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31日 星期二

沈舟:山东号遭遇B-52 中共为何出动歼-11

 

南海上空的拦截事故,背后透露出的信息实际很多,中共的反应比较低调,恐怕已经意识到诸多问题,此事不知是否又会令习近平震怒。中共军机每一次在台海附近出现,都被台湾军方准确掌握。相比之下,中共的防空预警能力似乎差了一截。

2023年10月24日,中共一架歼-11战斗机在南海危险拦截美军一架B-52轰炸机。当时,中共山东号航母应正从海南前往巴士海峡。

10月24日,中共一架歼-11战斗机在南海对美军一架B-52轰炸机做出危险的拦截动作。虽然双方都没有透露更多细节,但当时山东号航母正从海南出发前往巴士海峡,途中很可能遭遇了美军的B-52轰炸机,山东号上的歼-15战斗机没有起飞拦截,中共再次从陆上派出歼-11战斗机前来解围。这几乎是5月26日山东号遭遇美军RC-135侦察机的翻版,也暴露了更多问题。

中共没敢再公布山东号训练

10月26日,台湾军方通报,中共山东号航母穿越巴士海峡进入西太平洋。歼-11在南海拦截美军B-52轰炸机发生在10月24日,当时山东号应该正途径南海,从海南三亚前往巴士海峡,恐怕没想到美军B-52轰炸机突然出现。尴尬的是,山东号航母上的歼-15似乎没有起飞拦截。

台湾军方发出的图片显示,山东号航母的甲板上至少可见10架歼-15战斗机。10月24日,山东号应该已经离开海南三亚,但途中遭遇了美军的B-52轰炸机,南部战区出动了驻海南的歼-11战斗机拦截。

5月26日,一架中共歼-16战斗机曾在南海上空拦截了一架美军RC-135侦察机,美军指责中共战斗机的激进动作“不专业”。5月30日,美国印太司令部发布了相关视频。5月31日,中共南部战区回应称:5月26日,中共“海军17舰编队位南海进行例行性训练期间,美军1架RC-135侦察机蓄意闯入我训练区域实施侦察干扰”,“南部战区组织空中兵力全程跟踪监视……”。

山东号航母舷号为“17”,为了回应美军的指责,中共主动透露了美军侦察机当时在山东号航母上方空域。5月26日,山东号正经过南海前往台湾海峡,于5月27日中午由南向北穿越了台湾海峡。

中共自我曝光这一信息,试图为歼-16拦截美军侦察机的举动辩护,声称美军侦察机“闯入”山东号航母“训练区域”;岂知弄巧成拙。

山东号航母发现美军侦察机后,歼-15战斗机应立即升空警戒、对峙;然而,歼-15没有见到,南部战区却派出了歼-16前来增援。当时山东号航母很可能没有搭载歼-15战斗机,只是孤身穿越台湾海峡北上,发现美军侦察机靠近时,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美军侦察机拍照、收集信息。南部战区估计派出了驻广东惠州的歼-16。中共军方应该觉得很丢脸,因此放任了歼-16飞行员的激进行为。

10月24日,中共歼-11又在南海拦截了美军的B-52轰炸机,但中共没敢声称当时“海军17舰编队位南海进行例行性训练”,应该怕再次丢脸。中共航母对付不了美军侦察机,也对付不了美军轰炸机,这样的航母舰队穿越巴士海峡到太平洋,真能战吗?

2023年10月26日,中共“山东号”航空母舰,经过巴士海峡进入西太平洋。(中华民国国防部)

具体拦截地点成谜?

