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哈里發

伊斯蘭教哈裏發
خليفة
君主政體
100px
哈裏發旗
118px
現任
易卜拉欣

尊稱陛下
首任阿布·伯克爾
建立日期632年6月8日

哈里發阿拉伯語خليفة 關於這個音頻文件ḫalīfah/khalīfah;英語轉寫:Caliph),為哈里法(khilāfa,意為哈里發統治之地)與烏瑪的統治者,是伊斯蘭教的宗教及世俗的最高統治者的稱號。最早源自於關於這個音頻文件خليفة Khalīfa,意為繼承者,指先知穆罕默德的繼承者。在穆罕默德死後,其弟子以Khalifat Rasul Allah(安拉使者的繼承者)為名號,繼續領導伊斯蘭教,隨後被簡化為哈里發。
哈里發為阿拉伯帝國最高的統治者稱號,相當於一般所說的皇帝。在阿拉伯帝國鼎盛時期,哈里發擁有最高權威,管理著龐大的伊斯蘭帝國。阿拉伯帝國滅亡之後,「哈里發」的頭銜,作為伊斯蘭教宗教領袖的名稱,一直保存了下來,傀儡哈里發首先是處於開羅馬木留克王朝的控制之下。
1517年,鄂圖曼帝國征服了埃及,時任哈里發的穆塔瓦基勒三世也被俘。1543年,穆塔瓦基勒三世死去,鄂圖曼帝國蘇丹蘇萊曼一世宣布自己繼承哈里發的職位,成為全世界穆斯林的領袖。
直到1924年,哈里發制度被凱末爾廢除[1]
2014年6月29日伊拉克和沙姆伊斯蘭國領袖阿布·貝克爾·巴格達迪(易卜拉欣)宣布即位為哈里發,復興了這個消失近一世紀的制度。[2]

字源[編輯]

參考文獻[編輯]

參見[編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