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解放”海南岛部份官兵流落异国密林后按变节处理

 

“解放”海南岛部份官兵流落异国密林后按变节处理

【2012年11月22日讯】1950年2月,共军在与蒋介石进行内战,将目标锁定海南岛,进行“解放”海南岛之战,强渡琼州海峡,当时有50多名官兵在训练时遇风浪误漂到越南市海防市,这些官兵在那里被法军囚禁,在密林里度过了4年的非人生活,最后武装暴动逃脱,但是一部份官兵归国后被当局以“集体变节”处理,在文革中未能免一死。也有一些官兵留在越南,却发展成为事业有成的商人,后来回国寻找昔日的战友,却已经无法相见。

日本战败后,在敌后积蓄力量的毛泽东在中国大陆发起了内战,抢夺由蒋介石领导民国政府浴血奋战保卫下来的中华民国,1949年12月开始,毛下令拿下海南岛,“解放”海南。当时共军的第四野战军第十五兵团立即开往雷州半岛,准备跨海南征,“解放”海南岛。

但是,第四野战军的官兵大多是东北人,大部份都是第一次见到大海,有的士兵也是第一次知道海水是咸的。面对茫茫的大海,所有人都明白,这回真是最后一战了。

共军开始了进攻海南之前的大规模训练。某团一营三连150余人,分乘3条船上,在北海至三娘湾90华里的航线上进行临战训练。2月24日傍晚,二排乘坐的木船出海不久遇风浪,漂泊3天3夜,50多名官兵们终于在越南海防市附近的一个小岛靠岸。

当时守岛的法国军官很快找到了他们。双方交涉后法方承诺帮助小分队回中国。然而几天之后,因为中共援越抗法,法军将他们严密看押起来,使他们归国的愿望破灭。此时,50多位官兵唯一希望就是武装暴动。

但是,第一次集体暴动失败了,只有排长徐俊光和六班班长马庆山在闯关成功后与越南游击队相遇。为防止官兵再次暴动,1951年3月,他们被秘密运至柬埔寨绵末县某丛林割橡胶。这里丛林蔽日,蛇狼出没,法方还设置了严密的监护网。50多名中共官兵被分割为若干小组,他们只能等待时机继续暴动。

在小镇上一对华侨夫妇的暗助下,中共官兵购买了充足的武器、弹药。1954年5月,一番枪战过后,守军全部被歼,除部份重病、伤残者外的29名官兵突围至越共占领区,后来曲折回到大陆。由于近4年野人般的生活,有人甚至出现语言障碍。

29名官兵回中国后,正赶上中共发起的“三反”、“五反”及整党运动,当时除士兵王文柱、排长徐俊光归队任原职外,其他人一概按“集体变节”,开除军籍、党籍,打回原籍。他们直到1987年夏才被“平反”。

据悉,在他们被“平反”的不久之前,中共某军接待了几位西装革履的长者,他们自我介绍说是同王文柱等漂至越南,当年因受伤未能回中国,无奈中只得就地成家、从商,现今事业有成,回中国想寻访活着的老战友。然而,大部份老战友已因“集体变节”而死于“文革”;健在者亦因诸多因素未能相见。

      “解放”纪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