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教师近日成功复原了失传的诸葛连弩

【新唐人2015年10月31日讯】(新唐人记者宋文华综合报导)甘肃省兰州市一名教师近日成功复原了失传的诸葛连弩,其中一把连弩长8寸,可连续拉弓发射10支箭,射穿70米开外的靶心。设计尽寸和功能与三国时期由诸葛亮发明的诸葛连弩大致相仿。

据大陆媒体报导,甘肃省兰州市外国语中学生物教师高飞,前年起开始着手复原相传在三国时期由诸葛亮发明的诸葛连弩,近日终成功复原、改良出四五种样式的诸葛连弩。其中一把复原的诸葛连弩,更可连续拉弓发射10支箭,射穿70米开外的靶心。

高飞近日向陆媒记者表示,通过研读史记及多方论证,他发现横向箭匣的设计才是最接近原版诸葛连弩。因此,在他复原、改良的诸葛连弩中,有一款原弩机的箭匣由竖立设计成横向,亦增加了瞄准部件。




甘肃教师高飞复原的诸葛连弩,可连发10箭,射程逾70米。(网路图片)


为了制作出最接近原版的诸葛连弩,高飞阅读了大量相关的历史文献,并且反覆论证,他甚至将微积分等多门知识运用于制作过程中。经过3年的努力,终于成功复原了第一把长8吋、跟史书记载一样的诸葛弩。

在 此之前,北京一位老人廖万贞也自制出了几款类似的〝诸葛连弩〞。廖师傅首先制造出了6箭齐发的单弓连弩,可飞出7.3米。此后,他开始试验10箭齐发的单 弓连弩,射程9米多。廖师傅制造的四弓连弩估计能射出50多米。他说,他自制的这些古兵器均是失传的兵器模型,威力有限。


北京老人廖万贞制作的诸葛连弩,可同时射10枚箭矢。(网路图片)


据记载,失传已久的诸葛连弩最初是由三国时期的军事家诸葛亮发明的。《三国志-蜀书-诸葛亮传》注引《魏氏春秋》书中记载,诸葛亮设计制作了一种〝元戎〞弩,可以一次发射十支长八寸的铁弩箭,提高了强弩的杀伤效能。后人称之诸葛连弩。

由于记载过于简略,对诸葛连弩的性能人们有不同的理解,有人认为它是一次同时发出十箭,也有人认为它可以先后连续发射十箭,也就是一种连发弩。但是由于缺乏实物乃至图像等方面的物证,诸葛连弩的结构至今仍是个谜。


据记载,失传已久的诸葛连弩最初是由三国时期的军事家诸葛亮发明的。(网路图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