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带领抗日游击队的双枪女英豪黄八妹

愿做民国人: 带领抗日游击队的双枪女英豪: 江浙一带组成抗日游击队,多番重创日本部队及击沉敌艇,有「双枪黄八妹」雅号,日军始终无法将这名响当当的传奇女子打败。 黄八妹原名黄翠云,原籍浙江平湖,一九零四年出生于江苏金山县黄家埭,父母共有子女十三人,她排行第八,故称「八妹」。她是家里唯一的女儿,从小就得父母兄长的宠爱,...







江浙一带组成抗日游击队,多番重创日本部队及击沉敌艇,有「双枪黄八妹」雅号,日军始终无法将这名响当当的传奇女子打败。

黄八妹原名黄翠云,原籍浙江平湖,一九零四年出生于江苏金山县黄家埭,父母共有子女十三人,她排行第八,故称「八妹」。她是家里唯一的女儿,从小就得父母兄长的宠爱,可是家境不好,因而幼年失学,父亲后因生计而从事私盐买卖。

金山与平湖是沿海县分,盛产鱼盐,该处也是江湖好汉出没之区,所以贩运私盐的都得
有一手看家本领,黄八妹为应付生活环境练得一手好枪法。有一次遭另一帮私盐贩子抢航道,黄八妹被迫火并,在寡众悬殊下,幸赖她一轮左右兼施的快枪才反败为
胜,「双枪黄八妹」的雅号也因此在江湖上崛起,在太湖一带成为响当当的人物。


日军于一九三七年底席卷江浙边境一带,黄八妹的家乡亦告沦陷。那时黄八妹在地方上
经已颇具势力,眼见日军及汉奸在家乡奸淫掳掠,胡作非为,激于爱国义愤,随即带了一部分人枪下乡打游击战。后来她罗致了部分失散官兵和地方自卫武装分子,
实力逐渐强大,并借着她的帮会关系,得到部分武器供应和掩护,活动范围也越来越大,经常袭击下乡来骚扰的小股日军,常有斩获,使盘踞浦南海北一带的日军深
感头痛,于是屡次下乡对她发动「清剿」。


这时黄八妹已与谢友胜结婚,并接受浙江省政府浙西行署和忠义救国军的正式番号。他
们夫妇虽然没有受过什么教育,但头脑灵活,深明事理,另有一套带部队打游击的方法。在地方基层方面,谢友胜广收门徒,黄八妹广收干儿女,部属中大都是他们
的门生子女,此时的「黄八妹」三个字,老百姓视她为传奇女英雄,日本人却对她恨之入骨。


一九四三年,黄八妹部队在平湖乍浦海口击沉一艘日本炮舰,日军大举「扫荡」谢友胜
的家乡渡船桥,把他们的长子谢其昌和老少村民数百人(大多为黄谢两家亲友)逮捕,要挟黄八妹和谢友胜投降。日军派人往返谈判,结果黄八妹拒绝投降,只答应
如果日军释放全村人质,她的部队不再袭击当地日军。


然而,不顾人道和信义的日本兽军,第二天就把三百多人质在渡船桥村头用机枪屠杀清
光,噩耗传到山区基地,黄八妹痛心欲绝,这一份血海深仇更加深了她对日军的切齿痛恨,于是指挥部队对日军各地据点大举攻击,自一九四三年夏天起的一年中,
她把海北地区日军四十八个乡镇据点,攻克了三十六个,并在友军支持之下,攻进海北重镇乍浦。


不久她的部队又因抢救国军飞行员程百祥,得到上级嘉奖,委任为江浙护航纵队司令,以配合日渐接近的盟军反攻行动,日本军阀自此更视黄八妹为心腹大患,三番两次调动大军对她进行「围剿」。

一九四五年六月在平湖的一次战役中,日军没有出动战车重炮,只派遣两百多名骑兵包
抄突袭,等到黄八妹的警戒线发现情况不对时,已来不及向她通报。黄八妹于危急关头机警地越墙逃出,跳进一条傍村的河中,她游得筋疲力尽,几乎葬身河底,幸
得一位正在河畔采菱的李老太太搭救,又把她藏在木桶之下,才避过日军搜查而忽脱险逃生。


日本无条件投降,八年抗战终获最后胜利,黄八妹的「护航纵队」番号结束了,部队改编为平湖县保安总队。黄八妹则以地方士绅身分被选为平湖县参议员,参加地方复兴重建工作,由于她自己未受教育,深知失学的痛苦,于是出资在地方创办了两所小学,造福家乡。

战后,黄八妹因经营业务仍往来于平湖、乍浦、金山之间,常在激战过的地方凭吊,不时探望她的战时袍泽和阵亡将士遗属,加以慰问和救济;尤其是对救过她的李老太太,更以「干娘」名义侍奉,足见黄八妹义胆仁心,忠孝两全,是游击队伍中的巾帼典范。

国共内战时,在国军一方作战,一直在浙东一带活动,经常担任国军特工人员往返大陆的交通,因为黄机警,和共军多次对垒,双方结了死仇。

一江山血战之后,国军在浙江沿海的局面大势已去,何去何从众说纷纭,此时据说黄是主战最积极的少数人之一,共军追踪她的行迹,要捉她,实际她却在南麂山登船随国军撤离大陈的「金刚行动」悄然撤离了。

黄八妹到台湾后经营商业,颇为成功,不再涉足军事,至七十而终,然而她梦中的水乡,却再也无缘回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