂被圍攻兩個多月,教民死四百人,七十六名兒童遇難。法、意士兵十五人陣亡,指揮官、副指揮官殉職。)
 西什庫教堂
該照片來源於參加八國聯軍的英國軍官1900年相冊,其中有27名義和團在此處被同一名八國聯軍軍人所殺。
(五) 庚子戰爭中的交戰雙方,一方(西方列強)在某種程度上其實是為另一方(中國)好。中國的失敗乃是中國的大幸運;若八國聯軍失敗,將是中國的大災難。這難道不也是戰爭史上的今古奇觀..?
戰爭爆發前兩年(1898),光緒皇帝主導的變法維新在西太后為首的守舊頑固派反對之下失敗了。西方各國支持中國的變法維新,希望中國通過政治體制改革,從中世紀的野蠻國家進化為現代的文明國家;對戊戌政變後被軟禁在中南海瀛台的光緒帝寄予同情。因為擔心光緒被謀害,法國政府要求派醫生給(據說重病在身的)光緒檢查身體。西太后欲廢光緒帝,另立端王載漪的兒子溥俊為帝,因為外國使團表示不滿而未能如願(列強不能干涉中國的內政--皇帝的廢立,但是列國在外交上有不承認溥俊的權利);溥俊僅被立為「大阿哥」(即皇長子,意味著是皇位繼承人)。
維新派的領袖康有為、梁啟超在英國、日本協助下逃往海外,繼續鼓吹變法維新,被(西太)後黨視為心腹之患。列強不僅營救、庇護保皇(光緒帝)的維新派,而且為反清的革命黨人提供避風港,後黨的仇外情結愈發難以磨滅。
野心勃勃的端王載漪眼看兒子當不成皇帝,對列強恨之入骨。他的親信遂偽造情報,說列強將逼迫西太后歸政光緒帝。對嗜權如命的西太后,此乃天塌地陷之禍,於是不惜一切後果,走上了利用拳匪(據說神通廣大)、殺盡洋人的戰爭之路。
 端王載漪
 載漪子溥雋
這是從戰爭的起因分析。從戰爭的結果看,掃清中國政壇上的頑固反動派,諸如載漪、載瀾、載勳、剛毅、英年、趙舒翹、啟秀、徐桐、徐承煜、毓賢等人,是《辛丑條約》的重要內容(第二款「懲辦禍首」),為之後的憲政改革掃清了道路。為中國政壇清掃垃圾的同時,西方各國在條約談判中要求清廷為被西太后殺害的許景澄、袁昶、徐用儀、聯元等五大臣平反昭雪,開復原官。這些忠義敢言之士當初不顧個人安危,力挽狂瀾,反對啟釁外國,濫殺洋人,進攻使館。中國政府的祛蠹除奸、扶正祛邪,是被八國聯軍逼出來的。戰爭甫結束,清廷於1901年下詔變法,啟動了晚清改革(亦稱「庚子後新政」)。這「是清朝末年的一場經濟和政治體制改革運動,也是中國現代化的重大事件之一」(摘錄自《維基百科》「清末新政」條目)。清廷派五大臣出洋考察,決定立憲,進行政治、經濟、司法、文教、軍事等領域的全面改革。因為西太后不願在她有生之年大權旁落,晚清改革受到阻滯。
中國民眾幫助八國聯軍在北京菜市口斬首清政府的戰犯
我們不妨設想,如果八國聯軍失敗了,西太后、端王和拳匪得以任意妄為,達到了「滅洋」的目的,實現了「一概鬼子全殺盡,大清一統慶昇平」,中國會是一種什麼局面。清廷將斷絕與西方各國的一切外交關係,斷絕與西方各國的貿易往來,驅趕或殺盡所有的洋人,排斥西方先進的科學技術。中國半個多世紀「洋務運動」的成果將付之東流,使中國擺脫矇昧的「西學東漸」的歷史進程將被迫中斷,中國將重回閉關自守、重回中世紀的野蠻。正是八國聯軍的勝利阻止了中國歷史的大倒退。
 美國公使的妻子薩拉· 康格派克在北京與慈禧
中國在庚子戰爭中犯有嚴重的戰爭罪行。戰敗之後,西方列強對中國的態度稱得上是寬大為懷,並未苦苦相逼。在《辛丑條約》的談判中,費時最久、爭論最烈的是條約第二款「懲辦禍首」。戰爭的罪魁禍首無疑是西太后,這是明擺著的。但是不要說對西太后的任何懲罰,就是對她任何公開的批評,都是中國方面絕對不接受的。西方列強最後尊重了中國對最高統治者不能碰的「底線」。我們不妨設想一下,如果西方各國堅持要求西太后承擔罪責,交出權力,歸政光緒帝(這一直是各國的願望),中國將是什麼局面。這點並非做不到,只要列強對清廷的壓力足夠大。自然,西太后會負隅頑抗;但是她如果想讓滿清政權為她殉葬,她辦不到,滿清親貴、朝廷重臣、外省督撫最後會拋棄她的。如果光緒帝能夠親政,主導憲政改革,中國的歷史將改寫,「明治維新」在日本創造的奇蹟同樣可能發生在中國;中國人民在二十世紀承受的巨大苦難將可以避免。八國聯軍、西方列強的寬宏害了中國呵!
