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回顧:敘利亞反對派和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的衝突


敘利亞反對派-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衝突
敘利亞內戰的一部分
日期:2014年1月4日 – 持續之中
地點:敘利亞東部和北部地區
結果:持續之中
  • 反對派在17個城鎮奪取了ISIS的基地,其中包括阿勒頗市
  • ISIS奪取了拉卡省的大部分,以及阿勒頗省的8個鎮,其中包括Aza和Al-Bab
  • 反對派攻佔Saraqeb、Bsartoun 和 Jarabulus大部
  • 在哈塞克省雙方達成停火
  • ISIS對Atarib的進攻以及反對派對Darkush的進攻都被打退
參戰方
敘利亞 敘利亞自由軍[1]
 勝利陣線 (some units)[4]
 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the Levant)
 Jund al-Aqsa[8]
指揮官和領導者
Salim Idris
Jamal Maarouf
Ahmed Abu Issa
Abu Bakr al-Baghdadi
Abu Omar al-Shishani
Abu Baraa al-Jazairi(陣亡)
(Emir of Saraqeb)[9]
傷亡與損失
566人喪生[10]290 人喪生[11]
310人以上被俘 [12]
100名以上平民喪生 [13]
總共: 697–1,000人喪生(截至2014年1月11日)[13]
敘利亞反對派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的衝突是敘利亞內戰期間在2014年1月初的一場衝突。衝突一方為敘利亞自由軍、聖戰軍(Army of Mujahedeen)和伊斯蘭陣線(the Islamic Front、IF),而另一方為伊拉克和沙姆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Sham、ISIS)。而一些勝利陣線的部隊加入對抗ISIS的戰鬥。

背景

溫和派的反對派武裝派別和與基地組織有關的ISIS之間的關係自從ISIS在2013年9月18日攻佔邊境城鎮Azaz之後日趨緊張。而在10月初,在Azaz衝突再次爆發。在11月份晚間,ISIS從敘利亞自由軍手中奪取了邊境城鎮Atme。

交戰

2013年12月31日,反對派指揮官Hussein Suleiman的屍體在ISIS和敵對反對派武裝交換戰俘儀式上被交還反對派。[14]Suleiman在被ISIS監禁期間遭受拷打並最終身亡。
在2014年1月2日夜裡,ISIS的武裝分子攻擊了反對派控制的Atarib城鎮。在該地,ISIS被指控犯下兩起殺害或綁架主流反對派指揮官的罪行。在1月3日,在全省約數百名群眾集會抗議ISIS和紀念Suleiman的身亡。在伊德利卜省的村莊Kafr Takharim,ISIS向抗議者開火,對於具體傷亡人數目前還沒有報告。作為對開火事件的回應,敘利亞自由軍內兩支新成立的部隊攻擊了在阿勒頗省和伊德利卜省多個地區的ISIS據點。
在Atarib的反對派試圖抵抗ISIS對該地的進攻,結果基地組織的武裝分子被包圍,而突尼斯籍指揮官Abu Saber al-Tunis被俘獲,但還不能確定他是否被匆匆處決。在這場衝突中有42名ISIS武裝分子被打傷,還有一名反對派媒體人士在報導衝突中喪生。此外還有5名群眾喪生。有未經證實的報導說反對派在伊德利卜省和阿勒頗省多地抓獲多名ISIS的成員。在伊德利卜省的Maarrat Misrin村爆發了戰鬥,而在Kafr Nabl 村反對派包圍了一處ISIS的設施,給ISIS成員24小時期限投降。同時,伊斯蘭陣線的武裝分子(他們也加入了針對ISIS的戰鬥),向ISIS控制的Azaz增派的援兵。
反對派組織敘利亞全國聯盟和活動人士指責ISIS通過抹黑敘利亞革命來從敘利亞政府那裡謀取利益。
