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伊甸園變成地獄:消失的沼澤與民族

伊甸園變成地獄:消失的沼澤與民族
歷史上,兩河流域(幼發拉底河與底格里斯河)的南端,有一個巨大的永久性沼澤地。很多考古學家和科學家,都認為這裡就是「聖經」中的「伊甸園」,這裡,不僅是一個「巨大的生態調節器」,並且這個兩河交匯的地區最有可能就是「聖經」裡提及的伊甸園。
這塊沼澤地面積將近一萬平方公里,在有的季節會超過一萬平方公里。這裡居住的「沼澤阿拉伯人」約12.5-15萬人(伊拉克部分,不包括伊朗部分)。
現在,這片沼澤地和這些沼澤阿拉伯人都消失了,消失的過程如下:
1990年,伊拉克的獨裁者薩達姆,侵入科威特。
1990-1991年,海灣戰爭中,聯合國軍解放科威特。
1991年,伊拉克戰敗後,北部和南部都爆發了反政府起義。薩達姆全力鎮壓。
1991年,英美設定「禁飛區」以保護被鎮壓的南北起義地區,但是沒有完全奏效:
北方起義的是庫爾德人,薩達姆屠殺了約10-15萬庫爾德人,包括使用毒氣。
南方起義的是什葉派和沼澤阿拉伯人等,薩達姆制定了一個巨大的計劃,改變了底格里斯河與幼發拉底河的水系流向,排乾沼澤地的水,屠殺了大批起義者,死亡失蹤估計10-18萬人,他們有組織有計劃的實施了一系列工程,「改變了流向沼澤地帶各個河流的流向,然後排乾了原來的沼澤地的區域的水」。2003年,英美聯軍攻打伊拉克,災難才終於結束了。但是,「伊甸園變成地獄」:世界上最著名的一片濕地,消失了。
薩達姆的這些工程,包括但不限於:
中部沼澤(Central Marshes):3000平方公里。
哈馬爾沼澤(Hammar Marshes ):2800平方公里,雨季擴至4500平方公里。
哈維則沼澤(Hawizeh Marshes):跨越伊拉克和伊朗兩國邊境的複雜沼澤生態圈。
據報道:「合計大約97%的美索不達米亞沼澤地,被薩達姆政權排乾了」。
聯合國各個機構和世界各大環保組織,一直試圖阻止薩達姆的行為,沒有效果。直到2003年,英美聯軍和多國部隊(共48個國家)攻入伊拉克後,開始搶救這片濕地。薩達姆和他的阿拉伯社會主義復興黨(Arab Socialist Ba'ath Party)排乾這裡的水的目的是懲罰「沼澤阿拉伯人」參與支持了反政府的起義。但是,生態的恢復是需要時間的,甚至存在無法恢復的危險。
聯合國將美索不達米亞沼澤地的毀滅,稱為「世界歷史上最大的環境災難之一」。歐美各國正在努力,從投入資金到專業人員,試圖恢復這片沼澤,這是歐亞生態圈的重要一環,這裡曾經是「人類文明的搖籃」,這裡誕生了世界上第一批人類文明。但是,各種投入至今收效甚微:中央沼澤沒有任何恢復跡象,其他兩塊沼澤地也僅僅在部分地區出現少量的恢復,「以前難以計數的魚類,鳥類和昆蟲等等,現在都沒有回來」。雖然「伊甸園變成地獄」, 歐美國家至今沒有放棄努力。德國「明鏡」說:「現在,需要的可能是時間」。
「人類必須像崇拜神明一樣崇拜大自然,否則必然遭到大自然的加倍的報復」。這些巨大罪行的罪魁禍首,薩達姆,被伊拉克法庭判處死刑,處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