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ISIS 官方雜誌《DABIQ》走進人們視野


在通過雜誌宣布已經處決兩名人質的同時,「伊斯蘭國」(ISIS)的官方雜誌《DABIQ》再次走進人們視野。這本製作精美的雜誌,其刊登的內容卻極盡血腥暴力之能事,更公然標榜其反人類暴行的「正義性」,讓人毛骨悚然。
文 | 汪戈裡 李仕崖



在巴黎遭遇恐怖襲擊後,「伊斯蘭國」 (ISIS)的暴行受到全世界關注。昨夜今晨,ISIS再次觸動了全世界的神經——在最新一期ISIS官方雜誌《DABIQ》中,他們宣布已經處決了中國人質樊京輝以及挪威人質格裡姆斯加德奧夫斯塔。此外還公布了此前炸毀俄羅斯客機炸彈的照片,再次「認領」該起空難。


▲第12期《DABIQ》,封面為巴黎恐怖襲擊現場,標題大字「恐怖過後」


在震驚世界的同時,這本《DABIQ》雜誌再次走入了人們的視野。該創刊初期,就曾因為排版精美、文章類型豐富而受到外界關注。在內容上,《DABIQ》卻極盡血腥暴力之能事,宣揚極端思想和恐怖主義,幫助ISIS對外招兵買馬、募集資金,成為一塊血腥的反人類、反道德宣傳陣地。


DABIQ》由ISIS的媒體中心Al Hayat策劃製作,於去年7月創刊第一期。「DABIQ」這個名字來自敘利亞北部一座小城,同時也是ISIS極端分子口中「穆斯林和叛教徒末日決戰」的地方。

雜誌採用伊斯蘭歷,每月刊行一期,電子雜誌在網路上發行,實體紙質版則在敘利亞和伊拉克發行。最新一期是第12期昨天剛上線,共66頁。正是這期雜誌上刊登了處決兩位人質的消息,並公布了俄航失事飛機炸彈的照片。

簡單瀏覽剛出爐的第12期《DABIQ》,我們來看看這本製作水平不輸時尚大刊、字裡行間卻讓人毛骨悚然的雜誌到底講了些什麼。考慮到可能引起讀者的不安,部分圖片和文字進行了模糊處理



▲在前言部分,《DABIQ》回顧了不久前的俄航客機空難和巴黎恐怖襲擊。文章稱,2015930日,俄羅斯開始對敘利亞境內的ISIS發動空襲,直接導致ISIS改變襲擊對象(原定擊落一架以美軍為主導的「反恐聯盟」歐美國家的航班),目標瞄準了西奈半島上空的俄羅斯航班。上圖左下角就是用來在該架飛機上製造爆炸的炸彈。


文章還提到,2014919日,法國對「伊斯蘭國」實施空襲,「這被認為和俄羅斯一樣為傲慢所蒙蔽,以為只要遠離哈裡發的國土,就可以逃避聖戰者正義的討伐。伊斯蘭國僅派出了八名勇敢的聖戰士,用突擊步槍和炸藥就讓整個巴黎感到震驚與敬畏,整個法國進入緊急狀態。」言語之間竟滿是自豪感。

這篇文章還借「教義」闡釋近期對俄羅斯航空客機和法國巴黎恐怖襲擊的正當性,稱ISIS將在「真主」的庇護下,對哪些反對自己的人進行報復,讓他們意識到「伊斯蘭國」的存在,「俄羅斯與法國一直對我們採取各種敵對行動,他們無疑是在用雙手摧毀自己的國家。」



▲在之後的兩篇特寫文章中,《DABIQ》介紹了「基地組織」在葉門和沙姆地區的盟友,與在這些地區開展的所謂「覺醒運動」。沙姆地區在阿拉伯語中包括敘利亞、約旦、黎巴嫩和巴勒斯坦。



▲雜誌中還有許多宣揚極端教義的文字,文字部分我們進行了模糊處理,但仍看得出頁面的視覺排版功力。




▲這期雜誌的廣告部分主要為Al Hayat製作的影片內容作宣傳,其中包括ISIS近期活動的錄像、對外招募的影片以及極端思想的宣傳。左圖介紹的是一部名為《黑暗崛起的鈔票,歸來的金第納爾》的紀錄片,介紹了「伊斯蘭國」發行的貨幣金第納爾。影片採用流行的動畫形式,製作精良。




▲這篇標題為《啊,有信仰的人,保護你們的家庭免受戰火》的文章,認為西方國家插足下的伊斯蘭國家目前面臨諸多「教育問題」,「每個家庭都面臨災難,孩子無法得到尊重,青少年在約旦河畔成群吸毒、酗酒、拉幫結派、濫交。我們需要融入一個嚴格實行教法的文化環境。」



▲這篇文章題為《聖戰在孟加拉的復興》,呼籲在孟加拉的「聖戰者組織」,「解救更多在孟加拉和緬甸受難的穆斯林」,赤裸裸地煽動恐怖暴力行為。




▲《你以為他們是團結的,其實他們各懷鬼胎》,指以美國為首的打擊「伊斯蘭國」同盟看似團結起來對抗ISIS,其實各自在為了自己的利益考慮,「他們的結盟,不過是身為低等動物,對喪失群體庇護的恐懼;是對滿足動物性、服務於自己欲望的怯懦。」



▲《DABIQ》還像其他正常雜誌一樣,在後半部分刊登連載和人物訪談。左圖中的男子名叫約翰·康特利,是一名英國戰地記者,2012年在敘利亞遭遇綁架,一周後被成功營救出來。他的文章講述了自己所看到的「真實的ISIS」。




▲這是他們對「戰鬥英雄」的專訪特寫,把殺人如麻的恐怖分子拍得如此「陽光」……



▲關於兩個人質被處決的消息,刊登在雜誌最後一頁即封底內頁上,並沒有過多的文字,而是簡單刺眼的幾行大字「兩個囚犯的命運——已被處決(executed)」。


在上一期(第11期)《DABIQ》的相同版位,刊登著兩位人質的贖救信息,並附有兩人的國籍、出生年月地點、受教育程度、家庭住址等。



最後我們來回顧一下往期《DABIQ》的部分封面。



▲第9DABIQ封面是今年5月美國國務卿克裡訪問中東商討打擊ISIS的計劃,雜誌封面標題為「他們的陰謀,真主的計謀」。




▲第8期,標題為「只有教法能統治非洲」。




▲第3期「希吉拉的召喚」,呼籲全球「有志者」盡快來到伊拉克和敘利亞參加「聖戰」。



▲第2期「大洪水」,用諾亞方舟的故事作比喻,稱「要麼與IS為伍,要麼就被徹底毀滅」。



▲第1期「哈裡發的回歸」,講述「伊斯蘭國」建立的意義,同時對外進行招募


ISIS媒體聯絡人此前在接受半島電視台網站採訪時透露,除了雜誌之外,ISIS還在考慮發行報紙。


– THE END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