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9日 星期日

俄国人对阿穆尔河流域的远征(3)_世界探险史_[苏联]约瑟夫

 

1646年早春,这支探险队乘雪橇沿乌利亚河向上游进发,翻过了乌利亚河上游与马亚河之间不高的分水岭。马亚河已经属于勒拿河流域了。在此以后,波亚尔科夫于1646年6月中旬沿马亚河、阿尔丹河和勒拿河回到了雅库茨克。在这次远征中共死亡80个人,其中大部分人是饿死的。返回雅库茨克时,他们只剩下52人。

这次远征探险共延续了三年之久,波亚尔科夫的探险队总行程为8000公里左右。自勒拿河至阿穆尔河他开辟了一条崭新的路线,同时还发现了乌丘尔河、戈纳姆河以及结雅河。波亚尔科夫是自结雅河河口沿阿穆尔河向下游航至海洋的第一个人,他在阿穆尔河河口之外还发现了阿穆尔河大河湾、鞑靼海峡,并在这些地方收集了有关萨哈林岛的许多情报。他是沿鄂霍次克海的西南海岸航行的第一个俄国人,此次航行的事实业已得到历史的充分证明。他是第一个沿子午线方向穿过鄂霍次克海西部海域的人。波亚尔科夫收集了阿穆尔河流域各民族——达斡尔人、居奇尔人、戈尔德人(那乃人)和吉利亚克人(尼夫赫人)的各种确切情报。他进而使雅库茨克总督相信,必须把阿穆尔河地区划入俄国的版图:“可以对那个地区进行远征,并把那里游牧人和农耕人统归在沙皇的手下,使他们永远变成奴隶,并对他们征收毛皮税——沙皇陛下将从这些税款中获取巨额利润,因为那里地域十分辽阔,物产异常丰富,盛产黑貂皮和各种野兽毛皮。那里出产大量的粮食,河流里有各种各样的鱼……”

哈巴罗夫对阿穆尔河的第一次远征

叶罗菲·巴甫洛维奇·哈巴罗夫-斯维亚迪斯基是来自大乌斯秋克的一个农民。如同他的许多同乡一样,他来到乌拉尔地区从事手工业劳动,在此期间他曾经漫游了曼卡泽亚(1628年)、皮亚西纳河流域以及叶尼塞河区。该世纪40年代他定居于勒拿河的基廉加河的河口地区。哈巴罗夫在那里耕种了一块土地,开始经营粮食、食盐和其他商品,并把这些商品运往山区出售,所以他很快发了大财。然而,他发财很快,破产也很快:雅库茨克总督彼得·哥洛维奇没收了哈巴罗夫的全部粮食,把他所经营的食盐充了公,并把他投入监狱。哈巴罗夫出狱时一贫如洗,但是他走运的是,1649年,一个名叫德米特里·弗兰兹别科夫的人接任了雅库茨克总督职务。

波亚尔科夫探险的消息当时已经传遍了整个东西伯利亚地区。哈巴罗夫偶然在路上遇见了弗兰兹别科夫,向他提出申请,准许组成一支探险队前往达斡尔人居住的地区进行考察。已经破产的哈巴罗夫当然没有资金来进行这项颇费金钱的探险活动,但是他认为,贪心的新总督(同他的前任一样)决不会放过掠夺达斡尔人以使自己发财的机会。事情确实按他的意愿发生了:弗兰兹别科夫很快就批准哈巴罗夫的请求,并以信贷的形式为他购置了国家的军用装备和武器(甚至买来了几门大炮)。除此而外,新总督还以高利贷的利率向哈巴罗夫和探险队其他参加者提供了自己的私款,把原来属于雅库茨克渔猎手的几艘船只也拨给探险队使用。当哈巴罗夫招募了70个人时,这个新总督立即把没收雅库茨克渔猎手的粮食无偿地提供给探险队。弗兰兹别科夫侵吞公款,重利盘剥,非法收税。更甚之,在他的纵容和鼓励下,雅库茨克城里经常发生明目张胆的抢掠,从而导致该城发生了一次骚动,新总督逮捕了这次骚动的主要领导人。于是,请愿的和向莫斯科告密的纷纷向他发难。此时,哈巴罗夫早已离开雅库茨克前往南方去了,他沿勒拿河和奥廖克马河向上游航进,一直航行到通吉尔河的河口。

严冬来到了。这个探险队乘雪橇沿通吉尔河的谷地继续向南行进,到达奥廖克明斯克要塞地区,并于1650年春天走到注入阿穆尔河的乌尔卡河。闻悉俄国部队来到的消息后(通过一个逃跑的俄国人得知),达斡尔人放弃了沿河地区,逃往另外一些地方去了。征服者走进达斡尔人“公爵”的圣城拉夫卡亚(位于乌尔卡河沿岸)。这座城十分坚固,但达斡尔人把它放弃了。城里有数百座宽敞的房屋,每座房子可容50多人住宿,所有的房子光线充足,宽大的窗户上糊着油纸。哥萨克人在这座城的一些坑道里发现了大批粮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