在1月4日,ISIS在Saraqeb處決了一名被俘的反對派武裝分子,同時據報導在Saraqeb 和 Kafr Nabl逮捕了一些嫌疑分子。在Harem地區的ISIS武裝分子在他們的基地被反對派圍困之後處決的一些被俘者,其中包括一些平民。在Mushoon的ISIS武裝分子向反對派投降,而在Salqin的ISIS據點在幾天前就被反對派包圍了。在阿勒頗,戰鬥在全省範圍內展開,反對派取得了一定的進展。反對派武裝在Maskanah攻佔了一座位於製糖工廠內的ISIS基地。同樣在Dabiq地區有和Salloum鎮,反對派也攻克了一些ISIS的基地。據報導,在Atarib敘利亞自由軍取得了進展,但是ISIS的武裝分子包圍了該鎮並進行炮轟。ISIS還發動了一系列攻勢,進攻反對派據點並伏擊反對派武裝,打死24名反對派武裝。其中的一次襲擊是通過汽車炸彈進行的。
在此時,ISIS向反對派遞交了1份24小時最後通牒,要求反對派武裝撤出阿勒頗,允許政府軍進入反對派的地盤,否則將要發動進攻。反對派則重複了之前的一份聲明,要求ISIS成員脫離該組織,加入主流反對派。
1月5日,在激烈交火之後,反對派奪取了位於Manbij的ISIS基地。在拉卡省Tabqa鎮也爆發了衝突,還蔓延到了哈馬省中部,在那裡ISIS打死了7名反對派武裝分子。在Manbij的戰鬥中,ISIS用汽車炸彈來保衛他們的地盤。ISIS從拉卡市調集援兵前往阿勒頗市。他們從伊德利卜省的al-Dana和Atme撤退並開始前往阿勒頗。作為一項可能存在的、以避免更大衝突的協定,他們的據點隨後被勝利陣線和Ahrar al-Sham組織佔領。ISIS還從Darat Izza撤出,但保留了對Sarageb和Kafr Zita的控制。在這一天,總計有66名武裝分子(其中包括11名ISIS成員),在這一天喪生。
根據反對派的沙姆新聞網報導,截止此時,在伊德利卜的鄉村地區,反對派已經攻佔了ISIS控制地區的80%。而在阿勒頗市及其郊外,ISIS控制區的65%被反對派佔領。
在這一天結束時,據報導ISIS的武裝分子正在向通往土耳其的Bab al-Salameh越境通道推進,並試圖攻佔它。當天夜間,反對派在拉卡市攻擊了ISIS武裝。
1月6日,在拉卡市,反對派包圍了據點內的ISIS武裝。在戰鬥中,反對派釋放了被ISIS囚禁的50名囚犯。在這些活就這種,有一名土耳其記者,他自從2013年12月就被綁架了。同時還有10名敘利亞庫爾德人也被釋放。一名反對派軍官說,自從反對派進攻拉卡市開始,已經有70名ISIS武裝分子和20名反對派喪生。他還預計將與基地組織有關聯的武裝團伙從該市清除至少還需要1周時間。同時,在Darkush鎮附近的一處反對派檢查站,ISIS引爆了一顆汽車炸彈,共有20名反對派武裝在自殺式襲擊中喪生。而在該地,在之前一天的晚上,反對派攻擊了一座ISIS基地並包圍了它直至ISIS援兵突破的包圍圈。在Tamani’a鎮的ISIS基地也被包圍,而在al-Dana也發生了戰鬥。經過勝利陣線的調停,ISIS從Kafr Zita和Tal Abyss撤出。在距離土敘邊界1.5英里的Jarablus發生的衝突中,據伊斯蘭陣線的說法,該組織攻佔的當地的ISIS總部,但ISIS否認了這一消息並堅稱他們正牢牢掌控著該地。
1月7日,在Jabal al-Zawiya地區34名外籍ISIS成員和Jund al-Aqsa組織的成員之前幾天被反對派處決的消息被得到證實。ISIS在沒有與反對派發生衝突的情況下從代爾祖爾省的al-Mayadeen 撤出。在阿勒頗市Salhin社區,100名ISIS武裝分子被圍困在警察部門大樓內。反對派武裝還攻佔了Ihris, Misqan 和 Ma'arsata村以及al-Bab和Tedef之間的Tader環形交叉路口。ISIS武裝分子攻擊了位於Qadi Aska社區的反對派憲兵總部。在霍姆斯省拉斯坦市東部,ISIS攻擊了一個反對派指揮部,打死15名反對派武裝分子。據報導在前一天晚上,ISIS在處Qadi al-Askar區處決了大約50名人質,死者中包括媒體人士、救援工作者和其他一些平民。根據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42人被處決,包括21名反對派武裝人員和5名媒體工作者。
