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8日 星期二

《跟華爾街之狼學投資》:華爾街賺錢機器設法把你拉回他們的腐敗賭場時,會從這五個方向對付你

 文:喬登.貝爾福(Jordan Belfort)《跟華爾街之狼學投資》以充滿引人入勝的故事與清晰有力的投資原則,教你何時買入、賣出、持有和套現;如何進行更明智(和更安全)的投資;以及如何在短線和長線上持續累積財富的技巧。貝爾福下定決心糾正自己過去的惡臭名聲,決心將自己的投資秘訣與看到的華爾街內幕展示給一般的投資人,不僅防止了「華爾街賺錢機器」從我們的投資中獲取財富,更能利用華爾街為我們帶來獲利。

第十二章 認清這些混蛋

保護自己,不受華爾街賺錢機器向你發來的所有自私自利胡扯八道訊息侵害,最好的作法是了解下列三件事情:

  1. 這些鬼話到底出自華爾街賺錢機器中的那一個部分?
  2. 提供這些鬼話的人如何以善意的方式掩飾鬼話?
  3. 這些鬼話意圖達成那些黑暗、邪惡的目的?

一旦你知道這三個問題的答案,你可以自認自己已經獲得預防接種,可以對抗暴露在這些鬼話中的危險。然而,就像我們在最近的瘟疫大流行期間學到的痛苦教訓一樣,沒有什麼萬無一失的疫苗,可以讓你免除本身的責任,因此你必須保持警覺,始終保持警惕。

因此,華爾街賺錢機器設法把你拉回他們的腐敗賭場時,他們會從下面五個看來似乎無害的方向對付你:

  1. 有線電視上的財務新聞和宣傳網路
  2. 報章雜誌
  3. 社群媒體上的理財達人
  4. 股票營業員和財務規畫師
  5. 金融研討會大師

下面我們要逐一檢視他們:

一、有線電視上的財務新聞和宣傳網路

在這方面,美國有兩隻九百磅重的大猩猩,分別是CNBC和彭博新聞,雖然這兩家新聞台身分不同,卻都是華爾街賺錢機器的正式成員,彭博新聞比較迎合投資機構和專業投資人,CNBC比較迎合遠遠沒有那麼精明的散戶投資人,對一般投資人而言,這點顯然讓CNBC變得更有問題─因為CNBC製作節目時,不像彭博新聞那麼偏重技術性、無趣,而是用比較有趣、比較興味盎然的方式,來呈現他們的內容,迎合投資人最糟糕的衝動。

因此,保護自己的第一步是精確了解CNBC怎麼建構他們的節目。

一般而言,CNBC的節目分為三個不同的類別:

1. 合法的財經新聞:包括有關經濟、政府、聯準會、上市公司、商品、不動產、房市、加密貨幣和其他重要部門的重大新聞。這些東西大致上是所有了解財經的人都需要知道的寶貴資訊,而且CNBC用容易了解的方式呈現這些資訊。

2. 娛樂節目:包括無關財經新聞或任何型態建議、而且不會誤認的節目,例如,我喜歡的《創智贏家》(Shark Tank),節目內容包括《華爾街之狼》劇情的《美國貪婪》(Americab Greed)(哎呀,太讓我覺得震驚了!)此外,還有讓我覺得無聊的《利潤》(Profit)和我有點喜歡、卻不知道為什麼會在CNBC播放的《傑.雷諾的車庫》(Jay Leno's Garage)。

3. 資訊娛樂:顧名思義,這種節目是由財經新聞和輕娛樂綜合而成,用專家提供建議的形式表現出來。節目的範圍可以從CNBC的《蘇西.歐曼秀》(Suzy Orman)之類真心設法教育觀眾、在理財上為觀眾加持、以及保護觀眾的一般理財建議,到CNBC的《大發橫財》(Fast Money)之類的談話秀,上這個節目的人是合法的金融專家,他們真正了解財經領域的知識,他們會在節目中,提供極為複雜又半生不熟的財經建議,他們試圖不要刻意傷害觀眾,卻在無意間促使觀眾認為:自己可以利用他們的交易手法,趁機賺大錢,從而使觀眾遭到屠殺。另外,還有一位在提供建議人士階層最下層、CNBC的獨一破壞王、兼招攬顧客進場專家柯藍默主持的節目,他的節目對一般投資人的有害程度,到了難以言語說明的地步,但是我會試著對讀者說明清楚。

噢,到底是什麼原因,使柯藍默變成一般投資人的獨一破壞王?

