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明鏡新聞網: 蔡翼:「亮劍」釣島的策略

明鏡新聞網: 蔡翼:「亮劍」釣島的策略: 中方須宣布封鎖釣島海域,全年度不定期試射火箭砲,以「下駟對上駟」破解美日戰略。 蔡翼,台灣東亞經濟及戰略研究中心專家級教授,專注兩岸經濟整合及區域安全相關研究。《崛起東亞》一書主編兼主筆;國立台灣科大教授。   自 美國宣布「重返亞洲」之後,中國經營了數十年與東協(東盟)及...

自 美國宣布「重返亞洲」之後,中國經營了數十年與東協(東盟)及日韓的關係一夕生變,美國為了進一步擴大這些國家與中國的矛盾,除了不斷鼓吹「中國威脅論」 外,還密集地與中國有領土紛爭的國家進行軍事演習,展示美國強大的軍事力量,讓這些國家覺得可以有恃無恐地為所欲為。其實,從美俄冷戰以來美國就一直在構 築這個包圍圈,經過了多年努力,美國的對華包圍圈已經從半月型發展成為C型,美國「重返亞洲」之後,企圖一氣呵成的拉攏東協十國來合圍中國,若能說服俄羅 斯及中亞國家與美國合作,那中國將被美國及其盟友團團圍住,四面楚歌,動彈不得,那時中國就會變成「人為刀俎,我為魚肉」。

今年俄羅斯首 度參加由美國所主導的年度性環太平洋海上軍演,其中隱含的意義不可輕忽。從美國提出了「海空一體戰」的戰術構想後,又宣布將其六成的海空軍兵力部署在西太 平洋,圍堵中國的態勢昭然若揭。中國面臨的將會是一個「新八國聯軍」(美日印澳、韓越新菲)的圍堵,形勢十分險峻。

保釣推動了四十年,一直只限於學術論戰,沒有任何實際行動,讓日本步步逼進,事實上已經實質控制了釣魚台及附近海域;而兩岸政府保釣至今可謂一事無成。

以中國大陸目前軍事實力及所處嚴峻的國際形勢,若與美日正面碰撞實力上還有相當大的差距;倘若中日之間鷸蚌相爭,正好讓美國隔山觀虎鬥,坐收漁翁之利,也為美國製造了一個阻撓中國「和平崛起」,坐實「中國威脅論」的大好機會。

但 是中國豈能坐視日本的步步進逼,實質控制佔領釣魚台及附近海域。如要突破目前急遽惡化的形勢,最好由中國政府向國際宣布釣魚台及附近海域為中國軍隊的火砲 試射區,將全年度不定期的進行火砲試射。外國機艦及民用船隻、航空器不得接近釣魚台十二海里領海範圍,亦不得在附近海域徘徊停滯進行海洋調研,漁獲捕撈, 此等均視為具有敵意的非法入侵,因為已經公告屬於軍事演訓靶區,倘若意外遭到「無預警」的火砲攻擊,中國政府概不負責。

利用火箭砲進行海域封鎖可以避免與美日機艦遭遇,擦槍走火而造成軍事衝突,防務部門可以遠程雷達及滯空無人機對釣魚台及附近海域進行全天候監控。這是風險小、成本低﹑效用高的軍事部署,既可避免與美日正面衝突,又可以拒止入侵之敵。

部 署射程四百公里的衛士II/神鷹400或由022型隱形飛彈快艇裝載長射程火箭砲,從中國沿海地區不定時的對釣魚台及其周邊海域進行大面積的「急火射 擊」,封鎖或隔絕任何企圖闖入登島之敵於十二海里之外,而且不必登島就可將島上日本人違章所建的燈塔﹑地上建物及界標一併抹去。

日本對釣魚台爭端的態度已經十分明確了,中國政府如果僅能派些海監船在外圍巡弋,不採取積極有效的行動,不但師老無功,對於主權維護也無濟於事。

既然中國政府一再強調釣魚台的主權在我,以火箭砲兵封鎖釣魚台附近海域就是主權在我最有力的體現,利用地緣優勢,以「下駟對上駟」破解美日規劃的反制作戰。

越南、菲律賓都等著看中國要如何處理日本竊據釣魚台的問題,如果中國真的能拿出積極有效的辦法把日本擒服,會產生骨牌效應,收復被竊佔的南海島礁也將指日可待,迎刃而解。


亞洲週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