1月8日,反對派奪去了位於Qadi Askar區兒童醫院的阿勒頗ISIS的指揮部。ISIS的武裝部隊失去對該市反對派佔領區的控制並撤退到阿勒頗市東北郊的Al-Inzarat地區。三百名被極端伊斯蘭主義武裝分子劫持的人質重獲自由。在拉卡市,醫院被廢棄,中央廣場上到處躺著死屍,城內斷水斷電。根據一名反對派活動人士的說法,這座城市「完全癱瘓了」。而此時,ISIS控制著兩條通往拉卡市外的關鍵道路:一條通往伊拉克邊境,還有一條通往北邊的土耳其邊境。勝利陣線的領導人,Abu Mohammad al-Golani證實勝利陣線和ISIS之間爆發,並呼籲雙方進行調節並終止內戰。當天晚些時候,ISIS開始進行反擊。他們使用汽車炸彈襲擊反對派的檢查站。在阿勒頗省有三次襲擊,分別發生Al-Bab, Hreitan 和 Jarabulus。
天文台台長Rami Abdel Rahman告訴法新社記者,類似阿勒頗省的徹夜戰鬥也發生在和代爾祖爾省東部的Mayadin地區。在Al-Bab,襲擊造成9人喪生。
1月9日,ISIS從代爾祖爾增派援兵使他們的部隊返回阿勒頗市市郊。根據當地居民的說法,ISIS在準備很多自殺式襲擊以報復反對派的進攻,而他們的指揮官則隨時身穿著自殺腰帶。荷蘭記者Lex Runderkamp說ISIS的援兵有1300人,其中包括來自伊拉克的ISIS的特別部隊。在拉卡市,反對派武裝控制了政治情報機構大樓,這座大樓位於ISIS指揮部400米遠。但是,ISIS依舊控制著通往該市的大橋,結果人們只能通過船隻進入該市。在夜間,ISIS奪取了Mashlab區和該市的一座勝利陣線的基地。在阿勒頗省,ISIS和反對派武裝的戰鬥在Castillo的道路兩邊打響。反對派封鎖了al-Jandoul和Castillo之間的補給線。同時,反對派向Azaz的Bab al-Salama越境通道增派援兵,該通道之前被ISIS控制著。在伊德利卜省,ISIS向示威人群開火,還圍困了多個野戰醫院,並突襲了其中一座,搜捕那些當天早些時候在Atarib與ISIS交戰中受傷的反對派武裝分子。從月3日到9日的6天中,有482人在反對派與ISIS的交戰中喪生。
根據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的說法,在哈塞克省,當地的ISIS武裝與伊斯蘭陣線及多個獨立的反對派武裝簽訂了停火協議。他們同意在當地建立一個統一的軍事指揮組織和合法的權利機構。
1月10日,ISIS設法擊退了反對派在通往Ar-Raqqah東面通道的進攻。ISIS還在阿勒頗省al-Bab鎮打死了20名反對派武裝分子。在脫離了Deir-za-Zor機場的圍困之後,ISIS指揮官Abu Omar al-Shishani 和一支由30輛車組成的車隊以及武裝分子進入了Al-Bab。據報導在Haian爆發了激戰,ISIS在戰鬥中使用了重武器。同時,一場由敘利亞自由軍支持的反對ISIS的遊行在阿勒頗市Salaheddine社區舉行。
1月11日,反對派武裝向Saraqeb派遣了一支包括坦克和武裝皮卡在內的車隊以試圖將ISIS武裝從該地趕出。雙方爆發了激烈交火,據報導反對派武裝控制了該鎮大部分地區並且包圍了數百名ISIS的武裝分子。當天稍早時候,在Saraqeb郊外,五名反對派武裝分子因為他們乘坐的轎車觸發炸彈而身亡。同時,ISIS武裝控制了邊境小鎮泰勒艾卜耶德,而拉卡市的ISIS武裝攻佔了一座反對派武裝的檢查站以及一座火車站。ISIS的武裝分子還在拉卡市西部的Jazra村拋棄了10餘具反對者的屍體。據報導在拉卡市的醫院有十餘具ISIS武裝分子的屍體被發現。
反對派成功奪回了過去幾天在阿勒頗省失去的地盤,並防禦ISIS方面的反攻。在Anadan鎮的戰鬥中有20名反對派喪生,而發生在Tiba村的持續了三天的戰鬥則導致30名反對派喪生。
1月12日,據證實反對派武裝已經攻佔了Saraqeb東部,而當地的ISIS指揮官及其屬下則被包圍在了鎮中心。在拉卡市,儘管此時ISIS已經奪取了該市的大部,但ISIS和包括勝利陣線在內的反對派殘餘部隊的戰鬥仍在持續,尤其是在al-Mashlab社區。根據反對派活動人士報導,拉卡市95%的地區及其郊區已經被ISIS控制。ISIS還控制了阿勒頗省內的Hrietan 和 Basraton兩個鎮。據報導有62到70具反對派武裝的屍體被送到拉卡市的醫院。這些人是在ISIS攻佔Tal Abyad鎮後被ISIS處決的。而另一則報導則把數字定為100人。
