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多数民营企业死亡的原因是制度摩擦(其实就是受到共匪的打压)

中国搞改革开放近40年,市场化和发展民营企业是重要特征和经难。不过,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至今仍很艰难。有统计称,全国每年新生15万家民营企业,同时 每年又死亡10万多家,有60%的民企在5年内破产,85%在10年内死亡,其平均寿命只有2.9年。与之相比,美国企业的平均寿命则长达40年。在万通 地产的冯仑看来,造成多数民营企业在成长过程中死亡的原因,不是市场竞争,而是体制摩擦。中国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体制摩擦方式。以房地产调控为例,国 家平均每年出台5个文件,每个文件管两、三个月,体制摩擦很厉害。再比如国家发改委要求房子明码标价,曾经抓出江西一个房地产公司示众,结果这个公司最后 死掉。这是体制性摩擦造成的伤害。再以融资为例,民营企业跟国有银行的合同关系、博弈关系是不公平的,行政命令一来,说停贷,它就停贷,说收贷,它就收贷。冯 仑称,国有银行违约咱不敢起诉,但咱违约是要死的,因为国有银行和咱是两个不对等的主体。很多民营企业在历次调控当中,都被一刀切的信贷政策和政策限制搞 死了。造成民营企业死亡的原因中最主要的就是这种体制摩擦。很多老板成了这种体制摩擦的牺牲品,企业破产,自己则可能锒铛入狱。冯仑的经验是,最重要的避 免死亡的方法,就是规避体制性摩擦,当体制转换、政策转换时,企业决不能死磕生扛。所以我才说,要听党的话,按政府要求办。这不是唱高调,而是保命的话, 只有这样,民营企业才能跟理想的距离越来越近,而且还能坚持.
---------------------------------------
中国创造成长型企业最需要的是公平市场环境

 目前发达国家和地区平均每千人口拥有40个至50个企业,发展中国家为20个至30个,而我国仅有11.66个,创业空间依然有不小的潜力。2014年我 国应届高校毕业生达727万的历史新高,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是解决其就业问题的重要选择。据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说,目前我国大学生的创业率只有1%左右, 跟国外比起来还很低。创业一般有两类,一类是生存型的,另一类属于成长型的。各类群体都有可能创造出成长型的企业,但真正最有能力、最有潜力创造成长型企 业的还是大学生等知识群体。为鼓励大学生创业,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其中近日实施的“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主要针对大学生创业资金不足等问题做足了 文章:落实小额担保贷款政策,简化反担保手续,强化担保基金的独立担保功能,适当延长担保基金的担保责任期限,落实银行贷款和财政贴息,重点支持吸纳大学 生较多的初创企业。专家指出,政策措施出台后,要让其真正落地并发挥最大效果,需人社、工商、税务等各部门加强合作,着重提升就业服务的效率。但在我们看 来,中国成长型企业的缺乏,主要原因不在于缺乏资金或者优惠的税费政策,而在于大多数行业都缺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实际上有调查发现,随着中国人教育水 平的提高,创业意愿反而是不断下降的,这一方面反映出我国教育体制的问题,另一方面也说明“非生存型的企业在中国很难活下去”的事实。在这种情况下,加大 对大学生创业的资金支持,增加的也大多是生存型企业,对增加成长型企业的数量而言恐怕是杯水车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