端王載漪是僅次於西太后的二號戰犯。戰後清廷在上諭中嚴譴載漪:「...拳匪之亂,肇釁列邦...推究變端,載漪實為禍首」。西方各國對罪大惡極的載漪,開始堅持要求清廷將他處死,但他是皇室懿親,清廷不答應。退而求其次,各國要求對他執行「假死刑」--斬監候,清廷連假死刑都拒絕,最後載漪僅被終生圈禁(「圈禁」即在家中軟禁)。
庚子戰爭的第三號戰犯是野蠻進攻各國公使館的甘軍統領董福祥。此人死有餘辜,但他是統兵大員,清廷擔心他策動兵變,不敢加刑於他,只給予革職處分。西方各國對清廷的苦衷亦能諒解。
有人對《辛丑條約》規定的四億五千萬兩賠款不能釋懷。戰爭賠款一般是對戰勝國軍費的補償。戰爭的開支浩繁,尤其是海外作戰。庚子戰爭,清廷向十一國宣戰,與八國聯軍作戰,各國的軍費加起來自然是一個大數目。從庚子賠款中唯一獲利的是俄國。俄國獨得一億三千多萬,佔總賠款額的29%。俄國的戰爭支出是一億七千萬盧布,而所得賠償,折合盧布一億八千四百萬;收支相抵,淨賺一千四百萬盧布。
中國人的仇外宣傳,只談《辛丑條約》的巨額賠款,從不提西方列強以後紛紛退還庚子賠款的史實。首倡義舉的是美國。美國獲賠款2444萬;它將尚未支付的1078萬從1909年1月起退還中國,幫助中國辦教育。其它各國(日本、俄國除外)紛紛效仿美國,退還賠款。一些退款被中外雙方用來加強中國的基礎建設;如英國退還的賠款就用來在中國興修鐵路。
(六) 在庚子之亂和其後的戰爭中,中國民眾被拳匪、官軍涂毒、禍害;「滅洋」的大屠殺、大破壞使國家經歷了空前的浩劫。是外國聯軍攻佔北京、剿滅拳匪之後,恢復了正常的社會秩序。「解民於倒懸的」竟是外國軍隊,這不也是戰爭史上的奇觀嗎..?
八國聯軍在中國燒殺姦淫、無惡不作,這是中國人從小就被灌輸的眾多謊言中相當突出的一個此乃中國人的自欺欺人。燒殺姦淫、無惡不作的確有其人,但不是外國軍隊,而是中國人自己。在庚子之亂和其後的戰爭中,「兵匪焚掠京師」,「屍積如丘,血流成渠」。「兵匪」者,清兵拳匪是也,鑿鑿見證,史不絕書。
拳匪的屠戮,初試牛刀是在河北省淶水高婁村,匪首張德成親自指揮。該村有三十四戶人家信奉天主教。拳匪趁信徒下午在教堂裡望彌撒時闖進教堂,大殺大砍,將信徒全部殺死。然後去教民家,不分男女老幼,斬盡殺絕(對婦女則有先姦後殺發生)。接著搜索財物,放火燒屋。三十四戶人家一百四十餘人無一倖免。在河北省景州「朱家河教堂慘案」中,拳匪和官軍屠殺中國教民兩千五百人,外國神甫兩人。槍殺、刀砍、火燒,手段兇殘,婦孺皆被難。
著名的護教者史密斯女士在北京的教會學校前與中國教民。
根據教會保守的統計,241名外國傳教士和家屬在庚子戰爭中遇害。中國基督徒的犧牲尤為慘烈,兩萬三千多教徒被血腥屠殺;其中天主教徒一萬八千人新教徒五千人。對外國傳教士和華人基督徒的屠殺,不僅發生在華北(河北、河南、山東、山西、內蒙古)和京津地區,而且發生在東北(遼寧)、湖南、浙江、江西、陝西等省,可謂屠戮遍九州。下面一段文字摘錄自《維基百科》「義和團運動」條目,記述清軍和拳匪在山西太原屠殺外國傳教士的暴行;史料來源於清人著作《拳變余聞》。
