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影子军队——欧洲反法西斯城市游击战(2)

即使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被俘的游击队员仍面带微笑,坦然赴死
条件异常艰苦
与 藏身森林、山区的脱产武装人员不同,战斗在城市中的游击队员往往需要合法身份作掩护。据法国抵抗组织老战士麦克斯·魏因斯坦回忆,他白天在一家工厂的铸造 车间工作,晚上则取送地下报刊、散发传单、张贴宣传品、涂写标语,或转运枪械、炸药、雷管。由于敌人实施宵禁,为避免撞到在十字路口执勤的德国兵,麦克斯 不得不穿行于昏暗、偏僻的小巷之间。因房东也知道他时常夜里外出,麦克斯就编了个“晚上加班”的理由来搪塞。城市虽然交通便利,但在二战时期的欧洲沦陷 区,车站、码头等交通枢纽密布敌人的军警和暗探,加上只有德国占领军和维希伪政府的保安队才配有充足的汽车和燃料,于是,自行车成为当时抵抗组织通信员的 主要交通工具,一些女游击队员甚至每周都要在巴黎和里昂之间,进行长达几百公里的“环法自行车大赛”。
与同伴并肩作战的法国女游击队员
另 外,与相对容易获得补给的农村不同,战斗在城市里的游击队员,长期处于武器匮乏、营养不良的艰苦环境中。因缺少外援,每名南斯拉夫游击队员一度只能配5发 子弹,因此被戏称为“5发子弹的人”。由于缺医少药,一些伤员不得不在没有麻醉的情况下,用普通锯子截肢。而设在华沙的波兰犹太人抵抗组织,曾向伦敦方面 求援,但他们从1942年底等到1943年1月,却只得到59支枪和50颗手榴弹。为此,他们一面四处搜集斧头、刀具、腐蚀易燃性物质和金属材料,秘密自 制轻武器和炸弹,一面通过各种手段购买武器,甚至用贿赂的方法,从驻扎在西里西亚的意大利士兵手中购买枪械。
法国抵抗组织武器弹药十分匮乏
而 在西欧,由于地利之便,获得盟军特别是海峡对面英国的援助相对容易些。据统计,英国偷运进法国的各种补给品有1万多吨,其中大部分是武器。尽管如此,抵抗 组织仍然严重缺乏枪支弹药。据麦克斯回忆,他加入抵抗组织几个月后,由于得到上级充分信任,才配发了一支6.35毫米口径的左轮手枪和几发子弹。而 1944年8月下旬,为接应从诺曼底登陆的盟军解放里昂,麦克斯和战友奉命保卫桥梁,并骚扰德军的撤离计划。他们几十个人靠着一挺机枪,吓退了一支 1200人的德军特遣队。其中有位名叫西蒙娜的巾帼英雄,更是凭一把冲锋枪,就在桥边拖住德军整整一个连的兵力,从而掩护游击小分队安全撤离。
在米兰街头巡逻的意大利女游击队员
俗语道,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而每天从事大量繁重工作、时刻处于高度戒备状态的城市游击队员们,却因敌人对生活物资的严密控制,而长期半饥半饱、食不果腹。
照片中,游击队员们虽士气高昂,却普遍面容消瘦,可见其营养不良状况已相当严重
在 法国,德国占领军将当地大部分工农业产品掠回本土,导致法国民众连最起码的食品供应都难以保障。据麦克斯回忆,他们当时经常熬夜,白天还得照常上班,但饮 食条件却越来越差——面包是发霉的杂面烤制的,吃起来黏黏糊糊,令人作呕,水果即使在生产旺季也无法见到,衣服、鞋子、香烟都要凭票购买,大米、面粉、面 包、鲜奶、奶酪、黄油、葡萄酒均限量供应。
战术随机应变
城市有其自身特殊性,比如人口和 建筑物密集、大街小巷和地下管道纵横、敌人控制较严密等,在这样的环境下开展游击战,战术上也必然要做相应改变或调整,包括乔装化名、单线联系、小队行 动、隐蔽突袭等。毕竟,城市游击战不是巷战,其第一要素就是“努力保存己方有生力量”。1969年,法国电影大师梅尔维尔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蓝本,拍摄了 描写抵抗组织艰苦斗争的著名作品《影子军队》,后来曾有评论颇为中肯而精当地点出了该片的精髓之处:“比起发生在中国已经成功的农村游击战,法国的城市抵 抗运动明显要冷酷无情得多。城市的缺点是不易躲藏,人群密集,敌人更容易四处设置关卡,城市人群之间又有一种天然冷漠的距离感,就连并肩战斗的战友,都要 时刻提防背叛的危险。而这种环境,当然不同于风和日丽、人情淳朴的乡下,人人心中无形而巨大的压力构成了这部影片的冷酷底色。”
《影子军队》海报
据 麦克斯回忆,他于1943年9月加入抵抗组织,先是化名“凯斯达夫”,之后被编入一个战斗小组。小组多由3人组成,分别负责政治(编注:实为小组领导)、 军事和技术。按照纪律,小组中的每个人都只能用假名联络,且严禁同其他小组私下往来,更不准随便打听其他成员的身份、住址和联络地点,只有小组负责人可与 上级机构(编注:同样采取3人小组形式)接触,请示、汇报情况和传达指示。这些措施主要是为防止各小组间泄密,避免因某个人被捕,而使整个抵抗组织的安全 受到威胁。
为虎作伥的维希伪政权保安队 (电影剧照)
在 采取军事行动时,城市游击战更注重隐秘性和“精确打击”,有时甚至对敌人也不能“想杀就杀”。而之所以这样,除减少己方损失的考量外,更重要的还是为尽量 避免伤及无辜,以争取民心。1944年8月初,麦克斯所在的战斗小组奉命炸掉一根为电车输电的电线杆,为避免伤人,他们特意选在拂晓前安放炸药,清晨5时 许起爆。而当巨大的爆炸声响彻全城时,绝大多数德国兵和里昂市民还在睡梦中。不过,与法西斯的斗争终究是场你死我活的生死搏杀,而激烈的武装反抗,往往会 招致法西斯占领军的疯狂报复。在希腊,德寇宣布每死一个德国兵,就要处决50名希腊人。据统计,整个占领期间,德军共焚毁3000多座希腊村镇,毁掉了该 国四分之一的建筑物,杀害约63万希腊人。而1942年5月27日,因捷克斯洛伐克突击队员刺杀了被称做“布拉格屠夫”的纳粹高官海德里希,德国盖世太保 在当地先后逮捕上万人,枪杀了约1500人,曾掩护过突击队员的两座村庄被夷为平地,村中所有男人遭枪决,妇女被关入集中营,小孩则送进教养院,法西斯的 残暴行径令人发指。
不幸被捕的法国抵抗组织成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