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明末农民军三十六营

明末农民军通常是”营”为单位,各营有一头目,各营之间相对独立,时分时合,各自为战,各营头目之间相互不节制,无领导关系。后来又出现为以“家”为组织形式的,由各营相对稳定的合并后组成.农民军以一大股一大股的形式活动的,一大股往往有一营或数营。初有三十六营之说,攻陷凤阳(朱元璋故里)时有“十三家七十二营”之说,后统称十三家,最终形成李自成,张献忠两支主力。明末参与围剿的官兵都不明白到底农民军有几股,因此无法从根本上来说道底明末农民军有多少支。
中文名
三十六营
其    他
一种古代的组织

目录

三十六营 编辑

刚开始三十六营分别指以紫金梁王自用为首的一大波农民起义军领袖,其中知名人物还包括:
“闯王”高迎祥(第一任闯王,后来被孙传庭抓起来送到京师,剐了)
“八大王”张献忠(后来“大西”政权的创立者,绰号黄虎。后来的大汉奸孙可望、大忠臣李定国都是他的义子)
“闯将”李自成(大名鼎鼎的闯王第二代。大顺政权的创立者。)
“曹操”罗汝才啊(仅次于李自成、张献忠的流民头领,后来被李自成火并,部曲被吞)
“闯塌天”刘国能(被熊文灿招降,最后战死)
“老回回”马守应(“革左五营”(又叫回革五营)之一,老资格流民头目)
“革里眼”贺一龙(“革左五营”之一,与罗汝才先后被李自成所杀)
“左金王”贺锦(“革左五营”之一)
此外还有扫地王、邢红狼、黑煞神、乱世王、满天星、李晋王、党家、八金刚、混天王、蝎子块拓养坤、点灯子赵胜、不沾泥张存孟、张妙手、白九儿、一阵风、七郎、大天王、九条龙、四天王李养纯、上天猴刘九思、丫头子、齐天王、映山红、摧山虎、冲天柱、油里滑等等非著名流民起义领袖,基本都被曹文诏、孙传庭、卢象昇和洪承畴四个人干挺了。剩下的流民部队不断互相融合吞并,最终成为了“大顺”和“大西”两股最大的流民势力,并且终结了明王朝的统治(南明只能算残余)。

十三家 编辑

十三家时主要有高迎祥,号闯王,后被明廷捕杀,余部归李自成;
张献忠,号八大王,后被清廷所灭;
李自成,号闯将,后号闯王,被入关清廷平;
马守应,号老回回,与贺一龙为革左五营之首,病死,所部归张献忠;
贺一龙,号革里眼,革左五营之一,后与李自成部协同作战,李自成建大顺政权时捕杀;
贺锦,号左金王,革左五营之一,后与李自成部协同作战,贺一龙死后归顺李自成;
刘希尧,号治世王,革左五营之一,后与李自成部协同作战,贺一龙死后归顺李自成;
蔺养成,号争世王,革左五营之一,后与李自成部协同作战,贺一龙死后归顺李自成;
罗汝才,号曹操,后与李自成部协同作战,李自成建大顺政权时捕杀;
惠登相,号过天星,降明,后在与李自成对抗中战死;
刘国能,号闯塌天,降明,后在与李自成对抗中战死;
李万庆,号射塌天,降明,后不详;
薛仁贵,原名不详,被明所灭;
混天王,原名不详,被明所灭;
拓先龄,号一字王,归入张献忠;
其他还有如闯天王高应登,整齐王张胖子,摇天动,混十万马进忠,四天王李养纯, 满天星张大受,扫地王张一川,改世王许可变,兴世王王国宁,混世王、整世王、九条、顺天王、太平王、靖天下、瓦背王、爬天王、紫微星、蛤蜊圆、张妙手、贺双全等。 [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