「6月,山西義和團焚燒教堂,山西巡撫毓賢登高望到火光稱『天意也』並禁止清軍救火。有英國教士逃出,對群眾說『昔晉省大(旱),吾輸財五六萬,活數千人。今獨不能貸一死耶?』被清軍殺害。一英國婦女抱著兒子跪下,說她施醫每年救活數百人,請求饒過她和兒子。被士兵擊倒,和兒子一起推入火中活活燒死。7月,毓賢派士兵守太原城門,禁止教士出入,又將教士老幼囚禁在鐵路公所。7月9日,毓賢將這幾十名教士及其家屬婦孺押至撫署,殺害英國教士及家屬男女老幼三十餘人及僕役二十餘名,梟首示城門,剖心棄屍,積如丘山。又驅趕法國天主堂修女二百餘人,至桑棉局,迫令背教,皆不從。毓賢下令斬為首二人,令修女飲兩人的血,有十六人將血飲下。毓賢下令將這十六人懸高處,迫其他人背教,皆不從。清軍士兵又掠走貌美的修女幾十名,但都不屈,最後全被殺害」。
過去中國為拳匪開脫罪責的流行說法國人痛恨洋人傳教,因為那是帝國主義的文化侵略;國人痛恨「二毛子」(華人基督徒),因為他們仰仗洋人的勢力,橫行鄉里,欺侮同胞。凡是對基督教文化和基督教信仰者略有瞭解的人,都清楚那是不值一駁的謊言。庚子戰爭一百年之後(2000年),33位殉道的外國傳教士和87位殉難的中國基督徒被教皇保羅二世莊嚴「封聖」(冊封為聖徒),就是對他們崇高的歷史評價。拳匪瘋狂屠戮的並不限於外國傳教士和教民;死在他們屠刀之下的絕大多數都是普通的民眾、官紳。僅在北京一地拳匪就屠殺了十幾萬人。
服務美軍的帆船隊,載著美軍經運河向北京進發
拳匪的草菅人命、濫殺無辜到了駭人聽聞的地步。拳匪在路上遇見穿制服的學生,指為漢奸、亂刀砍死的不計其數。戴眼鏡、攜鉛筆、用火柴、打洋傘、穿洋襪,都可招致殺身之禍;家裡藏有洋煙、洋書,更是禍及滿門。不同於一般百姓,拳匪是敢於「犯上」的。御林軍「虎神營」的翼長阿克丹(二品大員)因為曾經入教,被拳匪斬首示眾。安徽提督姚氏(從一品官)身著官服在京城大街上,僅僅因為讓拳匪「休要妄言(殺洋人)」,即死於拳匪刀下。前去撫屍而泣的提督家人和部下營官等,也全部遇害。工部尚書陳學芬到衙門視事,一夥拳匪羅唣而至。陳尚書責備他們「無狀」,「匪怒以刀砍之」,既而開槍掃射,陳尚書和其他三名官員倒在血泊之中,當場斃命。武毅軍統帥聶士成(從一品武官)幾乎是庚子戰爭中唯一認真抵抗過聯軍的清軍將領。因為他彈壓過拳匪的殺人越貨、為非作歹,拳匪對他恨之入骨。就在聶將軍身先士卒、與聯軍奮戰方酣之時,拳匪竟然闖入他家,將他的老母、妻子、女兒綁架而去。親兵報到陣前,聶將軍大怒,分了半營人去救家人。拳匪喪心病狂,與外國聯軍合擊聶軍,聶將軍中炮陣亡。拳匪打算拿聶將軍「戮屍」,因聯軍追來,倉皇逃命,才未得逞。德國軍人拿來紅毯子,覆蓋聶將軍的遺體,並將遺體交還清軍。付都統慶恆(正二品大員)掌管御林軍虎神營。他是端王載漪的親信,因為私怨遭拳匪的毒手,一家老小十三口,連同慶恆本人,被拳匪折磨至死。
拳匪任意誣指他人是漢奸,想要誰的命就要誰的命。不僅政府高官、軍隊將領難以免禍,拳匪殺「二毛子」竟然殺進了皇宮禁苑。在端王載漪帶領下,拳匪闖入深宮。「大師兄」在西太後面前趾高氣揚地宣稱:宮裡也有二毛子,得查驗;連太監、宮女都要驗。西太后問他如何查驗,答曰:如果是二毛子,只要在額頭拍一下,就有十字紋出現。西太后並不相信這些鬼話,但迫於情勢,忍辱退讓,讓他們驗了一些太監、宮女。6月25日,載漪、載勳、載濂、載瀅四兄弟率拳匪六十多人闖入紫禁城寧壽宮,欲殺「二毛子」光緒皇帝,被西太后阻止。拳匪囂張到闖入皇宮去殺皇帝,還有什麼人他們不敢殺?他們的架子比親王、郡王的還大。在天津,他們在路上遇到文官坐轎,喝令下轎,武官騎馬,喝令下馬;而且必須脫帽,在路邊肅立。如果不從,白刃相向。