1月13日,據報導ISIS已經贏得了拉卡省戰鬥的勝利,奪取了省內大部分地區和省會拉卡市。ISIS還奪取了Al-Bab和Beza’a,而反對派則在靠近土敘邊境的Bsartoun和Jarabulus攻佔了一些地區。據報導在拉卡市以北80公里處的Kantari村發生了又一起大規模處決事件,ISIS處決了46名被俘的隸屬於Ahrar al-Sham組織的武裝分子。在霍姆斯省al-Sekhna附近還有14名反對派武裝被處決。至少有13名反對派在伊德利卜省的一次自殺式襲擊中喪生,另有10人受重傷。
1月14日,據報導反對派武裝攻佔了阿勒頗省內的Masquan、Kafar Kalbin和Kafra三座村莊。而在反對派殘餘部隊撤出之後,ISIS完全控制了拉卡市。同時,反對派奪取了傑拉布盧斯的一座監獄,釋放了被ISIS監禁的70名囚犯。
1月15日,在傑拉布盧斯,一個ISIS設置的汽車炸彈炸死了26人,其中23人是反對派武裝,3人是平民。同時,在Saraqeb戰鬥仍在持續。來自反對派的消息聲稱當地的一名比利時籍ISIS指揮官被擊斃,但ISIS否認了這個消息。反對派武裝還攻佔了Azaz鎮附近的Jibreen、Hardntin 和Kfarrakeshr。
1月17日,反對派攻佔了Shekh Ali、Aajel、Orum al-Sughra、Reef al-Muhandiseen和46號基地,而ISIS從Kafarjoum村撤出。這個村莊里有ISIS武裝在敘利亞最大的武器倉庫。ISIS還從Saraqab撤出,在撤出時焚毀了他們的車輛。但與此同時,ISIS重新奪回了傑拉布盧斯。ISIS的援兵抵達了Manbij並試圖從Matahen一側攻佔該地。作為回應,反對派在該地區也增強了援兵。
1月18日,反對派武裝攻佔了Ratyan鎮。Manbij爆發了戰鬥,據報導ISIS在奪取了Manbij附近的磨坊後在Manbij取得進展。ISIS據說在傑拉布盧斯對40名反對派武裝分子斬首,另有9名反對派武裝在該鎮的一次汽車炸彈襲擊中喪生。
1月19日,在一段發布在網上的錄音中,ISIS表達了希望與敘境內的其他反對派武裝組織結束內部衝突的意願。
1月20日,在Bab Al-Hawa發生了兩起自殺式汽車炸彈襲擊事件,包括6名反對派武裝在內的16人喪生。在同一天,ISIS控制了Al-Jarah軍用機場。在Manbij,一起猛烈的汽車炸彈襲擊炸死了20人,其中包括反對派武裝分子以及婦女和兒童。
1月22日,在Manbij鎮及其附近持續多日的交火之後,ISIS攻佔了Manbij的很多地區。還有報導稱在Azaz附近爆發了激烈衝突。
1月23日,ISIS完全控制了Manbij。據報導基地組織領導人扎瓦赫里呼籲敘境內的反對派之間停止戰鬥。
1月24日,ISIS完全控制了Darkush。
1月27日,據報導ISIS高級領導人Sameer Abid Mohammed al-Halefawi(又稱Haji Bakr)在Azaz附近的Tal Rifaat被反對派擊斃。而在Hreitan另有兩名ISIS高級指揮官被俘獲。在戰鬥中4名ISIS成員和3名反對派武裝分子喪生。
27日至29日,ISIS攻佔了Susyan, Hazwan和巴卜鎮西部的Tal Rahal。
從1月3日至29日,在這26天中有大約1565至2065人在反對派內部的衝突中喪生。在衝突的頭八天,ISIS就發動了16次自殺式襲擊。
1月30日,在阿勒頗省,ISIS又攻佔了兩座村莊。
2月1日,在阿勒頗,ISIS攻擊了Liwa al-Tawhid旅的指揮部,打死了該組織領導人Adnan Bakour和其他15名反對派武裝分子,而ISIS有9人喪生。據報導在多日的衝突之後,反對派已經攻佔了al-Rai村的大部分。與此同時,ISIS在Sha’er沙漠的一次伏擊中打死了一名反對派高級指揮官,一名某組織領導人和其他6名武裝分子。
2月2日,基地組織斷絕了與ISIS的聯繫。在為期一個月的衝突中,大約1747到2347人在反對派內部的衝突中喪生。


    參考文獻[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