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4日 星期五

热点互动:中国退伍军人爆大规模抗议

9月初,在中国各地同时发生了三起退伍军人武装的暴力抗议活动,人数多达2千多人,另外在齐齐哈尔市约1千多名的退伍军人也和当地的武装警察和特警发生了流血冲突。中国退伍军人现在各种各样的抗议活动越来越多,规模也越来越大,越来越频繁。(图:新唐人电视台)

热点互动:中国退伍军人爆大规模抗议(1)


【大纪元9月17日讯】(新唐人热点互动采访报导) 联结收看

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栏目热线直播节目,我是主持人安娜。9月3日,在中国同时发生了2千多名退伍军人武装的暴力抗议活动,同时发生在一个是内蒙古的包头,一个是陕西的宝鸡,还有湖北的武汉。

无独有偶在9月13日的时候,在齐齐哈尔市又有大约1千多名的退伍军人和当地的武装警察和特警发生了流血冲突。

那么退伍的军人现在各种各样的抗议活动越来越多,规模也越来越大,越来越频繁。这种现象是为什么产生的?中国现役军人以及退伍军人他们的现状如何?中国的军队如果真的要成为保家卫国的军队的话,他们应该怎么做?

今天我们请几位嘉宾和大家一起讨论,欢迎您打我们的热线号码提问或发表意见,热线号码是:646-519-2879,中国大陆的观众朋友也可以打我们的免费号码:17971001-8996008663。今天我们现场有两位嘉宾,另外我们在电话线上有两位嘉宾。

主持人:首先向各位介绍一下现场来宾,这一位是在中国有25年军旅经验的汪志远先生,汪先生您好!

汪志远:你好!

主持人:那么这一位是《新唐人》特约评论员李天笑博士,李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另外在电话线上有两位嘉宾,一位是《中国事务杂志》主编,同时也是《中国未来论坛》的创办人之一,伍凡先生;另一位是“海外退伍军人协会”主席林政央先生。先请李博士跟我们谈一下这几起军人暴动大概的情况和背景。

李天笑:首先就是中国退伍军人的待遇和境遇非常悲惨,一旦他们被中共利用完回到地方以后,地方政府不按照政策给他们落实,所以在生活就业方面受到很大的困难。

那么今年铁道部出台了一个新的政策就是说把复员军人经过考试,让他们给予培训,这次有六千多个复员军人通过考试以后到了12所学校培训2年。

但是他们到这个学校以后发现学校整个的设施、教材、伙食等等都非常差,尤其使他们感到非常不满的一点就是连手机充电都要自己掏钱,用水也是要掏钱。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人本来生活费就非常少,而且要交学费,这样的话,他们觉得受到盘剥。

因此原来对中共存在的长期的不满加上这次学校对他们的欺诈,使他们奋起反抗。这也是“六四”以来,第一次有组织的、大规模的通过暴力的形式来反抗中共对退伍军人的这么一种压榨,所以我觉得意义是非常重大的。

主持人:那我们看到在过去几年中,我们看到退伍军人他们要求自己的权益,比如说政府许给他们一些承诺,但是没有得到实现,那经常有人去上访。现在我们看到不单是上访的形式,甚至发生了用暴力的这种抗议形式。

那您觉得为什么会发展到这一步,为什么规模越来越大,参与的人也越来越多?而且同时是非常有组织一起发生呢?

汪志远:这个事情我首先作为有25年退伍军人军龄来讲,我非常同情目前这些军人的处境。从他们现在的情况看,他们已经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为什么站起来呢?我首先觉得这些军人都是非常好的,他们为什么这样做呢?

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讲,一个是个人的处境。这些军人尤其是多年的军队转业的干部,紧张枯燥的军旅生活落的一身病,到了地方以后又没有医疗保险。

长期夫妻分居两地,独身一人,妻子一个人撑着一个家庭,你想这个家庭生活也是淡漠,有时候子女看到这样的父母亲都还假装是不认识;那么妻子独身一人感情单薄,甚至于情不独钟。

过了学习的年龄,青春已过,复员或者转业了,又来一个再学习。因为在军队你就只能操枪弄炮,你没有更多的技术,可是10多年、20多年到了地方以后又得从头学起。

那么这些人往往在部队长期养成的非常直性子,也不会搞关系,他也没有更多的人际关系,也不会适应现在这个社会腐败的情况,他就会多方面的受气,办事还办不成。

这样总总原因,这些军人在现在的社会上转业复员以后处境是非常困难的。那么很多军人以前是采取上访,按照国家政策规定上访。

可是现在据说大陆成立了一个类似迫害法轮功的,为了阻止上访,像“610”这样的办公室,专门阻止、抓捕上访的军人。那你上访无门,当地想投诉又找不到人,作为这些军人来讲确实是无依无靠了。

多年在这边拼命,按照军人来讲那都是拼命,一遇到战争都是要命的,对吧!平时救灾、镇压老百姓也都是要拿着脑袋拽。可是现在到地方来以后,在这样的情况下,投诉无门所以才发生这样的现象。

我倒认为,出现这种现象这是全国普遍的现象,不是个别起来的,那么酝酿着更大的、更多的问题还在后面。

主持人:伍凡先生在电话线上,我们想请问一下伍凡先生,您认为就是中国退伍军人待遇和其它别的国家有什么不同呢?