誅殺「一龍,二虎,三百羊」(一龍:光緒帝;二虎:慶王奕劻和李鴻章;三百羊:三百清廷官員)是拳匪肅清政府中二毛子的「宏圖」。他們認為清政府官員中只有十八人可以免殺,其餘皆不可留。拳匪的這個「非常之事」,原定在毀滅北京的外國公使館、殺盡洋人之後即付諸實行。是八國聯軍粉碎了他們的圖謀。
法軍攻打皇城,翻牆走捷徑,牆上有協助法軍的中國民眾。
「兵匪焚掠京師」,是拳匪、清兵禍國殃民的高潮。庚子年六月中旬拳匪十萬人湧入北京,致使「紅巾滿都市」。清軍中軍記最壞的是董福祥的甘軍。董福祥是土匪出身,回民。他率領的「回子兵」軍記敗壞,惡名遠颺。兵匪一家,並非虛言。拳匪入京之後和董福祥的甘軍(以及禁軍)「大鬧京華」;北京「各處城廂大小街巷,所有天主、耶穌奉教之人,盡被團匪搜拿砍殺不絕,而家產皆搶掠焚燬一空」。整個六月份,京城內被奸被殺的婦女不計其數。拳匪將莊王(載勳)府前的廣場闢作屠場,在那裡一殺就是上千人;人頭滾滾、血流成河。法國大革命的恐怖時期,巴黎革命廣場的斷頭台,殺人最多時每天不過50人,哪裡比得上我們中華民族的壯舉。教民既絕跡,拳匪便捕斬私仇,濫殺無辜。據時人記載:「城中焚劫,火光蔽天,日夜不息,車伕小工,棄業從之。近邑無賴,紛趨都下,數十萬人,橫行都市。夙所不快,指為教民,全家皆盡,死者十數萬人。殺人刀矛並下,肢體分裂。被害之家,嬰兒未匝月亦斃之,慘無人理」。
姦殺以發洩獸性,搶掠以財入私囊。「凡有富厚之家,指為教民,則所掠無算」;連京城的侯門王府亦被殃及。協辦大學士孫家鼐(官居一品)家住東單頭條,被洗劫一空。孫著短衣逃難,避到安徽會館;他的一個兒子被剝到只剩一條短褲。肅親王善耆、軍機大臣王文韶、大學士徐桐、工部尚書陳學芬、內務府大臣立山等的府第均遭搶劫,有的甚至被洗劫一空。
被拳匪焚毀的北京街區
拳匪的另一項「專長」是放火。放火不僅是他們發洩仇恨、肆意破壞或者趁火打劫的手段,而且是他們「作法」以揚威的騙局;「其詐人之術,以發火為最長」。縱火之前,拳匪先用刀槍指畫一番,披頭散髮、口中唸唸有詞的大師兄在上面「作法」,小嘍囉在下面暗灑「洋油」,準備火種。大師兄暗號一發,「神火從天而降」。6月16日拳匪在前門外大柵欄焚燒「老德記」洋貨鋪和「屈臣氏」洋藥店。烈火乘風勢蔓延,拳匪以火聽其指揮而不許救援,結果衝天火焰延燒三日不滅,把最繁華的前門大街一帶焚成廢墟。千餘家鉅商大鋪、7千餘間民宅化為灰燼;正陽門城樓亦被燒塌。京師二十四家鑄銀廠全部被焚燬,所有錢莊銀行被迫停業,通貨既無,市場交易全部停止。拳匪無法無天,囂張到了縱火焚燒清政府各部的衙門。政府的吏、戶、禮、兵、刑、工六大部,史料上明確記載被焚燒的就有吏部、禮部和戶部衙署。「各衙門被焚後,諸京官紛紛出京」逃避匪亂。至於焚燬中國海關辦事處、郵政局、外國銀行以及公使館,更是不在話下。截止到8月14日聯軍破城,史料明確記載的京城大火就有71起;幾乎所有損失慘重的焚燒事件都是在拳匪湧入並佔領北京的六月份發生的。
清軍也不甘後人。時人記述:7月15日北京前門內:「由棋盤街東廓起,東郊民巷、東城根、御河橋,皇城根、東單牌樓,王府井一帶,官民住宅鋪戶貨產,俱被武衛各軍槍擊火焚……」。火燒翰林院更是甘軍的「傑作」,乃自焚祖典、自踐古籍、自毀神聖殿堂之舉。八月十四日聯軍破京,董福祥縱兵大掠;出彰儀門而西,董個人就發了上百萬銀子的財。
庚子之亂是北京空前絕後的浩劫。拳匪、清軍兩個月的恣意暴行、燒殺搶掠,使京城屍積如山,血流成河,「天熱屍腐,臭氣燻天,全城鬼哭神嚎」。京都「數百年精華一炬成空」。「六街三市,幾絕人跡」,「狐狸晝出,向之摩肩擊轂者,如行墟墓間矣」。
