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伊斯兰国"钱从哪来?

G20新近在土耳其安塔利亚召开的峰会上确定了切断恐怖主义组织资金来源的目标。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尤其是,从事袭击所需资金之少让人惊讶。

Dschihad-Kämpfer im Irak
有一点非常明确:恐怖主义组织"伊斯兰国"拥有巨大财政手段。德国联邦政府估计,该组织拥有的资金最多可达20亿美元。
"伊斯兰国"恐怖分子们的长线收入也十分丰厚,从原油和古董走私,到抢劫银行、没收个人财产、敲诈赎金和保护金,一直到税收和捐款,来源众多。
对外依赖性小
与"基地"这样的组织不同,"伊斯兰国"并非一种松散的恐怖网络组织,而是像一个国家一样运作。它控制着地区、那里的资源和住民。联邦德国政府相信,鉴于这一背景,"伊斯兰国"对外来资金的依赖性很小。
Waffen Gewehre Maschinengewehre Kämpfer Syrien Symbolbild
恐怖分子在黑市上很容易弄到武器
隶属国际经合组织的国际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估计,由于油价低,也由于当局在土耳其、伊拉克和库尔德区的控制有所改善,"伊斯兰 国"的原油走私收入回落。不过,该特别工作组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国际社会还需采取更多措施,需掌握有关"伊斯兰国"的原油来源、中间人、买家、运输人、交 易人及交货渠道的更多信息。
根据今年年初联邦政府提出的一项估计数字,"伊斯兰国"来自原油生意的日收入最高可达20万美元,相当于每月600万美元。当然,还有高得多的估计数字。这方面,可靠信息寥寥。
高收入,高耗费
"伊斯兰国"的另一个重要收入源是来自其占领区的税赋。德国联邦政府估计,"伊斯兰国"所占区住民必须交纳占其收入5%至15%的税金。此外,还有非穆斯林居民特别税,以及电、水、房产、电信、交通和货物运输税。
对"伊斯兰国"的军事打击直接影响到它的收入。美国信息咨询公司IHS在最新一期报告中指出,今年7月以来,"伊斯兰国"不断失去地盘和收入,"这也减小了它为其战士付钱的能力"。
对"伊斯兰国"部队规模的各种估计相差很大。美国中情局2014年底称,"伊斯兰国"约有3万武装分子;乔治敦大学的美国安全事务专家加尔滕施泰恩 -罗斯(Daveed Gartenstein-Ross)认为,"伊斯兰国"很可能拥有10万战士。要维持如此规模的一支部队,需有大量资金。根据德国政府获得的情报,一名" 伊斯兰国"普通武装分子的月饷约为400至500美元;指挥官是3000美元。这样,即使是保守估计,光用于支付武装分子们的薪金,"伊斯兰国"每月就需 拿出1500万美元。
Syrien Frankreich Luftangriffe auf Rakka
法国战机投入轰炸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目标
税赋
上周日,国际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向G20峰会提交了一份新的报告。根据该报告,2010年以来,因向恐怖组织融资,在沙特阿拉伯有863人被 判刑,排名第一;美国判刑约100人,名列第二。但报告指出,总体而言,有关的判刑少而又少,在接受调查的194国中,只有33个国家中有人因出钱资助恐 怖主义行为而获刑。根据该报告,有37个国家自己对相关个人及组织实施制裁,冻结其帐户。依据所冻结资金额度,沙特也排名第一。至今年8月中旬,沙特共冻 结了相当于3100万欧元的资金;美国冻结了2000万,以色列是600万。报告作出如下结论:尽管有某些进展,针对恐怖主义融资行为的斗争总体上进展缓 慢,在多数国家,相关法律手段尚未得到充分使用。
另一个问题是,资金转汇行为常在正式的银行系统之外进行。伯尔尼大学伊斯兰教学者舒尔茨(Reinhard Schulz)指出,"伊斯兰国"建起了一个极不正规的转汇系统,该系统很可能以阿拉伯哈瓦拉(Hawala)系统为基础。哈瓦拉系统是一种非正规的转汇 系统,主要建立在个人之间的信赖关系上,其根源可追溯至中世纪。
低预算恐怖主义
有一个问题与"伊斯兰国"的财政状况无关,那就是:巴黎那样的恐袭行动无需多少资金就可以进行。挪威防务研究所对从1994到2013年在欧洲发生的40起最血腥恐袭事件作了研究,结果表明,三分之二的恐袭行为耗资低于1万美元。
正是这一特点使得对资金流的控制变得异常困难。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Bafin))预防洗钱部专家汉斯-马丁·朗(Hans-Martin Lang)就在接受德国之声的采访中指出,"在黑市上以相对较少的钱就可以弄到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和用于自杀式爆炸行动的炸药","主要问题就在于,许多 支付行为在暗中进行,金融机构根本无法知道"。
美国信息咨询公司IHS相信,恐怖分子不会在短期内得不到从事更多袭击行为所需的资金,因此,尽管在叙利亚和伊拉克遭受军事失利,"伊斯兰国"的恐袭能力不会变小,相反,它很可能会扩大行动范围,指望通过更多恐袭行为招募到更多战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