伍凡:中国的军人待遇和其它国家,甚至和台湾相比,相差的非常非常远。其它的国家就拿美国来讲好了,美国有两大组织保证了军人的退伍或者退休之后的生活。

美国布什政府,现在国家政府,就联邦政府下面又有一个退伍军人部,每年有拨款上千亿的美金做为退伍军人的费用,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在民间有一个退伍军人协会,那么全美国有2,650万名退伍军人,有这个协会在进行运作、协调来保证他们这些家属也好,甚至你退伍军人过世了之后家属的安顿他们、照顾通通由这两大组织来主办,最主要是国家拿出资金,拿出一大笔资金。

那么美国退伍军人部在白宫底下的这个联邦政府的费用是占第几位呢?第一个是国务院外交部、第二个是国防部、第三个就是卫生部管全国老百姓生病看病的,那么退伍军人部的费用就占第四位,

可见美国非常重视退伍军人之后的生活,因为这是保证军队里战斗力的最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之一,如果退伍以后,没人管,那谁愿意去当兵?不愿意去当兵,那国家谁来保护?所以这个里边差别的非常大。台湾也跟美国学,也走上这一步。

所以这一点中国非常非常差的,你军人退伍以后,他就像一个奶油把你奶挤光了,那你等着死吧!它不管你了。

或是像这个驴子推完磨以后把它杀掉了,再也不管,中国共产党这个党家军,它没有法律地位,没有宪法保障军人的福利、没有法律保证他的政治地位和他的经济地位。

为什么有这次这么个暴动?一连四个。我认为这是有组织的并且是有计划的,主要在十七大之前给胡温压力、给共产党压力,你们不能够解决,我不论上访多少年都不能解决,那么要采取集体行动,施展退伍军人的力量,让你们看一看中国军人应该怎么样过日子。

主持人:好,谢谢伍凡先生。那刚才伍凡先生谈到了就是他们是非常有组织的,那像这样大规模的有组织的行动,我想那些军人至少都受过这种军事训练,会不会显示他们有这个和党的军队抗衡的力量呢?

汪志远:这个军人要是爆发的话他的力量是应该是很强的。这些人他是专业的,有组织的从事军事行动,刚才伍凡先生讲的就是非常好。

但是还有一条就是非常重要,中国的军人之所以长期的受共产党的骗,他们还可能在想着个人的处境或当地官员的这些矛盾,其实根本问题在哪里?是共产党长期以来对他们的欺骗、对他们的奴役。

主持人:您可不可以讲讲是怎样欺骗呢?

汪志远:大部分人都是这样,入伍的时候讲的是保家卫国的、为民、为国出力,可是你到军队以后,做的事其实不是这样,你看,从五十年代的“镇反”、“反右”到“文革”的时候针对专家教授,到六四开坦克到天安门枪杀学生,那么在这些年来有汕尾或汉源镇压这些抗议的农民、民众,还有这些年来镇压法轮功学员,尤其是军队的医院还参与了器官的移植。

那么在从政治上来讲,从越南和朝鲜战争,尤其是后来的一些所谓的自卫还击的对越作战,其实都和领土没有直接关系,都是肮脏政治下的一个牺牲品,这些军人是牺牲品。

那么这些事情以后,尤其是现在镇压法轮功和镇压学生,这些事情根本不是为民做的也不是保家卫国,其实是为共产党去镇压民众,这样来讲和你最初入伍的动机和国家对他说的就不一样。

第二个国家给与军人的承诺从来没兑现,一开始讲的,那些年代是讲“一人参军,全家光荣”整个社会怎么样,对军人怎么样。可是现在后来这些没有兑现,地方改革了,军队就被放到一边去了,现在谁还说你这个军人怎么样光荣,根本不可能。

到地方去,硬塞着要人家照顾他,安排职业、安排工作,哪个地方都不受欢迎,至于他这些年辛辛苦苦的冒着生命危险,还是在艰苦的抗洪或是在镇压民众的过程中的这些努力,这些问题没人过问、没人记得他,国家也没有从政治上、政策上肯定这些,所以他就处于一个困境,过去的一些都否定了。

那么现在的军人就说要一没权、二没钱、三没有身体健康、四没有人际关系、五又没有一技之长,尤其是陆军部队、野战部队,那这些人习枪弄棒,到地方去也无用武之地。

(待续)

(据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节目录音整理)(http://www.dajiyuan.com)

9/17/2007 10:27:09 AM

本文网址: http://www.epochtimes.com/gb/7/9/16/n1836112.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