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9日 星期日

俄国人对阿穆尔河流域的远征(1)_世界探险史_[苏联]约瑟夫

 

对于在南部寻找新地以及沿着勒拿河的支流——奥廖克马河和维柳伊河向前推进的俄国大陆旅行者来说,雅库茨克城已经成了他们旅行的一个出发地。他们迅速地越过了许多分水岭,在他们的面前呈现出一片新的辽阔地区,即位于希尔卡尔大河(阿穆尔河)流域的广大平原。达斡尔人定居在这里,他们的语言属于蒙古语系的一个分支。很早以前,俄国的渔猎人从居住于维柳伊河、奥廖克马河的通古斯人以及游牧的达斡尔人那里得知,有一条流向东方的大河穿过达斡尔人世居的地区,那里物产丰富,牲畜成群,巨大的村镇和坚固的城堡到处可见。森林里栖息着可制毛皮的各种珍贵的野兽。

第一个看到达斡尔人的俄国人(据我们所知)是哥萨克人马克西姆·彼费里耶夫。他于1636年曾到那里进行过探险,在此以后,其他人才相继而来,访问了这个地区。例如渔猎人阿维尔基耶夫就是其中的一个,此人有关达斡尔人地区的记述资料流传至今,他一直行进到石勒喀河与额尔古纳河的汇合处,这就是说,他一直走到阿穆尔河的源头。就在那个地方,当地的居民把阿维尔基耶夫逮住了,并把他押送到土著人酋长们的居住地,经过审问后,达斡尔人释放了阿维尔基耶夫,他们不仅没有伤害他,而且还用他们的黑貂皮与阿维尔基耶夫带来的玻璃小念珠和铁制的箭头等作了交换,进行了以物易物的贸易。

波亚尔科夫对达斡尔地区的

远征以及沿阿穆尔河的航行

关于达斡尔地区财富的传说越来越多了,人们同样还谈到了那个地区富有的银矿、铜矿和铅矿,并说,它与中国很靠近。最后,雅库茨克的首席总督彼得·哥洛维终于在1643年派出了一支由132个哥萨克人组成的部队奔赴希尔卡尔河流域。这支部队携带一门大炮,指挥官是“文书头人”瓦西里·丹尼洛维奇·波亚尔科夫。除了哥萨克军人外,还有15个渔猎人志愿参加了这支探险队。这次远征的目的在于征收毛皮税款,“寻找仍未课税的人们”,发现白银和有色金属(铜或铅)的蕴藏地,如果有可能,将组织人员进行开采和冶炼。

波亚尔科夫前往达斡人的地区所走的路线与早期俄国渔猎手所行的路线完全不同,部队从雅库茨克出发,沿勒拿河顺水而下,航行到阿尔丹河,然后沿阿尔丹河及其支流——乌丘尔河及戈纳姆河逆水而上。他们选择这条路线正好说明,这个位于雅库茨克之南的地区是俄国人相当熟悉的,俄国人很可能是通过询问了解这个地区的道路和情况。

沿戈纳姆河航行的船只仅能从它的河口向上行进200多公里,再往上就不通航了,因为那里形成了许多瀑布和险流。波亚尔科夫的人员在每一道瀑布前都要把船只拖上河岸,然后再放入瀑布之下的河道里。戈纳姆河在这段河道共有40多道瀑布,至于小瀑布还不在其数。

严冬来临,河道冻结了,但是这支部队还未到达勒拿河与阿穆尔河之间的分水岭。波亚尔科夫把一部分人员、船只和给养留下来越冬,他自己带领一支由90个人组成的分队轻装起程乘雪橇沿雪橇道路走到结雅河的上游地区,途中他翻越了斯塔诺夫山脉(外兴安岭)。

俄国人在这里已经进入达斡尔的农耕人居住地区了。他们看到,结雅河的两岸布满了达斡尔人的村舍,房子是用木头建造的,异常坚固,并很宽敞,房屋的窗子上糊着油纸。达斡尔人的农产品极为丰富,有谷物、豆类和其他种类的粮食储备,饲养着各种大牲畜和家禽。他们穿的是丝织的和棉织的衣服,他们用当地出产的毛皮从中国换来了丝绸、印花布、铁器或其他种类的用具。他们向满族人进贡纳税,贡品和税款都是毛皮。波亚尔科夫强迫他们向俄国沙皇纳税,为此他抓了一些显贵人物作为人质,派去的卫队给这些人戴上了镣铐,并惨无人道地处罚他们。从这些人质和其他逮来的人口里,俄国人得到了有关这个地区和当地的居民及邻近的中国满洲地区许多确切情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