當清廷欲調兩廣總督李鴻章接替把拳匪奉為上賓的直隸總督裕祿,拳匪預感情勢不妙(李鴻章幾次上奏,力主清剿拳匪)。那些狡黠的便糾合弟兄,大肆搶劫,發一筆橫財後溜之大吉。匪首張德成、曹福田早就成了巨富。他們樹大招風,開始不便開溜,繼而決定「另開碼頭」。走時當然要「幹一票」。其時各路糧台(即清軍的軍需給養)都集中在總督行轅,現銀即有上百萬。於是張、曹各率部下,到達總督行轅呼嘯而入,見人就殺,見銀就搶;丟掉「扶清滅洋」招牌,盡顯土匪強盜本色。
拳匪禍國殃民,惡貫滿盈。匪首張德成在落荒逃走時,於河北省王家口被百姓圍攻,白刃齊下,剁成一堆肉。匪首曹福田逃亡中潛歸故里(河北靜海縣),被村民綁縛送官,凌遲處死。
八國聯軍俄國軍官與中國老百姓合影。
拳匪的滔天罪行1949年之後被刻意隱瞞;他們被吹捧為反抗帝國主義侵略的英雄、鬥士。更令人齒冷是,國人把拳匪令人髮指的暴行栽到了八國聯軍的頭上,京城的滿目瘡痍竟說是八國聯軍燒殺搶掠的結果。(與南京大屠殺 有 異曲同工 之妙)這種栽贓是徒勞的。要說搶劫,天字第一號的搶劫目標應該是有無數奇珍異寶的皇宮御苑。要說姦淫,皇宮御苑也是婦女集中、美女如雲的所在(聯軍破京時,西太后只帶少數幾人倉皇出逃,宮眷、財寶基本留在宮中)。但是聯軍對紫禁城、西苑、頤和園等皇宮御苑可說是秋毫無犯。
蔡東藩的《清史演義》記述八國聯軍攻佔北京,特別指出聯軍的行止與亂兵拳匪有天淵之別:「日軍先從東直門攻入,佔領北城,各國兵亦隨進京城,城內居民,紛紛逃竄。土匪趁勢劫掠,典當數百家,一時俱盡。這北城先經日兵佔據,嚴守規律,禁止騷擾。居民叨他庇護,大日本順民旗,遍懸門外,可為一嘆。各國兵不免搜掠,卻沒有淫殺等情,比較亂兵拳匪,不啻天淵。紫禁城也虧日軍保護,宮中妃嬪,仍得安然無恙……」。
八國聯軍列隊參觀紫禁城
康有為在八國聯軍進京後,寫信給日、英等各國領袖,代表了「維新派」對戰爭的看法:「閣下:在排外陰謀中,西太后和她的謀臣端王、慶王、榮祿、剛毅、董福祥、趙舒翹和馬玉昆狼狽為奸,巨大的災難已經降臨我國。您現在充分意識到卑鄙的義和團和清朝反動軍隊犯罪而造成的全部破壞。我感到欣慰,在北京的外國人能堅持不屈,直到被救。所有懂得國際公法的中國人都真誠地哀悼德國公使的被殺。現在和平在望,聯軍已經打敗了廢黜我國合法君主的賣國賊部隊。我請求您注意下述建議,我相信,如能實行,將保證:(1)公正地懲罰真正的罪犯,(2)對遭受非法攻擊的各國人民和代表實行賠償,(3)永久和解我國的國際關係……」。(信由英文轉譯)
八國聯軍出兵之前,京津地區被拳匪、清兵禍害成了人間地獄。聯軍攻佔天津、北京以後,首先整頓治安,拳匪的紅色恐怖方告終結。為了維持治安,聯軍在佔領北京以後,將「刑部」交還給清政府的留守人員;因為中國人犯了罪,洋人不便代審,須移交刑部懲辦。
八國聯軍的一個德政,是在平息拳匪之亂後,大力修復華北、東北地區被拳匪破壞殆盡的鐵路、橋樑、電線、通訊等設施,為解除民生困苦、促進商貿活動、恢復中國經濟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聯軍中除人數極少的奧軍外,其他七國軍隊都有技術兵種,如鐵道兵、工程兵、電技師、橋樑工兵等。他們在戰後的恢復重建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或許有人質疑,洋人修復「洋設施」,是不是因為這些設施的產權屬於他們?