中美双方都没有透露空中拦截发生的大致方位,外界似乎也很难猜测。不过,从中共派出的歼-11战斗机推断,地点应该更靠近海南附近空域。

10月24日,山东号航母还没有接近巴士海峡,中共东部战区空军难以支援。东部战区的大多数战机部署在浙江、江苏、安徽、上海、江西等地,只在广东汕头有1个歼-10旅,福建武夷山应有1个歼20大队。东部战区只有1个歼-11旅,应驻江苏连云港,主要防卫黄海,不会跑到南海。

中共南部战区空军的约一半战机,部署在云南、广西,距离南海较远,难以及时应对南海的突发情况;另外一半战机部署在广东和海南。5月26日,拦截美军RC-135侦察机的歼-16战斗机,应驻广东惠州,当时山东号已接近台湾海峡。

10月24日,美军B-52轰炸机出现在南海后,驻广东的歼-16、Su-35和歼20都没有出动;出现的是歼-11,应驻海南,表明拦截地点可能更靠近海南。

中共有1个歼-11旅应驻海南临高,属于前海军航空兵,近期从海军航空兵划归中共空军。南部战区目前应只有这一个歼-11旅。

中共山东号航母遭遇美军轰炸机,却需要陆上战斗机救场,自然又一次尴尬;中共空军虽然出动,但也透出了尴尬。

2023年7月7日,美军的F-35战斗机、B-52轰炸机和法国的飙风战斗机、英国的A330 MRTT加油机在“机动卫士”演习(Exercise Mobility Guardian2023)中部署到关岛、帕劳,随后参加“北方边缘23-2”演习(Northern Edge23-2)。(法国空军推特)

中共南部战区空军的尴尬

中共空军虽然得令出动,但最倚重的歼-16战斗机没有出现,类似的Su-35、Su-30战斗机也没有出现,却派出了歼-11。歼-11实际是中共空军最不愿提起的一款战斗机。

歼-16目前是中共空军的主力战机,至少组建了约11个旅,有些尚未满编;其中东部战区4个,南部战区3个,北部战区2个,西部战区2个,中部战区没有。

中共空军的歼-10战斗机,也有11个旅;另外保留了1个歼-7旅,仍未换装;还有6个歼轰-7旅。相比之下,中共空军目前只有约6个歼-11旅;其中西部战区最多,有2个,其它战区各只有1个。歼-11眼看不受中共空军亲睐。

东部战区空军面向台海和东海,战机最多,组建了4个歼-16旅,却只有1个歼-11旅,应驻江苏连云港,主要防卫黄海。歼-11已被淡出台海战场,只在中共军机大规模骚扰台海时,歼-11才出来凑数,但出现的频次还不如歼-10。

中共南部战区空军第二大,组建了2个歼-16旅,1个驻广东惠州;1个驻广西南宁,预计可能移防北海,更靠近海南;还有1个旅是歼-16和Su-35混编,应驻广东湛江;广东佛山应有1个歼20大队。

中共在海南附近发现美军B-52轰炸机后,驻广东湛江的歼-16和Su-35应率先出动拦截,这两款战机都比歼-11航程更远,更适合在空域较广的南海执行任务,机载设备也相对更好,但实际未能出动。最可能的情况是,该旅的歼-16和Su-35都没有处在战备状态下,得令后无法立即起飞。

Su-35目前是俄罗斯的主力战斗机,中共进口了24架后,几乎很少出动,应在尽量延长服役时间。俄罗斯并未转让相关技术,恐怕也没有帮助中共建立维修基地,这24架Su-35一旦发生故障或损耗,基本无法再动。

中共的Su-35驻扎在湛江,被当作宝贝,飞行员训练时间有限,也无需像东部战区那样不时骚扰台海,估计战备松弛。24架Su-35仅能编2个大队,第3个大队配属了歼-16,但战备情况应大致相同。因疏于训练、缺乏操作经验,美军B-52轰炸机出现时,该旅估计一时反应不过来,紧急任务只好转给了海南的歼-11旅。

驻海南临高的歼-11旅原为海军航空兵,8月份刚刚发生重大改组,被划归中共空军;这个旅也是中共南部战区唯一的歼-11旅,成为了此次拦截事件的主角。

美军批评中共歼-11飞行员的拦截动作不专业,称其没有认识到相应的风险,应该一语中的,充分反映了中共空军的真实训练水平。这名驾驶歼-11的原海航飞行员进入空军后,可能急于邀功,接受任务后过于激动,做出了危险动作。

