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孙运祥:一个退伍军人的“金色人生”


孙运祥:一个退伍军人的“金色人生”

  13年前,一个70后的退伍军人,靠借钱和贷款购置的一台挖掘机起家,历经磨难和打拼,带出了一个员工1200多人、年销售收入过10亿元的企业集团,这就是山东金正阳集团董事长孙运祥实现的华丽转身。
  创业艰难百战多  1996年底,在河南某部服役四年的孙运祥依依不舍地离开部队,退伍回到老家。面临人生的重大转折,面对职业的重新选择他也曾“底气”不足,也曾陷入迷茫,甚至痛苦和彷徨,最终是军人的本色和优势,促使他迈出了人生关键的一步。他的第一次创业是在1999年,当时从亲朋好友手中借钱、靠银行贷款购买了一台挖掘机揽活,天天风吹雨淋、风餐露宿,有时为了工程进度需要24小时不停地工作,累了就在车上眯会,饿了啃几口干馒头,夏天晒得皮脱了好几层,冬天手脚肿得像馒头,凭着吃苦耐劳与诚实守信赢得了市场与客户的信任。市场大了,车辆添置多了,不是一个人能忙活过来的。凭着对市场的敏锐判断,他成立了自己的第一家企业——临沭县沂蒙工程有限公司。2003年他又成立了临沭县运祥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是临沭县最早经营汽车贸易的公司,主要从事汽车的销售与售后服务。
  部队模式融入企业管理  企业由小到大,孙运祥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就是靠把部队的管理经验运用到企业生产和管理之中,才实现了财富的积聚和经营理念的磨砺。2005年,他开始进入钢铁行业,在经济开发区投资5000万元成立了临沂市金正阳管业有限公司。钢铁生产员工是主力军,如何提高员工的待遇,稳定队伍思想,鼓舞工作士气,是他每天都要思考的问题。他把在部队当班长带兵的理念融入到了企业管理中去,靠日常规范化管理和文化思想工作凝聚人心。他先后投入150余万元,建成了干净整洁的浴池,宽敞明亮的食堂,饮用水净化设备,建立了集学习、娱乐、休息于一体的多功能活动室,不断满足员工学习和生活的环境需求,进一步营造了企业与员工之间的和谐关系。用他的话说:就是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做事先做人,人做好了,企业就做好了。
  军人情结汇聚创业新锐  2010年集汽车销售、无缝钢管生产销售、房地产、国际商贸、物业管理、园林绿化、工程施工为一体的多元化经营集团——山东金正阳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尽管自己的事业蒸蒸日上,孙运祥永远不会忘记“我是一名军人”的标准,虽然脱掉了军装,但不能失去军人的本色。他为自己曾是一名军人而自豪,退役军人的荣誉就在于奉献,他富了不忘党恩,真情回报社会,满怀信心投身临沭县“创业富民”新的实践。企业每年都会招收一批退伍兵,既解决了退伍兵的就业问题,同时为公司注入新鲜血液,现在很多已经走上领导岗位。忠于职守,严于律己,安心本职,爱岗敬业,是一名合格军人的基本素质,他们把这种优良的军人精神渗透到企业的每一名员工,从而在实现企业价值的同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谭培国 徐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