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

十四航空队退伍军人协会

 

十四航空队的中美空军混合团成员的中国飞行员,主要成员为留美的官校学员。美国租借法案通过后,空军官校十二期同学成为第一、二批至美训练学生,接着十三及十四期同学第三批出国受训,此时日军偷袭珍珠港美国参战,同时AVG美志愿队解散,成立「驻华特遣队」来华作战约有半年多的时间。

为了加强空军实力,陈纳德1943年3月在印度"兴纳"成立美国陆军十四航空队,辖下有轰炸机大队及驱逐机大队来中国作战。

1943年7月27日,于印度“喀拉其”成立了十四航空队「中美空军混合团」,有一个轰炸大队及两个驱逐大队,CACW(CHINESE AMERICAN COMPOSITE WING),十二期学员首先在印度受完训,返国抗战,有部份学员加入中国空军第四大队服务。

十三及十四期学员美受完训后,在印度喀拉蚩(今属巴基斯坦)OTU(飞行战术)作战训练,正式编为中美空军混合团,第一批参训为一大队之二中队、三大队之二十八及三十二中队,八月开始训练,到十月十五日完训。

第二批为一大队之一、四中队及三大队之七、八中队,以上均在当年年底完训,接收新机返国加入混合团。由美方派摩斯上校为司令,画归陈纳德指挥,我隶属该团之第一大队使用B-25式轰炸机,第三大队使用P-40式战斗机,除参加常德会战外,并不断出击南海港九一带,扫荡敌方海运与军事设备,第五大队之二十六及二十九两中队于十二月底赴印受训,第十七、二十七两中队则在翌(民国三十三)年三月赴印,接受在美完训飞返之官校各期生补充,并在印作新机转换训练后,随同全大队完训接飞P-40N机返国。

混合团的飞行队员都是在美及印度受训后回国参加作战,队长为前期学长,在抗日作战期间,就是这五期的官校学生,成为中国空军方面最主要对日作战成员,经美国一年多严格的训练,素质及战斗技能都是一流之选,逐步的夺回制空权,迫使得日军各方面的攻击失利,走向败亡途。

   二战结束后,在美国成立了十四航空队退伍军人协会,此协会成员均为二战期间服务于中国战区,在困苦的生活环境下,出生入死种种伟大作战事迹,赢得了中美两国人民的尊敬,至今此协会在美国依然响有很高的知名度,反观国内却默默无名,昔日的英雄人物都巳成为老人,当年抗战的故事将随尘土而去。

家父"田景详"先生,为当年中美空军混合团第三大队二十八中队队员,自幼就常听家父述说当年同日军抗战之经过,深感兴趣。曾多次找寻有关方面的书籍,只有一少部份翻释美国飞虎队的故事,在国内有关此方面介绍的书籍非常少。因此决定设此网站,并拜访当年飞将军,盼能为二战中国空军英雄,留下一些事迹予后人纪念。                                                           版主 :军人魂 启

田景详先生摄予初级飞行

受勋三星星序奖章肩膀上两横为曾两次空战中受伤的勋章

二战退出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