2023年7月13日,美军的B-52轰炸机准备降落在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美国印太司令部)

中共防空系统的漏洞

中共空军、海军的尴尬一览无遗,相应的防空系统也存在大问题。

美军B-52轰炸机飞临南海,中共空军在广东惠州的歼-16、广东湛江的Su-35和歼-16,以及广东佛山的歼20都没有及时反应。歼-11拦截B-52的空域应该更靠近海南岛,驻广东惠州和佛山的中共战机可能距离远了些。

不过,B-52轰炸机最可能从巴士海峡飞入南海,然后一路飞向海南岛,中共空军都没有动作。很可能B-52在接近山东号航母舰队时,中共才发现了B-52,赶紧呼叫求援。

中共舰队发现B-52后,应赶紧上报、请示,估计认为风险较大,不敢轻易起飞山东号上的歼-15,很可能也没有准备好。中共南部战区最终决定从陆上派出歼-11支援,估计需要先请示中共军委甚至习近平;得到许可后下达命令,再到歼-11出动,然后赶到拦截区域搜索,这段时间可能有多长,目前尚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B-52轰炸机应该一直在附近盘旋,没有很快离去,中共航母舰队估计指示了方位,中共的歼-11才有机会和B-52碰面。

换句话说,若不是美军B-52轰炸机出现在山东号航母舰队上空,中共估计还不知道B-52来到了南海。若在实战中,美军的B-52轰炸机将在南海上空发射AGM-158远程导弹,空袭中共舰队或南海舰队基地,然后轻松返回。当中共发现时,山东号航母舰队可能已经被瘫痪,沿海目标可能已经被击中。

美军应该准确掌握了山东号航母离港的情报,驻关岛的B-52轰炸机很快出动,在夜间进入南海,实施模拟空袭中共航母舰队的演练。正式的演练结束后,B-52轰炸机并未返航,而是开始测试中共舰队的防空能力,逐渐接近山东号,并徘徊在附近,看山东号航母舰载机是否能及时反映,又如何运作。

结果,中共的航母舰载机没有起飞,B-52轰炸机继续徘徊,一直等到中共的歼-11赶来拦截,并录下了相关视频。测试的结果表明,中共舰队和沿海的防空能力较差,至少B-52轰炸机进入南海的一段时间内,中共没有发现。

不排除美军的B-52轰炸机从南海南部飞入,会经过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中共诸多岛礁上都有雷达,若没能发现B-52,那就更糗大了。美军的B-52从巴士海峡进入南海的可能性最大,这条航线一直到海南附近,看来都是中共防空区域的盲点,也是美军轰炸机夜袭的最佳路线。

美军释放的短暂拦截视频,应该是从B-52轰炸机上拍摄的;目前没有从第三架飞机上拍摄的视频,难以确认B-52轰炸机是否有战斗机护航。此次事件表明,美军轰炸机进入南海,实际无须战斗机护航,夜间秘密潜入、发射导弹后,可以安全返航。

实战中,B-52轰炸机完成空袭后不会继续在原地停留;此次拦截能够发生,应该是美军要测试中共的反应能力。B-52被中共发现后,仍故意在附近徘徊;否则,歼-11没有机会碰到B-52。若美军有战斗机为B-52护航,歼-11能是对手吗?

2023年10月22日,美国、日本、韩国战斗机与美军的B-52轰炸机在西太平洋空域联合演练。(美国空军)

结语

南海上空的拦截事故,背后透露出的信息实际很多,中共的反应比较低调,恐怕已经意识到诸多问题,此事不知是否又会令习近平震怒。

中共军机每一次在台海附近出现,都被台湾军方准确掌握。相比之下,中共的防空预警能力似乎差了一截。

故事还没有结束,山东号航母第三次到了第一岛链外,或许仍会有新的看点。

责任编辑: 李安达  来源:大纪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