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

俄罗斯太平洋舰队也称红旗舰队

File:Sleeve Insignia of the Russian Pacific Fleet.svg

太平洋舰队也称红旗舰队俄语Тихоокеанский Флот),是俄罗斯海军的一部分,驻扎在太平洋,任务是保护苏联及后来俄罗斯东亚边界。舰队的总部海参崴,在堪察加半岛上的堪察加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是另一个重要基地。
在苏联时期太平洋舰队的总指挥也负责管理和命令苏联的印度洋舰队以及印度洋内的舰队基地。
太平洋舰队的主要作战使命是威胁中国日本美国韩国的武装力量。

目录

  [隐藏
此为最大尺寸。

[编辑]历史


太平洋舰队的船只
1647年俄罗斯在太平洋海岸建造了第一座俄罗斯海港。1731年俄罗斯在太平洋海岸设立了一支小舰队Oхотская Военная Флотилия,其任务是海岸巡逻和保护渔船。1799年三艘驱逐舰和三艘小船被派往鄂霍次克,其任务在于组成一支有作战力的军事舰队。1849年罗巴甫洛夫斯克称为该舰队的基地,一年后改舰队被移到阿穆尔河畔尼古拉耶夫斯克,1871年被移到海参崴。1854年在克里米亚战争时期该舰队帮助保护巴甫洛夫斯克。1856年该舰队被改名为西伯利亚舰队(Сибирская Военная Флотилия)。
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西伯利亚舰队还只有很少船只。由于俄罗斯与日本的关系日益恶化俄罗斯政府设立了一个特殊造船项目来对付东亚的情况。由于这个项目的速度不高,因此波罗的海舰队的船只被调到太平洋。
1904年、1905年日俄战争爆发时俄罗斯在远东的海军势力包括其第一太平洋支队(七艘战列舰、八艘巡洋舰、13艘鱼雷艇和两艘炮艇)以及西伯利亚舰队的一些船只(包括两艘巡洋舰、两艘水雷巡洋舰、12艘鱼雷艇和五艘炮艇),这些船只驻扎在旅顺口,其它西伯利亚舰队的船只(四艘巡洋舰和十艘鱼雷艇)驻扎在海参崴。
在日俄战争中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大多数船只在黄海海战旅顺围攻战中被日本摧毁或者俘获。这段时间里舰队的指挥官为斯捷潘·马卡罗夫威廉·维特霍夫特
1905年俄国革命时太平洋舰队的水手积极支持革命运动并参加1906年1月和1907年10月在海参崴爆发的武装革命。1917年十月革命时西伯利亚舰队和阿穆尔河舰队的水手支持在远东建立苏维埃政权,抵抗白军美国日本英国法国的远征军。在俄国内战期间外国远征军将几乎所有依然有作战能力的太平洋舰队舰只开往外国,并解除了海岸防线的武装。1922年远征军被逐后使用部分驻扎在海参崴的船只和阿穆尔河舰队组成了苏联远东海军。1926年这支海军被撤销。驻扎在海参崴的舰只被划给海岸防卫,阿穆尔河舰队则自成一支舰队(Амурская Военная Флотилия)。
1923年苏联就已经在海参崴设立了一个船局。此后不久苏联就建立了“远东海军”,其中也包括阿穆尔河舰队。1929年苏联与日本在关于东清铁路的问题上发生冲突时这支舰队首次交火。由于此后发生战争的可能性不断提高,苏联不断加强其远东舰队。因此苏联向远东迁居了数千人。船只、武器和设备被拆装后也被运到远东。同时在太平洋地区新建的船坞中开始建造战舰。因此很快远东舰队就拥有许多战舰、扶助舰、潜艇、海军航空兵和海岸防御军队。
1931年由于日本在满州的侵略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政府于1932年4月13日决定重组远东海军。同年一支鱼雷分队和八艘潜艇开始服役。阿穆尔河舰队又被从远东海军中分出,自成一队。
1934年远东海军又获得了26艘小型潜艇,同时海军航空兵和海岸炮的设立也不断继续。1935年远东海军被改名为太平洋舰队。从1937年至1938年苏联日本又爆发冲突。1938年日本入侵苏联境域。苏联红军在太平洋舰队的配合下击退了日本军队。1937年太平洋军校开始营业。
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时太平洋舰队有两个水上分队、四个潜艇分队、一个鱼雷艇分队、数个其它船只和巡逻艇队、航空兵、海岸炮和海军陆战队
由于日本与德意志帝国联盟,苏联不得不在太平洋地区保留许多军力。虽然如此在德国入侵苏联后太平洋舰队还是向欧洲战场派遣了许多官兵和武备。1943年苏联国防部下令从太平洋舰队把一艘重驱逐舰、两艘驱逐舰和一支潜艇分队派给北方舰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共有14.3万名太平洋舰队的官兵参加陆上战斗,他们参加列宁格勒敖德萨塞瓦斯托波尔斯大林格勒的战役。1945年首先冲入柏林国会大厦是由一名太平洋舰队的军官指挥的。
1945年8月太平洋舰队有两艘巡洋舰、一艘旗舰、十艘驱逐舰、两艘鱼雷艇、19艘巡逻艇、78艘潜艇、十艘布雷艇、52艘排雷艇、204艘摩托鱼雷艇和1459架战斗机。
对德战争结束后8月9日苏联按照协议对日本宣战。太平洋舰队对日本占领的朝鲜北部进行了多次登陆行动。此外太平洋舰队还参加占领千岛群岛和日本占领的库页岛南部的战斗。
冷战开始后在1950年代中苏联开始大量扩张其海军。太平洋舰队获得了许多现代舰只,其中包括核潜艇、导弹艇和现代的间谍技术。
1960年,赫鲁晓夫曾与毛泽东谈判,将中国辽宁省旅顺港租借予苏联,部署太平洋舰队和苏军长波电台,后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数年间奉行“独立自主外交政策”影响,遭到中国方面断然拒绝,导致中苏交恶。太平洋舰队除日美韩三国外增加了一个新的战略对手,即中国海军的北海舰队。双方曾在黄海海面发生多次武装冲突。
1972年太平洋舰队的舰只在孟加拉国请求下帮助在吉大港前排雷。在这个行动中23艘船只被升起,1500平方公里的海面被扫雷。1974年在埃及政府邀请下太平洋舰队的舰只在苏伊士湾帮助排雷,在这次行动中一艘船中雷受重伤。1975年三艘舰只在印度洋毛里求斯救济一次狂风带来的灾害。1979年太平洋舰队在越南金兰湾军事基地设立了一个重要的海外基地。
太平洋舰队不断在太平洋和印度洋活动来保护苏联的利益。此外它还用来访问其它国家。其另一个任务是保护苏联的东部海疆。
苏联解体后太平洋舰队的情况有所变化。由于缺乏技术和财政资源它的作战力和战备情况下降。由于政治情况的变化俄罗斯也没有必要维持对美国的核威胁。虽然如此俄罗斯企图维持它在太平洋地区的舰队力量。
2007年9月俄罗斯海军与美国海军在北太平洋进行合手演习。