答案是否。所有那些現代化設施的產權均屬於中國;非官辦,即商辦。聯軍修復鐵路、橋樑、通訊等,是不是為他們在中國作戰方便呢?根本不是。聯軍攻克北京後,接到各地的「匪患報告」,獲悉外地的洋人傳教士和中國教民仍在拳匪的屠戮之中,遂派兵出擊,征剿拳匪。這種解危紓難的軍事行動,哪裡容得先修鐵路?聯軍出兵追剿拳匪是在(庚子年)8、9、10三個月,其時各條鐵路線的修復工程尚未開始。大規模修復重建工程是在拳匪基本肅清、各國與清廷的談判即將結束的11月份開始的。
八國聯軍稱不上是仁義之師,聯軍中也不是沒有擾民的敗類(或出於復仇心理,或違反軍規、軍記)。但是歷史清楚地證明了:是八國聯軍平息了拳匪的大屠殺、大破壞,結束了中國近代史上一場罕見的浩劫;是八國聯軍解救了各國的外交官、傳教士和千千萬萬的中國基督徒,同時解救了水深火熱之中的中國北方民眾。八國聯軍不是中國社會秩序、民眾和平生活的破壞者;剛好相反,他們是中國社會秩序、民眾和平生活的恢復者。
 日軍繪畫插圖:聯軍攻佔皇城
日軍插畫:天津南門爭奪戰
(七) 庚子戰爭中,各地由華人組成的「帶路黨」為八國聯軍竭誠效力,甚至出生入死,在中外戰爭史上蔚為奇觀。
天津,美軍的民工運輸車隊。
「帶路黨」為八國聯軍導向帶路,收集情報,助聯軍攻城,為聯軍「公關」(聯絡和民眾的感情),輔軍需運輸,助聯軍給養,直至為聯軍出生入死、捨命效力。
百姓並沒有表現出害怕的樣子,而是袖著手,抻著脖,平靜地圍觀,擺出一副與己無關的看熱鬧神態。甚至八國聯軍從天津一上岸,就有不少百姓挽起袖子為聯軍當起了「帶路黨」。
「帶路黨」中,當然不乏飽受殘害殺戮、視聯軍為救星的中國教民。聯軍的一名諜報部情報官,在其回憶錄《京津隨軍記》中記載:「一個時期,當租界(指天津租界--引者注)陷於危險絕望的關頭,由於射來的砲彈用的是無煙火藥,因此找不到炮位。有兩個人,一個是年老的中國傳教士,另一位是他的兒子,自告奮勇去城裡偵察大砲的位置,然後回來報告。另外兩個人,通過義和團防線到大沽去把我們的急迫要求報告給海軍司令們。一個被捉著投入了海河,另一個也再沒有回來。五十個改信基督教的人們,為英國十二磅海軍大砲運送砲彈,他們把大砲從一個炮位拖到另一個更有利的炮位,有兩次,在敵人重炮轟擊之下,砲彈在他們的頭上飛過,槍彈在他們的周圍嘶鳴,而他們卻勇敢地繼續著他們的工作,冷靜地聽從指揮,像是一些毫不怕死的人。他們應當贏得保護,受到無限量的讚美。……牒報部負責為每天的行軍準備一張以一英里等於一英吋為比例的地圖。圖上畫著每個村莊和道路,還加上很多偵察員所能得到的情報,如大砲的位置,敵人的戰壕,實際上,這地圖對指揮官來說就如一張航海圖對一個船長一樣的重要了。除地圖之外,還要寫一份對明天行軍的說明,說明敵人的大約人數和位置,和道路的情況。每位指揮官都有了一份地圖和說明之後,部隊才準備出發。在我們出發之前,兩個教徒學生就已作為偵察員活動了五天了。……這類日常工作天天都在做,而像那樣得到的情報則除了借助這些中國基督徒偵察員的幫助之外,是無法得到的。」
這是一張珍藏在美國國家博物館(史密森尼博物院)的老照片,記載了八國聯軍1900年8月14日攻入北京城的歷史瞬間。這張照片顯示,聯軍正在順外城的下水道攻入城內。讓人驚訝的是,當他們爬上岸時,京城百姓居然齊齊站在河沿,作圍觀狀。
