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6日 星期五

高善文演讲谈中美贸易战:如果国家这次走错路,30岁以下年轻人这辈子可以洗洗睡了



昨天,安信证券首席分析师高善文博士的一篇演讲火遍金融圈。内容丈量之大令人咋舌,吓得财不敢姐来分享。毕竟里边敏感内容太多,但我看几个自从一切都恢复之后,我今天还是忍不住想给大家分享一下。
 

在分享之前,我有几个问题想问大家。

1、为什么我们近几十年能够发展得这么快,成长为世界经济总体第二个的国家?

2、我们当前面临怎样的一个历史节点?

3 、有没有预见几十年后的中国是怎样的?

没错,这几个问题的答案我们都可以从高博的演讲中得到。因为在他看来,我们GJ在重要的历史关口也赌。从1840年以来我们赌了很多次,但最终都以失败告终。但是在邓公的告诫下,我们1978年那次赌对了,也带来了我们四十年来的快速发展。然而我们

当时赌对的前提是对美开放。毕竟人家是老大,没有他的同意,我们的工作也很难开展呀!当然这个过程是相辅相成的,大家互利互惠,可以说是愉快的合作。但是,

四十年后,老大发现浪潮有点不对。因为我每年增长4%,你们增长8%。这怎么行,因为这样下去,总有一天你们会超过我啊?这是老大不能忍受的。所以,老大就开始了想办法限制我们了。

贸易战于是诞生了。不过在诞生之初,我们过于轻视以至于现在我们很被动。其实几十年前,邓公已经为我们指明了“道路宁静观察、稳定住阵脚” 、韬光养晦、决不当头”。所以,现在这一代的考验到了,目前也是我们十分关键的分界点。如果错了,高博认为我们三十岁以下的年轻人就可以洗洗睡了。赌错的代价是我们需要几十年的时间来调整。人的一共有几十年,所以赌错了,我们这批人就可以歇着了。但是,如果他们赌对了,

那么我们的未来仍将十分美好。因为在2025年计划里写着,让每一个年轻人都有实现梦想的权利以及相应的固有的渠道。这可以说是十分鸡汤了,我此时此刻非常渴望我们这次还能对,让我们继续走在辉煌的复兴之路上。

高博也说了当前的现实问题“去杠杆”,上面不会因为去杠杆很疼就放弃了。所以,未来的一段时间,我们一定还是会在痛苦中度过,这是需要认真的心理准备的。



高善文演讲全文


今天我的微信群里到处都在疯传高善文为山西证券做的演讲,全长70多分钟,主要部分讲中美关系,大概60分钟左右,最后收尾的时候可能看还有时间,又讲了了几句去杠杆的事。



高善文

高善文是安信证券的首席经济学家,北大本硕,然后隔壁读了个博士,在开头是很有地位的宏观分析大佬。他口才很好,

原以为这样的演讲会有些枯燥,没想到说的比评书还精彩,我一口气把70分钟全部听完其实觉得时间长。大致内容是以下几点: 1、开始发动越战是多伦多上的投名状,使美国彻底

接纳

我们

2 、对外开放,本质是对美开放,邓公在关键时期连续做出了重大决策。

3、苏联解体后,我们对美国的战略价值下降,邓公提出16字方针,警惕观察、稳住阵脚、韬光养晦、决不当头。其实另一位领袖也曾给出过类似的建议,沉默赚大钱嘛。

4、2001年中国加入WTO,克林顿让美国相信我们会成为一个自由市场经济国家,同时价值观也向美国的那一套自由民主靠拢。

5、但之后的17年我们国家体制在经济中的比重一直在增加,以前也和美国一开始的期望有偏差,越来越多的美国人认为克林顿把他们忽悠了,中国从竞争对手变成对手。

6、现在美国来势汹涌,我们准备还不是很充分,这次中美交锋有可能会对未来30-50年的国家造成必然影响。

7、俄美最近走的比较近,这一点我们要早点。

大致就是这些,出于可以理解的原因,我对敏感的一些观点和词句做了钝化处理,演讲稿要更辛辣一些。

其中有句话刺激了很多网友的G点,高善文说我们都已经老了(其实他才47岁),无所谓了,但这次中美关系处理不好的话,30岁以下的年轻人回家洗洗睡。

整体来说我觉得高善文是偏悲观的一派,也别听了就开始慌了,这事其实就和A股看多看空有闭合一样,任何一个历史上的重大时期肯定都是有左右的声音,也有很多乐观派经济学家认为中美无论怎样,我们国家崛起的锣鼓都会前锋下去。兼听则明,多听不同的声音有助于我们获得更多理性的认知。

是30岁以下的年轻网友别慌,如果真的经济开始变坏,年轻人船小好调头,我觉得更糟糕30-50岁这些上不下,有点积蓄又可能被摧毁的中产中年人。

互联网上有段子吗,90后的职员你别骂,骂了他们就辞职了。70后80后职员的你随便骂,原来他们有年轻房贷要供,有孩子养,怎么骂他们也不会辞职的。囧囧囧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