无畏级驱逐舰萨波什尼科夫元帅号

[编辑]重要船只(2008年)

[编辑]战略核潜艇

目前已知的是所有三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均将被交付太平洋舰队,他们将取代德尔塔级核潜艇
三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第一艘2007年4月15日下水,目前正在装备中,第二艘2004年3月19日开工,计划2009年下水。第三艘2006年3月19日开工,计划2011年下水。德尔塔级核潜艇目前有四艘驻扎在太平洋舰队。

[编辑]战术导弹核潜艇

太平洋舰队有五艘奥斯卡级核潜艇。1997年7月K-442在美国华盛顿州前的海面跟踪数艘美国航空母舰。1999年10月K-186侦查夏威夷群岛后驶向加州海岸并在那里遇到一艘美国航空母舰。

[编辑]鱼雷核潜艇

太平洋舰队有三艘改进的阿库拉级核潜艇和五艘阿库拉级核潜艇

[编辑]常规潜艇

太平洋舰队有七艘基洛级潜艇

[编辑]导弹巡洋舰

一艘基洛夫级导弹巡洋舰目前停在海参崴的船坞里,目前还不明是否装备的钱会得到批准。一艘光荣级巡洋舰在过去两年中参加多次太平洋上的国际性军事演习。

[编辑]重导弹驱逐舰

[编辑]重反潜驱逐舰

[编辑]荣誉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三万多太平洋舰队的官兵被授予勋章。其中52人获得苏联英雄。18艘建筑和部队获得表彰,16艘舰只和部队获得红旗勋章,15个其它队伍获得赞扬。1945年9月2日太平洋战场停火后所有参战官兵获得战胜日本勋章。
1965年5月5日整个太平洋舰队被授予红旗勋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