「帶路黨」人,除華人基督徒外,亦有大量普通民眾。民眾被拳匪官軍荼毒、禍害,往往向外國聯軍伸冤、求助。晚清著名報人汪康年在其筆記中記載過兩個實例。聯軍破京後,一些拳匪餘孽藏匿在翠微山的兩座寺廟中。他們以土匪綁票的方式,向附近村落的一個韓姓居民「勒出萬金」。韓某請求減少贖金,拳匪不允,將其殺害。韓妻知道向政府控告無用,「逕入城控諸洋人」(進城向洋人控告)。洋兵出動,包圍寺廟,盡殲拳匪,為民除害。另一例則是民眾對官軍暴行的反抗。聯軍攻通州時,通州守軍「奸掠極無狀,居民恨甚,洋兵將至,咸赴訴,乃圍而殲之」(通州守軍姦淫擄掠,為居民深恨。在聯軍兵臨城下之際,居民紛紛向聯軍投訴;聯軍將清兵圍而殲之)。
俄國戰地記者在《八國聯軍目擊記》中記載:從通州到北京的沿路村莊裡,農民向聯軍提供中國官軍部署的情報;「他們抱怨著遭到自己國家士兵的搶劫,他們倒水給我們喝,對我們十分恭順。偵察隊收集到這些情報後就往回走,……在回來的路上,有一個中國農村非常友好地接待了我們。村民們用茶水款待我們,並要我們送一些俄國旗給他們」。這不是「簞食壺漿,以迎王師」的情景嗎?諷刺的是,「王師」竟然是攻入國門的外國軍隊。
八國聯軍中有由華人組成的軍團,戰功卓著,獲得英國女王授勳。論者把他們亦算作「帶路黨」的一個類別。因為篇幅關係,本文略去不談了。
庚子戰爭中,「帶路黨」人如此之多,對外國聯軍的幫助、貢獻如此之大,難道不是人心向背的一個標誌嗎?
(八) 八國聯軍佔領天津時對城市的現代化民主管理,在中國歷史上不僅空前,而且絕後。
八國聯軍對中國城市的佔領是臨時的,今後撤軍「走人」毫無疑義,但是他們對城市管理並未掉以輕心;他們把西方國家現代化的城市管理和民主作風搬到了中國。這裡僅以天津為例。
聯軍攻佔天津後成立了臨時軍政府;入鄉隨俗,取名「天津都統衙門」。此衙門完全不同於中國歷史上的任何衙門;手握大權的不是一言九鼎的衙門主官,而是市府委員會(相當於市議會)。從1900年7月30日成立,到1902年8月15日解散,委員會一共召開了329次會議,4次特別會議,平均每兩三天開一次會。會議討論通過的所有議案、制定的各項法規、法令以法文(國際上最權威的法律用語)作詳細記錄。兩年下來,會議記錄彙編為幾大本的《天津臨時政府會議紀要》。在清政府收回天津治理權時,會議紀要作為法律文件移交給清政府。
天津臨時政府發佈的第1號「告諭」向民眾保證,要「清理地方,保全善良」。首先是整頓治安,恢復秩序,清除匪患,保障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為了收拾庚子之亂遺留下來的爛攤子,還有兩項當務之急。一是採取衛生防疫措施,防止拳匪大屠殺後死屍狼藉、遍地哀鴻之中可能爆發的瘟疫;二是「採取防止本地人發生饑饉的措施」,就是說,在戰亂之中不能讓老百姓餓肚子。
劫後餘生的天津市民在生命安全得到保障後,臨時政府的「清理地方,保全善良」進入下一個層次:「清理中國政府及私人放棄的動產和不動產,編造清單並且採取必要的保護措施」。為確保民眾的財產安全,臨時政府對戰後混亂的私有財產進行清理,重新登記;向能夠出示財產證書的人發放房產證,並頒佈了契約註冊辦法。西方國家對財產權的尊重(無論是私產還是公產)和契約精神,在臨時政府的施政中得到充分體現。
 聯軍將領
在北京的各國使館衛隊指揮官合影