首先,他改變你應該買賣什麼標的的速度,比風改變方向還快,包括買賣股票、債券、選擇權、貨幣、代幣或任何其他金融工具。事實上,柯藍默反覆無常的作法,已經到了極為無恥的地步,甚至連華爾街賺錢機器都認為他是一個徹頭徹尾的笑話。但是從他擁有廣博金融市場知識的角度來說,這不表示他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顯然他的知識基礎非常廣泛。

但他是合法的選股專家或投資大師嗎?

讓我休息一下!

多年來,他由空翻多、然後立刻由多翻空的速度和猛烈程度,已經到了失控的地步,以致於他害自己變成對選股投資大師的絕大諷刺。因此,如果你遵循柯藍默的建議,你唯一的收穫是在財務上遍體鱗傷,加上一張進入救濟院的單程票。

雖然如此,但是接受柯藍默的娛樂卻沒有錯─如果那種大聲、熱鬧、高談闊論的幽默符合你的口味。如果真的是這樣,噢好好去享受吧!但是你最好保持警覺,否則就會陷入柯藍默的精神錯亂旋渦,或是像柯藍默自己說的一樣,陷入柯風美利堅(Cramerica),最後在自己的投資組合中形成重大損失。

在比較不嚴重的情況下,如果你沒有意會到其中微妙的危險,即使你聽CNBC的新聞部分,也可能帶來問題。例如,新聞部分的主播表現很盡責,讓投資人得知經濟、股市方面的最新發展,以及金融方面的一般新聞,也採訪美國頂尖的企業執行長、交易員和最「菁英」的避險基金經理人。

這就是開始出問題的地方。

你坐在沙發上 ,看著電視新聞,這時你最喜愛的主播開始訪問一位交易者。你聽了十到十五秒後,知道這個傢伙貨真價實,是真正的行家,確確實實精通他所談論的東西,你發現自己注意聽他的每一個字。大約再過一分鐘後,這位交易者開始談起他過去半年所用的選擇權交易策略─雖然他不是喜歡吹噓的人,卻忍不住提到他一直在賺大錢。然後,他補充說:「根據我在市場上看到的一切,我認為這種策略還可以再用四到六個月,這場盛宴才會結束,基本上,這是我在市場上所看過最接近印鈔票的事情。」

你突然從沙發上跳起來,呆若木雞。

你心想,什麼策略可以幫這個傢伙賺這麼多錢?

要是他肯說出來……要是我知道……然後——轟的一聲!——就像這樣,主播問這位交易者這個價值百萬美元的問題,「那麼,可不可以多告訴我們一些跟這種策略有關的事情?我敢說,觀眾一定很想知道所有的細節。」

「噢,當然可以,」這位交易者樂於分享這種已經有無數專家利用、但對一般投資人仍然太過複雜的戰術,於是他笑著說︰「其實這個方法相當簡單,我所做的只是……」他開始用很廣泛的說法,解釋這件事,還謹慎提醒觀眾,說應該只有經驗豐富的專家,才能採用這種策略,因為凡是跟股票選擇權有關的東西,本質上都具有高風險。

那位主播抿著嘴唇、緩緩點頭,好像是說:「幹的好,朋友,這就是所謂的道德!」然後,那位主播直視著鏡頭,直接對觀眾說:「所以,你明白了,專家就是這樣做的!只是請記住,沒有成人的監督,不要在家裡這樣做。」主播會意地對你眨眨眼和微笑,意思是:「儘管去做!現在就去做,以免為時過晚!」

於是你就這樣勇往直前、開始研究、搜尋、分析、打電話給其他業餘投資人,設法對這個你剛剛聽到的神奇交易策略,進行逆向工程,你也可能去買專家寫的書,或是訂購每個月繳款的訂閱服務。如果你搜尋夠久、夠努力,你一定會找到跟這種策略有關的資料─如果不是出自這位交易者的資料,也會出自採用非常類似策略的其他人。

