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中国的心腹大患是中共退伍军人/傅芮岚

   滔滔革命口水、醉心于“共和”耳食家们对清国发动的9次边境起义,无功而返,反倒是一群湖北新军的兵变,推倒了多米诺骨牌,引发各省的起义和独立,辛亥革命功败垂成,满清皇廷最终让位于新诞生的中华民国。造反颠覆了社会道德,共和制造了权力真空,从袁世凯复辟、孙文二次革命到军阀混战、国共内战、日本入侵,中国大地成了血染的地狱。
    
    100年后的今天,中国尽管经济发展、大国崛起,但专制制度仍然未变,革命引发崩溃的可能依然存在。最近几年来,隐藏在漫天时政新闻中的“退伍军人”上访,就是中国心腹大患展现在水面上的冰山。一党之私、而非国家化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及其退伍军人,必将是引爆中国问题最恐怖的炸弹。
    
    近几年,“对越自卫反击战”退役军官和士兵,因退役后的收入和就业问题,逐渐集结成为一种团体,成为中国每年数十万“上访户”中最有实力的群体,他们不仅在各省、市、县集结上访,而且组成万人团队,秘密集结北京,到国务院或军委三总部进行上访,其组织能力、保密工作,令人刮目相看。尤其是这群身为退伍军人的上访群体,绝大多数都有战场经历,开枪开炮、使用武力、毫不眨眼,战友情深、相互保护、相当仗义;他们最终成了上访群体,就跟当年慈禧杀了义和团、逼起满汉仇恨,清廷贪墨新军军饷、导致军人起义,没多大区别。近十几年来,广为港澳以及海外黑社会闻风丧胆的“大圈帮”,其主要成员,就跟这个进京上访的群体一样:都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对越自卫反击战”的退伍军人。
    
    除了前段时间爆出的解放军第54军退伍士兵、参与过“六四平暴”的张世军致函胡锦涛要求民主之外,解放军最新曝光的是原核武8023部队退伍军人,因参与核武试验而遭受核辐射伤害,要求提高抚恤标准的的上访新闻。英国泰晤士报为此转发了日本科学家的研究认为:发生在1960年代的中国新疆核爆试验,导致19万人核辐射致癌或死亡,148万人受到核辐射影响。
    
    为了国家利益而牺牲或伤残的士兵,理应获得国家的赔偿,这点在欧美各国做的很好,既体现了对于国家利益的尊重,也防止了拥有战斗经验、熟悉枪支弹药的退伍士兵,集聚成群、发动军事兵变政变的可能。对中国而言,即便狭隘一点来说,为了党派利益,共产党也应该合理赔偿士兵们的付出,而不是像电影《集结号》那样,拿士兵做炮灰,一党功成万骨枯。
    
    改革以来,尤其是“六四”镇压之后近20年,中国对知识分子和各种有力量群体(包括现役军人)的赎买,是很有成效的;尤其是胡温上台以来,财政政策左转,分配天平倾向工农和弱势群体,相对降低了“民不聊生(聊医、聊教)、揭竿而起”的革命能量。但是,由于缺少了民主和宪政制度主导下的分配体系,更加上官场腐败的深化,压下葫芦浮起瓢,分配不均的现象仍然会持续存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顾此失彼、稍有疏忽导致擦枪走火的革命可能性仍然很大。
    
    就目前而言,退役士兵上访及其可能连带的现役军人待遇和退伍安置问题,恐怕就是中国的心腹大患;如何解除这个心腹大患,《08宪章》为中国指明了方向。
     _(博讯自由发稿区发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