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8日 星期五

第三次世界大战

 

核战争是第三次世界大战情景的共同主题。这样的冲突会假设导致人类灭绝

第三次世界大战,为继第二次世界大战未来可能爆发的下一次世界大战,是目前仅处于幻想中而尚未爆发的假想战争。但常见于政治论题、科幻小说、动漫文学作品和民众之间茶余饭后的聊天内容里。

历史[编辑]

我不知道第三次世界大战将要使用的武器,但是第四次世界大战将会用木棍和石头开战。(原文:I know not with what weapons World War III will be fought, but World War IV will be fought with sticks and stones.)

阿尔伯特·爱因斯坦 (1947)[1][2]

最早的“第三次世界大战”理念源自1950年代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形成冷战局面——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华沙公约组织两大军事组织开始扩军备战,美国苏联两国更是掀起一浪接一浪的军备竞赛,建立了足以“毁灭文明”的核武储备。“第三次世界大战”这个说法开始不断地出现在各个国家领袖间的公报中,认为第三次世界大战将是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之间的决战,弱势国家将依靠大国的军事保护作为维护本国安全的方式,间接促使了世界范围内冷战气氛的增强。随着大量高新技术运用于军事领域,尤其是核武器的广泛发展与扩散为人们对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想像提供了极大的空间——部分人们认为第三次世界大战将是一场规模遍及全世界的核战,这场战争将成为人类文明史的最大浩劫。其中1962年的古巴导弹危机曾被认为是目前人类史上最接近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危机——两个掌握了空前核力量的大国——美国苏联,在加勒比海持续了数十天的对峙,将战争的可能性提升到史无前例的高度。虽然这个事件顺利解决,但此后“全面核战争”便成为了第三次世界大战的一种别称。爱因斯坦的说法就是“第三次世界大战将要使用的武器我并不知道,但是第四次世界大战将会用木棍和石头开战”,反映了第三次世界大战的严重性和人们对第三次世界大战的不安与担忧。

发展与演变[编辑]

冷战时代,随着世界的发展,人们普遍认为第三次世界大战将成为永不出现的历史名词——或者是在可见的一段时间内不会发生的战争,全因美苏间的势力平衡,并实施相互保证毁灭的政策,致使战争不会爆发。但是很多国家将如何应对第三次世界大战作为本国军事政治的指导方针之一,以求得在这场还没出现的毁灭性人类浩劫前尽一切努力维持和平及秩序。[3]1991年12月苏联解体后,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的可能性骤然降低。然而,随着2014年俄罗斯因为克里米亚问题与欧美国家交恶,以及中美在2018年爆发贸易战,加上美国因为香港爆发了反对逃犯条例修订草案运动新疆再教育营问题而通过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新疆人权法导致两国关系跌入谷底。以及南海问题持续白热化,使得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的可能性增加。2020年1月美军空袭伊拉克并暗杀伊朗革命卫队将军苏勒曼尼,造成第三次世界大战成为推特热搜单词。但也有观点认为,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的可能性较低,而最有可能爆发的应该是第二次冷战

潜在引发三战的地区和问题[编辑]

民间看法[编辑]

在民间,通常有很多不同的战争爆发原因,阵营亦有所不同,相信某些国家会使用核子武器,而且战争可能延伸至太空

战争爆发原因有以下几种可能。例如:

少部分人认为伊斯兰主义恐怖分子以及世界各国存在的右翼民粹主义等其他因素可能引发新形式的世界大战。[6]

战争方式[编辑]

对于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战争方式有各种看法详见下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