事實上,我們暫時回頭看看我們的朋友柯藍默,你只要每個月花個區區一百美元,就可以訂閱他的電子郵件建議服務,得到獨一無二的特權,收到他最新一次反覆無常、改變心意的即時電子郵件警告,警告會直接發到你的收件匣或手機簡訊。這樣除了讓柯藍默用一大堆電子郵件,搞得你七暈八素、摧毀你的身家之外, 唯一的危險是他會用持續不斷的柯藍默式行銷材料,塞爆你的收件匣,試圖說服你簽約購買他更高級的計畫。

總之,我就像俗話說的,一位研究醫生為了人類的福祉,在自己身上測試一種實驗性的疫苗一樣,決定自行「選擇加入」─我好奇的是,像柯藍默這麼積極進取的人,會多努力地拉攏一個像我這樣,在訂閱表格上自己註明是不精明投資人的訂戶。結果,我在八星期裡,大約收到了五千封電子郵件,要求我簽約,取得讓反覆無常的頂級喧嘩叫賣大師、把我的帳戶搞得亂七八糟的榮譽。

好啦,我說得誇張了一點,實際上,他發的信件比較像是一百二十封,大約等於一天兩封,但是,考慮到郵件來自主要電視網上理當備受尊敬的理財專家,這樣仍然是非常凌厲的電子郵件攻勢,我的意思是,坦白說,這樣比較像我選擇加入波扎那一家新五星級度假村分時度假優惠,所預期會得到的待遇一樣。

然而,為了公平對待柯藍默,我不是說他是刻意讓人賠錢的壞人(他只是在這方面太行了。)而且,我也不是說CNBC是刻意想要觀眾虧錢的非法電視網(但當你遵照電視上那些人說的建議去做,結果就是這樣。)

不過,我要說的是,他們都是一個系統的一環,這個系統不斷替你洗腦,讓你相信管理你的資金最好的方法是主動管理─意思是採用短期交易策略,在股票、選擇權、股票、石油、期貨市場之間換來換去、輪流買賣。同時歷史和數學都已經證明,被動長期投資策略的成效,遠勝過主動型的短期交易策略。但是華爾街賺錢機器會再度全天候持續不斷的努力,向你強調下面兩個重點:

  1. 金融圈裡的專家在管理你的資金方面,比你厲害。
  2. 如果你自行管理你的資金,那麼,最有效的方法是透過主動型投資和波段操作。

這是為什麼世界各地眾多的柯藍默,對華爾街賺錢機器的正確運作,具有這麼絕對重要性的原因。畢竟,如果一般投資人不再每天飽受這種自私自利的鬼話轟炸,那麼他們會大幅降低短期交易的水準,華爾街就不再能夠收取所有的費用和佣金,客戶也不再會有隨之而來的重大損失。

二、報章雜誌

如果你在字典裡尋找「雙面刃」這個詞,應該會看到很巨大的拼貼畫,畫中的整個金融天地裡,到處都是各式各樣備受尊敬的報章雜誌,旁邊還附有下列警告:

這些閱讀素材只提供娛樂而已,不要自己欺騙自己,認為任何出版品中的任何文章,會幫助你作出更好的短期交易決定、或是作出獲利比較多的長期投資。請記住,我們所報導任何利多消息的影響,早在我們報導前很久,就已經反映在市場價格中了,因此這個消息可能促使股價下跌,而不是促使股價上漲,相反的情況也很容易發生。事實上,我們真的不知道我們所談論的股票會出現什麼走勢。

了解這一點至為重要,因為久而久之,你會發現自己閱讀的無數文章,不是由華爾街賺錢機器直接刊載的,就是由另一個自私自利團體刊上去的,他們具有相同的財務目標,就是奪取你辛苦賺來的鈔票。

請記住,這些出版品也是一門生意,如果說獲利動機沒有直接左右他們的編輯決定,至少也會對他們的編輯決策造成重大影響。這就是為什麼你閱讀一篇文章時,必須考慮其中可能涉及什麼金錢誘因的原因,這樣你才能夠抓出其中的利益衝突和扭曲報導。

