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3日 星期三

西山会议


西山会议,指1925年11月23日,中国国民党部分中央执行委员、中央监察委员和候补中央执行委员在北京西山碧云寺召开的“国民党一届四中全会”,参加这一全会的国民党政治人物,被视为国民党内部的一个右翼政治派别“西山会议派”。

[编辑]简介

出席西山会议的主要人员有林森居正邹鲁叶楚伧张继戴季陶谢持覃振沈定一茅祖权张知本傅汝霖石瑛石青阳等14人;上述多人颇多为佛学素养极深厚之居士学者,有别于孙中山基督教信仰,可说是当年中国佛教在家信士领袖大集结。西山集结初始意并非为政治,是至孙中山灵柩所在碧云寺超度诵经念佛;敌对的国民党能到北京西山,也因与国务总理段祺瑞信仰佛教,所促成因缘。
西山会议通过决议,宣布中国共产党“非法”,并通过了“取消共产党员在国民党中之党籍”、“开除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中的共产党员”、“解雇顾问鲍罗廷”等反、反共、反对国共合作等议案。会后,此派人士在上海成立“国民党中央党部”,与广州国民党中央相对抗。由此可见,西山会议派的主要政治纲领是反共。因此,在共产党内部,西山会议派亦被称为国民党党内的右派势力。西山会议派反对汪精卫的容共,长期与支持“联俄,容共,扶助农工”的国民党内部以廖仲恺邓演达为首的左派不合。
1926年1月中国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弹劾西山会议派的决议,决定永远开除邹鲁谢持的党籍。1927年蒋介石发动清党后,通令取消“打倒西山会议派”的决议,恢复邹鲁等人党籍,同时停止与苏联的合作,打击邓演达为首的国民党左派。因此,亦有学者认为国民党从此自左翼政党转变为右翼政党;可是西山会议派素来以孙中山时代长老自居,惹蒋介石反感;再者蒋重用CC派黄埔派军统局,西山会议派自此日薄西山,转至教育体系教导国父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