即使面對軍事需要,這個戰時軍政府也不會侵犯民眾的財產權,不會任意損害民眾的福祉。其時英國佔領軍司令坎貝爾(LorneCampbell)將軍要求都統衙門在市區東南軍械所附近設置一個靶場。將軍得到的答覆是:「如不付給房主賠償費,本委員會無法讓居住在那一帶的居民搬遷」(委員會第81次會議第2項,1900年12月12日)。

大清官員用兩頂轎子給八國聯軍送錦旗。
大清官員給八國聯軍送錦旗褒獎聯軍在北京的所作所為,旗上寫著祝效華封(祝其壽,祝其福,祝其多男子)
大清官員將錦旗掛在八國聯軍總部門口,雙膝跪倒磕頭,旗上寫著「萬國咸喜」
在戰局穩定之後,臨時政府掀起了天津開埠以來第一次現代化改造的浪潮。臨時政府主導了天津的基礎設施建設,如將城牆拆除建造公路,在新修的馬路上鋪設電車道、安裝電燈等等。按照國人的慣性思維,外國佔領軍的這些作為簡直是「吃飽了撐的」。他們是在敵國的土地上,既無拚政績、圖陞官的驅動,亦無飽私囊、摟錢財的利誘,所為何來呢...?
進行天津的開發建設,涉及大量的民房拆遷工作。在八國聯軍治下,拆遷工作是如何進行的呢?這裡以修建一條沿河公路涉及的動遷為例。
 被打開的城牆
臨時政府委員會第73次會議專門討論了此次拆遷的徵用費問題。委員會責成公共工程局局長、丹麥工程師林德(Linde,A.de)就沿河房屋提出估價報告;該報告完成後,由司法部長、司庫和中文秘書組成的小組委員會進行審核;審核通過後,報告提交給市府委員會。市府提前一個月發出公文告示,通知涉拆遷的居民。居民有意見、要求儘管提出來,由市府進行審議。市府絕無隱瞞、強橫之舉。每個拆遷戶均得到三方面的補償。一是房價補償,按委員會綜合專家分析確認後的房價執行。二是宅基地皮,均以每畝75兩支付徵用費(相當於五品官一年的俸祿)。三是在市內遷居地區免費劃撥同等面積的宅基地。
房產製圖造冊,統一由臨時政府召集房主、地保與相關人員到場造冊存底,一式兩份。拆遷戶的補償銀兩,由臨時政府的下屬部門在預定時間統一發放。
 八國聯軍穿過午門進入紫禁城
八國聯軍主導的房屋拆遷如此公平、廉潔、透明、利民,會不會令今人羨慕呢...?
在庚子之亂和隨後的戰爭中,拳匪製造的紅色恐怖是中國近代史上罕有其匹的浩劫。這場浩劫難道不是八國聯軍用戰爭手段終止的?平息浩劫、解民倒懸,這不是八國聯軍出師的「副產品」,而正是聯軍作戰的目的。當然嚴格地講,聯軍要解救的主要是各國的外交官、傳教士和中國的基督徒,但是中國的民眾官紳不是也同時獲得解放嗎?如果說八國聯軍平息這場浩劫的功績不可沒,這種說法過份嗎?如果說八國聯軍阻止了中國歷史的大倒退、大反動,這難道不是顯而易見的事實嗎?八國聯軍乃正義之師,是任何理智清明的人,在瞭解歷史真相之後會得出的必然結論。
 法國遠征軍跨過盧溝橋。
最後一張叫站籠又稱立枷,是枷號的一種發展後的形式,於清朝開始正式作為法律懲治手段。這種特製的木籠上端是枷,卡住犯人的脖子;腳下可墊磚若干塊,受罪的輕重和苟延性命的長短,全在於抽去磚的多少。有的死刑犯會被如此示眾三天後論斬,有的則像圖中這名囚犯一樣被活活吊死。據記載晚清一名叫劉松廷的滇戲演員也是死在站籠裡。他因武生功夫了得,被誣偷了云南藩台的銀子而將其裝進站籠逼供,因忍受不了折磨自行踢開腳下磚頭被吊死。
 受立枷酷刑。《老殘遊記》第三回:「未到一年,站籠站死兩千多人。」
清朝的死囚籠。被關的死刑犯活不過三天,因為他們的雙腳被騰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