一般說來,出版品有三種獲利策略,每一種策略很可能導致潛在的利益衝突。

1. 按照封面故事決定售價:雖然在今天的數位世界中,這種情況愈來愈少見,但紙本的報章雜誌仍然在世界各地的書報攤和零售商店裡販賣,銷售狀況跟報章雜誌的封面故事極為息息相關。如果是雜誌,這一點經常會造成雜誌封面上出現下述吸引人的標題:「七檔即將飆上天價的股票」或「我們精選去年漲幅勝過市場六五%的九檔股票」或「二○二二年五種最火熱的交易策略」。

2. 銷售年度訂閱:這樣會造成雜誌每星期或每個月寄到個人住家、企業和各式各樣的專業辦公室去。此外,幾乎所有線下雜誌都有線上版本,好讓大家付費訂閱。

3. 廣告收入:金融服務業花費的鉅額廣告費可能產生嚴重利益衝突,以特定行業為重點的雜誌尤其如此,例如,迎合避險基金產業的雜誌刊載的文章裡,不會探討避險基金費用超高,也不會告訴讀者,只要購買諸如先鋒之類不收手續費的標普五百指數共同基金,獲利就會高多了。要是這些雜誌刊載了這種文章,他們的主要廣告主避險基金、以及靠著推薦避險基金賺錢的華爾街賺錢機器各種成員,就會溜之大吉,他們的讀者也會逃之夭夭。畢竟,如果雜誌大力抨擊避險基金銷售的服務,那麼到底有那家避險基金,會想在這種雜誌上登廣告呢,而且就事論事,如果雜誌把重點放在聲稱避險基金搶奪訂戶錢財的話,訂戶為什麼會想訂這種雜誌呢?

要澄清的是,不單是迎合避險基金產業的雜誌如此,每一種以其他行業為重心的雜誌都是這樣。沒有一本雜誌會持續不斷刊載觸怒讀者、或抨擊廣告主的文章,反之,他們會從最有利的角度,描述他們的個別產業,好讓他們的廣告主高興,讓讀者更愛看他們的文章。

然而,雖然我有這些保留意見,我還是強烈建議你至少要定期看一種財經出版品(最好不是以特定產業為重點的出版品),原因無它,只是要讓你了解經濟大勢和最近的企業趨勢,也保護你,以免下次你參加晚宴時,被人當成不問世事的傻瓜。但是你總是必須記住,你在閱讀時必須保持警覺,注意上面所說的警告,否則的話,你可能會發現,因為一些自私自利的雜誌告訴你,你就以為自己實際上可以利用「二○二三年最火熱的五種交易策略」賺錢!

三、社群媒體上的理財達人

我們先談壞消息。

談到社群媒體時,推銷員和騙子就像糞便上的蒼蠅一樣。

臉書、IG、抖音和YouTube之類的社群媒體上,到處都有理財達人,發布我在金融市場上這麼多年以來所見過最荒誕的言論─而且我敢說你一定很清楚,這一切我都聽過。

然而,這些理財達人所說的鬼話,仍然達到了空前徹底荒謬的新高峰,以致於我最不喜愛的一種娛樂——雖不喜歡,卻還是一種娛樂——是滑著社群媒體,一直到找到眾多世界級白癡之一、找到他們推銷的最新雞蛋水餃股、狗屎幣或外匯交易騙局為止。我發現,他們以絕對肯定的方式,描述絕對毫無道理的事物,同時至少違反有十幾條證券法規的樣子,倒還真的有點意思。而且最美好的地方總是在結尾時出現,這時這些達人會說出同樣可以預測、類似下面這種令人心動的警句:

「如果我是你,我會立刻出去購買這四種令人驚嘆、保證會一飛沖天的代幣,而且別忘了為這則貼文按讚,同時分享給你的朋友!」然後,我為了得到最後一次歡笑,我總是看貼文底下的標題,標題會寫「我剛剛告訴你的理財建議其實不是理財建議。」(說的好,法官在判決你的證券詐欺案時,你這樣跟法官說啊!)

