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虞美人(学名:Papaver rhoeas)



 
虞美人
《科勒药用植物》(1897), Papaver rhoeas
《科勒药用植物》(1897),
Papaver rhoeas
科学分类
界:植物界 Plantae
门:被子植物门 Magnoliophyta
纲:双子叶植物纲 Magnoliopsida
目:毛茛目 Ranunculales
科:罂粟科 Papaveraceae
属:罂粟属 Papaver
种:虞美人 P. rhoeas
二名法
Papaver rhoeas
L.
虞美人学名Papaver rhoeas),又名丽春花赛牡丹满园春仙女蒿虞美人草罂粟科罂粟属草本植物,花期夏季,花色有红、白、紫、蓝等颜色,浓艳华美。原产于欧亚温带大陆,在中国有大量栽培,现已引种至新西兰澳大利亚北美

目录

  [隐藏

[编辑]与罂粟的差别

虞美人属罂粟科罂粟属一、二年生草本植物,它的学名是Papaver rhoeas ,别名丽春花、赛牡丹、小种罂粟花、蝴蝶满园春。原产欧、亚大陆温带,世界各地多有栽培,比利时将其作为国花。如今虞美人在我国广泛栽培,以江、浙一带最多。是春季美化花坛、花境以及庭院的精细草花,也可盆栽或切花。
虞美人株高40~60cm,分枝细弱,被短硬毛。叶互生,羽状深裂,裂片披针形,具粗锯齿。花单生,有长梗,未开放时下垂,花瓣4枚,近圆形,花径约5~6cm,花色丰富。蒴果杯形,种子肾形,千粒重0.33克,寿命3~5年。
虞美人耐寒,怕暑热,喜阳光充足的环境,喜排水良好、肥沃的沙壤土。不耐移栽,能自播。花期5~6月。
虞美人有复色、间色、重瓣和复瓣等品种。同属相近种有冰岛罂粟(P.nudicaule)和近东罂粟(P.orientale)。冰岛罂粟为多年生草本,丛生。叶基生,羽裂或半裂。花单生于无叶的花葶上,深黄或白色。原产极地。近东罂粟属多年生草本,高60~90cm,全身被白毛。叶羽状深裂,花猩红色,基部有紫黑色斑。原产伊朗至地中海。
虞美人和罂粟同属一科,从外形上看,虞美人和罂粟很相似,但仍有许多区别。虞美人的全株被毛,果实较小,而罂粟花植物茎上有稀疏硬毛,果实较大。
注意:虞美人全株有毒,内含有毒生物碱。误食后会引起抑制中枢神经中毒,误食果实汁液会有昏睡、心跳加速等症状,严重可致生命危险。
相传投降宋朝南唐后主李煜因《虞美人》一词中的“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一语使宋太宗起了戒心之后,在宴会上所下的,将李煜毒死的牵机药,便是由虞美人草所制。

[编辑]命名

虞美人花的汉语名称以中国秦末虞姬命名。民间传说虞姬(又称虞美人)自杀后,地上长上血红色的花,就此命名。[来源请求]

[编辑]战争纪念

加拿大战争纪念日佩戴的塑料虞美人
被带在前襟的加拿大式样的塑料虞美人
第一次世界大战二次大战协约国国殇纪念日,大多数参战国官员及民众会在胸前衣襟佩带虞美人花以作悼念。英国首相卡梅伦于2010年11月率团访问中国,正执国殇纪念日左右,英国全体团员在胸前衣襟上都佩带上了纪念一次和二次大战阵亡将士的鲜红的虞美人小花。
国殇纪念日佩花虞美人被中国方面误认为罂粟花。在中国,罂粟被联想到鸦片战争。这个错误引发中英两国间一场外交风波。卡梅伦与阁员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时,拒绝中方对他们除下罂粟花的要求。一名首相府人员说:“中方人员对我们说佩戴罂粟花是不恰当的,因为两国曾经发生鸦片战争。我们告诉他们这花对我们有重大意义,我们所有人会继续佩戴。”[1]

[编辑]图片集

[编辑]参考资料

[编辑]参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