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从朝鲜战争的策动看斯大林的狡猾

1949年,中国共产党打败蒋介石,推翻国民党统治,并于10月1日向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个消息给朝鲜的金日成极大的刺激,他急吼吼地要像中国推翻蒋介石一样推翻南朝鲜的李承晚,成为整个朝鲜半岛唯一的统治者。
 
但是,金日成很清楚,完全靠他的力量灭掉南朝鲜是根本不可能的,他只有借助苏联和中国的支持或可有所希望。
 
于是,他一次又一次地在平壤—莫斯科—北京之间穿梭,猴急猴急地向斯大林和毛泽东“游说”,强调采用武力突然袭击南下“统一祖国”必然胜利的有利因素。但是,开始时斯大林并不赞成,只答应给些钱和武器。据长期在张闻天身边从事外交工作,后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的何方先生《中国在朝鲜战争问题上的教训》一文披露,“金日成锲而不舍,接连找苏联驻朝鲜大使和参赞谈话,再三提出南下的要求,说南朝鲜人民水深火热,都盼着他去解救,看着一大半朝鲜人受苦受难,他不忍心;而且南朝鲜人民信任他,拖着不打,他会失去朝鲜人民的信任。”但斯大林仍不答应。
 
金日成不死心,“为了解除斯大林对美国干涉的顾虑,多次向斯大林表示:他准备发动的是突然袭击,四天即可拿下汉城(现称首尔),很快就可占领南朝鲜,等美国反应过来,把远东驻军开到朝鲜,战事已经结束。何况劳动党在南朝鲜还有20万党员会里应外合,举行起义。”
 
但是,斯大林是有底线的,他的底线是“不能把苏联直接卷进去。怎么办?他设想让中国顶住,至多发展成为中美之间的大战,这样正可把中国牢牢地和苏联拴在一起,把美国对外扩张的重点从欧洲引到东方,从而大大减轻在西线对苏联的威胁。所以,他后来同意金日成发动战争、武力统一朝鲜,先决条件也是必须取得毛泽东的同意,把中国拉进来。”
 
斯大林早就了解,毛泽东对金日成一直采取主动积极帮助的态度。所以他就顺手将这块“烫手的山芋”推给中国,推给毛泽东。即使他在同意金日成南下动武之后,仍不放心,唯恐卷进去,于是再次要金日成去找毛泽东商谈,并告诉他:“如果你们遇到强大的抵抗,我一点儿也帮不上忙,你们必须请求毛泽东提供所有的帮助。”
 
5月13日,金日成秘密来到北京,向毛泽东传达了斯大林的指示:“现在形势不同了,北朝鲜可以开始行动;但是这个问题必须同中国同志和毛泽东同志本人讨论。”毛泽东不太相信,因为斯大林以前和他谈到朝鲜的时候,一直都说不忙打,还同意中国先解放台湾再帮朝鲜。怎么说打就打了呢?他当即中断同金日成的会谈,让周恩来通过苏联驻华使馆核实。斯大林5月14日致电毛泽东,证实他已经“同意朝鲜人关于实现统一的建议”,但他为了跟这场战争彻底撇清,于是再次强调:“这个问题最终必须由中国和朝鲜同志解决,如果中国同志不同意,则应重新讨论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5月15日,毛泽东对金日成表示:既然斯大林已经做出决定,他没意见;中国准备在鸭绿江摆三个军,美国一旦干涉并且跨过三八线,就一定打过去。金日成说,只要中国同意就行,不用中国出兵。
 
1950年6月25日,金日成发动对南朝鲜的全面进攻。一开始确实势如破竹,一下子就拿下了汉城,一直打到朝鲜半岛东南边的洛东江北岸,占领了90%的南朝鲜领土。但是,由于金日成求胜心切,把战线拉得太长,后方空虚。美军在仁川登陆后,切断了朝军的后路,金日成慌了,立即向斯大林提出希望中国出兵。老谋深算的斯大林没有答复他,竟“犹豫了两个多月”,最后在金日成又一次紧急致函斯大林和毛泽东求援后,才得到斯大林的最后同意。
 
在抗美援朝问题上,从总体上说,毛泽东是积极主动的。7月中旬,毛泽东向金日成的代表表示,朝如需援助,中国“可以派自己的军队去朝鲜。中国方面已为此准备了四个军共32万人”。毛泽东8月4日在一次会上说,“对朝鲜不能不帮,必须帮,用志愿军形式,时机当然还要选择,我们不能不有所准备。”所以,何方先生说:“由此可见,毛泽东打算派兵赴朝作战有很大的主动性,是早就下了决心的,比金日成通过斯大林向中国求援要早得多。”
 
在金日成南下遇挫向斯大林、毛泽东求援后,斯大林再度动摇,“马上打退堂鼓,准备放弃朝鲜。他一方面决定把在朝鲜的苏联机构和人员撤回苏联,但另一方面仍不死心。作为试探,他10月5日再次要求中国派兵,还特意表示,中国如果不出兵,以后就无法迫使美国放弃台湾。周恩来和斯大林就苏联出空军问题谈了两天,没有谈成”。“可是毛泽东却不等待周恩来和斯大林商谈完毕,不管苏联是否提供空中支援,已经决定出兵。就在周恩来动身前往苏联的10月8日那天,毛泽东发布了组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命令,并准备立即入朝。10月13日毛泽东又召开政治局紧急会议,说服彭德怀和其他人,说即使苏联空军暂时不进入朝鲜,也必须马上出兵援朝。”
 
纵观朝鲜战争从策动、开战到停战的整个过程,可以看到斯大林站在本国利己主义的立场,以邻为壑,把中国军队推进战争的火海,致使中国蒙受极其惨重的损失。直到1952年8月20日,斯大林仍来电要毛泽东“对美必须强硬”,还再次断言,“如果美国不输掉这场战争,中国永远也收复不了台湾”,唆使毛泽东跟美国硬顶、死斗下去,他则隔岸观火,坐收渔利。由此可见,斯大林的狡猾简直达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
 
后来,毛泽东才回过味来,痛定思痛,反复念叨“朝鲜战争根本错误,斯大林应该负责。”“中国却被牵连进战争,这是错了,绝对错了。”然而,事已至此,悔之晚矣,只有作为沉痛的教训永载中华民族的史册供后人借鉴了!

彭劲秀,共识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