我很難說明自己為什麼會從中得到這種不理性的快樂,不過這點大概跟我迫不急待想看到這些所謂的理財達人,因為證券詐欺罪遭到逮捕、以及臉部相片遭到洩露時的震驚表情有關。

總而言之,除此之外,好消息是只要經過一點點訓練,你就能夠從一英里外,看出這些理財達人,並且輕易地不受他們的鬼話傷害。

一般說來,我會把這一整群江湖郎中和騙子歸為一大類,在他們頭上貼上下面這張標籤:

這些資訊僅供娛樂,別太當真。

這樣的話,你就可以儘量隨心所欲的多聽這些社群媒體騙子的話─完全了解他們口中喋喋不休的每一個字,都是他們想要奪取你錢財整體計畫的一環。

(文未完)

書籍介紹

本文摘錄自《跟華爾街之狼學投資:喬登.貝爾福在華爾街賺大錢的財富指南》,大塊文化出版

作者:喬登.貝爾福(Jordan Belfort)
譯者:劉道捷

  • momo網路書店
  • Readmoo讀墨電子書
  •  Pubu電子書城結帳時輸入TNL83,可享全站83折優惠(部分商品除外,如實體、成人及指定優惠商品,不得與其他優惠併用)
  • 透過以上連結購書,《關鍵評論網》將由此獲得分潤收益。

《華爾街之狼》電影原型人物喬登.貝爾福最新著作。
一本敘事詼諧且脈絡清晰的投資指南。
難道只有我賠錢?跟著華爾街之狼掌握狼的投資哲學,將使你能持續一貫擊敗95%的投資經理人。

一本詼諧而清晰的投資指南,
適用於任何想要在市場一展身手的人,
並了解華爾街頂級投資者的秘密。

在《跟華爾街之狼學銷售》中,喬登.貝爾福不藏私地公開他對於銷售的獨門祕訣。但是別忘了,他本是名合格的股票經紀人,且深諳華爾街的遊戲規則。

現在,貝爾福終於推出他的狼式投資教學指南。

《跟華爾街之狼學投資》以充滿引人入勝的故事與清晰有力的投資原則,教你何時買入、賣出、持有和套現;如何進行更明智(和更安全)的投資;以及如何在短線和長線上持續累積財富的技巧。

本書一開始,貝爾福的阿根廷籍小舅子費南度(Fernando)在短短六十天內,用他精明的投資策略成功將投資部位從十萬美元縮減至三千美元,險些引發家庭革命!於是貝爾福讓他坐下來接受一些「嚴厲」的家人之愛。作者利用他在華爾街工作期間學到的敏銳金融直覺和內幕知識,教費南度如何扭轉他的投資組合。在這一過程中,他解釋了哪些決定是錯誤的,為什麼,以及如何從失敗轉向成功。

你也和費南度一樣擁有反向的金手指,點金成石,買什麼賠什麼嗎?貝爾福為你講述的「狼版華爾街歷史」與教給你一切關於精明投資的知識,絕對受用且能夠帶來改變。當你閱讀這本指南時,你不僅在上一堂價值千金的理財課程,也會因為貝爾福厚臉皮的誠實與機智諷刺而忍俊不已。

貝爾福下定決心糾正自己過去的惡臭名聲,決心將自己的投資秘訣與看到的華爾街內幕展示給一般的投資人,不僅防止了「華爾街賺錢機器」從我們的投資中獲取財富,更能利用華爾街為我們帶來獲利。

在本書中你將會學到:

  • 打造均衡的世界級投資組合
  • 學會滾動式調整自身財務未來規畫
  • 在爆笑聲中認識狼式華爾街簡史
  • 破解華爾街賺錢機器的秘密
  • 看穿各種投資明牌誘騙詐術

無論你是投資新手還是想讓你的投資組合更上一層樓,你都能從《跟華爾街之狼學投資》中學到貝爾福對股市的一切瞭解。

跟華爾街之狼學投資立體
Photo Credit: 大塊文化

【加入關鍵評論網會員】每天精彩好文直送你的信箱,每週獨享編輯精選、時事精選、藝文週報等特製電子報。還可留言與作者、記者、編輯討論文章內容。立刻點擊免費加入會員!

責任編輯:翁世航
核稿編輯:馮冠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