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0日 星期六

四大退役组织抱团辅选 力催深蓝选票

http://www.taihainet.com/ 2011/7/28 7:51:36 台海网 
  台海网7月28日讯(导报记者 燕子 实习生 詹捷)日前,国民党黄复兴党部主委金恩庆表示,以黄复兴党部为首的蓝营四大退役军人组织将 “四会合一”,伴随2012选举脚步,密集为国民党辅选催票。同一天,马英九罕见地参加了台退伍军人协会年会,以自己当年当兵经历,和退伍军人博感情,现场“冻蒜”(“当选”谐音)声此起彼伏。种种迹象显示,蓝营的“军系”力量已经开始全面动员,并与马英九密切互动,誓为国民党催出深蓝选票。事实上,“军系”力量在国民党的历次选举中,都承担着重要的辅选、动员任务。看似神秘的蓝营“军系”究竟由哪些力量组成?它们在2012选举中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能否为蓝营生了锈的铁票成功“除锈”?导报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黄复兴”牵头 要为铁票 “除锈 ”
  所谓四大退役组织,指的是国民党黄复兴党部、“中央”军事院校校友会、四海同心会和退伍军人协会。此次“四会合一”拼选举,就以校友会理事长陈镇湘为召集人。台湾军事评论员田金丽告诉导报记者,这几个组织连接着蓝营的军荣眷(军人、荣民和眷村)选民,而这些选民正是外界所说的 “深蓝”力量,是国民党的 “铁票部队”。但是从去年一览,国民党在 “五都”选举和几次“立委”补选中,得票率不尽如人意,外界普遍认为“铁票生锈”。
  据金恩庆透露,“军系”以往对马英九颇有微词,认为马上任后不顾蓝营选民,而去争取绿营选民认可,结果“深蓝”选民感觉 “伤了心”。这种不满在军荣眷选民中发酵,“三年多来,大小13场选举,国民党输了10场”。不过近三个月来,“双英”民调支持度一直呈现胶着态势,再加泛蓝整合不顺,“军系”力量开始产生危机感。黄复兴党部前主委王文燮更表态认为,“虽然不满意马英九,但票还是要投给他”。考量王文燮在“军系”中的影响力,他这番言辞等同于向退伍军人公开喊话。
“军系”挺马 自选台北市长开始
  事实上,以黄复兴党部为首的“军系”,长期以来都是 “挺马”的核心力量之一。据田金丽介绍,早在2005年马英九与王金平竞选国民党主席时,“军系”就已经坚定地站在了马英九一边。当时马王二人都在力争“军系”奥援,但马英九得到了“军系”大老郝柏村和许历农的力挺,将“军系”党员的近19万票收入囊中。郝柏村表示,“期盼党员与我一起,支持马英九当选党主席,成为国民党新形象的代表”。
  据台湾媒体披露,“军系”与马英九的“缘分”,早在1990年代马英九竞选台北市长时就结下了。当时马英九从学界复出参选台北市长,得到了军系要角、前“退付辅会主委”杨亭云“带枪”支持。李登辉对此曾表示强烈不满,但当时的军荣眷铁票部队势力强大,连李登辉也无可奈何。在此后的选举中,黄复兴党部特别是其中的“黄国栋”将官党部,更“惟马首是瞻”。
动员辅选 “军系”从未缺席
  “军系”四大组织系出同源,俱成立于国民党“党政军”一把抓的“威权时代”。牵头的黄复兴党部正式名称为 “台军退除役人员”党部,是国民党的特殊党部,成员包括退役官兵及其眷属。代号“黄复兴”寓意“炎黄子孙,复兴中华”,其各区党部则以“黄国X党部”代称,台北市党部就名为“黄国梁”。“中央”军事院校校友会则是全台最大的退役将领组织,成员几乎包括了台陆海空三军。今年9月,马英九确定将出席“中央”军事院校校友会活动,进一步争取“军系”选票。四海同心会和退伍军人协会规模相对较小,组织也比较松散。
  田金丽告诉导报记者,黄复兴党部作为国民党的一分子,本身就承担着动员辅选的职责。黄复兴党部下辖四个单位,其中第二组就专职负责辅选事宜。在台湾大大小小的选举中,“军系”辅选也非常常见。由于“军系”组织往往由军界大老牵头,党员组织纪律性也较强,因此候选人只要得到黄复兴党部的全力支持,在选举中往往都能有所斩获。上届“立委”选举,黄复兴党部卖力辅选,曾得到马英九公开褒奖。“五都”选举时,马英九特别拜托黄复兴党部配合“深耕计划”,密切联系党员。“五都”选举后的高雄“立委”补选,黄复兴党部高雄“黄国雄”支部也向党员发布公开信,希望打赢“这场2012大选的序站”。
“双英”对决 “军系”恐陷苦战
  现在距离2012选举还有半年时间,“军系”已然吹响辅选号角。昔日的辅选枪手,如今战力如何?在田金丽看来,辅选成效恐怕并不乐观,“从近年趋势来看,黄复兴党部的力量正在逐渐削弱中。”国民党原有党务和地方派系两大组织系统,但在“马金体制”下,国民党被改造为选举机器,原有的组织动员能力整体遭到削弱。基层党部人心浮动,黄复兴党部中老一辈的军荣眷党员陆续凋零,军系的影响力也难免打了折扣。
  据田金丽分析,除了国民党党务系统的变化,台军的军中伦理也在不断变迁。“以前国民党党政军不分,军中都有国民党党部。后来正当退出军队,台军‘国家化’已经好多年了。”在田金丽看来,“军队国家化”之后,台军方权力大为弱化。因此高阶将领退役之后,影响力大为减弱,对军队的掌控力也下降。
  另外,按照台湾现行法律,现役军人可以保留政党党员身份,但禁止参加动员、造势等选举活动,也导致退役组织的影响力很难在军中发挥。最后,除了军人之外,原本数量庞大、相对集中的军眷群体,也因眷村拆迁、改造工程而被打散,军系在这一块的动员能力也不比以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