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15日 星期日

游击战



Mesa Verde spear and knife.jpgGustavus Adolphus at the Battle at Breitenfeld.jpgM1A1 abrams front.jpg
战争
军事史
游击战非正规作战。以多发性主动袭击为主要手段,具有高度的流动性、灵活性、主动性、进攻性和速决性,并能广泛动员及融入群众里。
游击战在中国有悠久的历史。公元前512年吴楚之战中,就有游击性质的作战行动。相传为黄帝风后撰写的《握奇经》认为:“游军之形,乍动乍静,避实击虚,视赢挠盛,结陈趋地,断绕四经。”对游击部队的作战行动,作了生动的描述。

目录

  [隐藏

[编辑]理论和原则

2004年时的斯里兰卡猛虎组织游击卡车
苏联二战时的女性游击队
中东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的游击队,很多游击战被敌对方视同恐怖主义
中非叛乱游击队

[编辑]实施游击战的原因

游击战必定是敌强我弱,敌方强大到我方不能用其它正规战法与之相对抗,或用正规战法我方损失太大,大到我方无以为继,这时就只能用游击战与之对抗。正因为敌方强大,具有大型舰队,所以游击战多是在弱方的国土上进行,也因弱方熟悉该区之地形。

[编辑]游击战的特性

游击战一般来说没有标准的制服和武器,通常是以能自给自足的小单位如伍或班(排),利用地形作为掩护,在自己所熟悉的地形里四处出击,用少量部队在一个点上创造局部优势,也就是虽然你有一万人我只有一千人,但我用时间可以慢慢消灭你的力量。总之就是零敲零打,让敌人一开始不会损失很多,但这个数字会慢慢累积,直到敌人军队士气崩溃、粮食不足时,再发动致命的总攻击。

[编辑]战略层面

游击战虽然不足以击垮传统部队,却可以制造军事上的僵局,而这种僵局最终又会导致政治解决。几乎在所有的例子里,在以政治方式解决时,总是传统部队那一方吃亏。因为游击作战所需承受的人命与财产损失是在可忍受的范围之内,但外来强权却必须负担极高数目的经济开销,随着时间过去,将很难向他的人民交代,为何在损失那么多人命之后,却依然不能解决冲突。[1]

[编辑]战术层面

游击战因兵力少而火力弱,很难独立定点地进行长时间作战,必须有当地民众提供物资、情报等资源,并积极创造条件,利用天时及地形并搭配陷阱,以机动力及隐蔽性主动出击,遭遇强大敌人时化整为零,消耗敌人战力、拖延敌人行动、误导敌人方向,形成敌人心理上极大压力才可能致胜。

[编辑]现在和过去的游击战

[编辑]现在正在发生游击战争和游击活动的地区包括

非洲:

  • 苏丹
  • 柏柏尔人叛乱(2007–2009)
  • 乌干达
  • 西撒哈拉战争
亚洲:

欧洲:
俄罗斯:
拉丁美洲:
  • 哥伦比亚武装冲突(1964至今)
  • 秘鲁国内冲突
  • 尼加拉瓜革命
  • 秘鲁光辉道路
  • 墨西哥萨帕塔民族解放军

[编辑]中国在日军敌后的游击战

中国在日军敌后的游击战给侵华日军造成了相当的兵员损失,削弱了日军“以战养战”搜刮沦陷区支撑前线的能力。据1938年8月至1940年5月在华北方面军参谋部任职的加登幸太郎说:“现在回忆起来,笔者在任时,整个方面军一天平均死伤50名。50名虽不多,但一年就有18,000人离开战列,是大消耗战”。

[编辑]越南战争

越南战争越共军队先用游击战的型态攻击法国在越南的殖民地,获得成果;在美国大规模介入之后,美军在早期因不熟识越南环境和越共军队的游击战战略,造成伤亡,但是不是造成美方战争人员大量伤亡的原因,是媒体夸大北越游击战的成功,在南越军队和美军中做成了心理作用,对战果有一定影响。

[编辑]阿富汗面对苏联入侵

阿富汗面对苏联入侵时所采用的游击战,让苏联军方吃不消,间接造成苏联的瓦解。

[编辑]美国独立战争

独立战争期间,“一分钟人”(Minutemen,又作瞬息民兵)在北美享有盛誉,它指的是反抗英军、追求自治的武装村民,他们出则为兵,入则为民,因为他们行动特别迅速,只要一听到警报,在一分钟内就能集合起来,立即投入战斗,在整个战争期间四处袭扰英军,让英国人吃尽了苦头。[2]

[编辑]对游击战评价

[编辑]正面

是一种以弱胜强的战术,而且由于需要坚实的群众基础以及熟悉的地形,通常应用于反侵略一方,是一种战争艺术

[编辑]反面

所谓的“融于群众”其实是利用平民当作挡箭牌。逼迫对手制造战争暴行,如日军在侵华战争中执行的“三光政策”和“无人区”。违反人道主义原则。采用游击战的方面有时会高压压迫所倚仗的群众。以达到完成战略目的意义。是“恐怖主义”的惯用手段。这也是一种持久战,大大增强了战争的残酷性。但是由于游击战基本都由弱势的一方发动,在正规作战难于取胜时这可能是唯一有效的军事手段,并且游击战若要成功必须获得所在地平民的支持,所以此批评也颇有争议。

[编辑]参考文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