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我军应在藏南部署野战军以震慑印度

 

最近,中印边境的局势随着印度一系列单边的军事动作而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不过,依据我的研判,这背后有着西方国家战略上牵制中国大的背景。更主要的是因为南海火药味浓郁,为了牵制中国,阻挠中国高层下动武的决心,就有了印度的这些动作,制衡中国也是符合印度利益的。这种声东击西,南调北引的策略是西方国家的惯用伎俩。

中印两国虽然有领土的争端,一方面印度忌惮中国强大的实力,不敢和中国开战;另一方面中国仍是高举“和谐”大旗,以发展经济为主,不想打仗,收复藏南的时机并不成熟,所以,中印边境暂时不会有战火。

不过,作为军人必须时刻作好保家卫国的准备,才能在战争真正来临之时,立于不败之地。我们在中印边境的军队是否能让人们放心呢?中印之间一旦再度开战,藏南地区很有可能会成为主战场。我们就把关注的目光聚焦到这一决定成败和荣辱的地区:

第一,首先我们看看印度人都做了些什么?

1. 印度陆军在藏南大约有21万人,其主力第4军辖着5万大军,在藏南苦心经营了40多年,构筑了大量工事和地下掩体,其部署配置格局据说是“前轻后重”,以阿萨姆邦中部的提斯普尔为核心。该军下辖的第2山地步兵师、第21山地步兵师放在中印不存在争议的阿萨姆邦境内,只有第5山地步兵师靠前放在中印传统习惯线以北的那加,对中国边防重镇察隅构成了直接威胁。第4军火力方面最大的优势就是重炮、武装直升机和训练有素的山地兵战士。

2. 印度的第33军被认为是藏南决战的第二梯队,该军的总部设在西里古里,主力则集结锡金境内,战时极有可能从锡金方向进击中国,与盘踞在中国藏南地区的第4 军形成夹击之势。在锡金北部有一块长一公里的高原土带,该地区易守难攻,被印度控制的锡金政府所占据,中印两国均对该地区宣称拥有主权,这块争议领土在某种意义没有被涵盖在藏南9万多平方公里里面。

第33军战斗力最强的第17山地步兵师就驻扎在距中国乃堆拉哨所以南不到100公里处,另外的第20山地步兵师(驻比纳古里)、第27山地步兵师(驻噶伦堡)则作为后应部署在二线。最新资料显示,现在第27山地步兵师被调防到了北锡金,并加强部署有T-72坦克。据悉,印度道路修筑局不但加宽了前往北锡金的公路,还修建了通往该地区的轨道,加固了沿途桥梁。部分的重型坦克是由路基运输工具送往该地区的,在几天内就可以运抵前线。

印度还进一步加固了建在锡金和藏南高地及地堡的永久性哨所。此外,印度陆军还提高了对该地区的监视力度。印度在锡金的争议地区至少已经部署了两套远程监视系统,这些系统能够探测、记录并传输所监测区域内的实时图像。

第二,我们的军队是否作好了保卫祖国的准备,让人民放心?

面对着印度重兵的虎视眈眈,我军部署在第一线的只是几个边防团,人数只有印军的七分之一,各单位的武器构成在国内只能算是二三流的水准,主要是轻型装甲车和普通的军用汽车,好像没有列装成建制的武装直升机部队和重炮支援单位(可能有一两个炮兵团,装备方面没有什么突出的优势,如果面对三维打击,存活率堪忧),防空力量更加薄弱,解放军的真正主力部队远在几百公里外的地方。

媒体上曝光率比较高的西藏摩步旅,被称为“高原铁骑”,装备有96改型坦克,它的部署是在第二线,主要的任务是保卫拉萨。因此该旅不太可能,也不应该去参与边境地区的厮杀。藏南一旦有事,抽调该旅就近增援,拉萨地区就会失去了弹压力量。万一印军“蛙跳”进攻闪击拉萨,或藏独反政府游击武装实施袭扰,就缺少有份量的稳定兵力,将对控制整个西藏的大局非常的不利。所以藏南边境的冲突不一定能指望到这个摩步旅的增援。

印度扬言要在一天内瘫痪掉中国的后勤运输,也许印度人是在吹牛。即使没有印度空军的干扰,我后续部队要增援到藏南,那里糟糕的路况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依据我的研判,我军现行的部署仍在贯彻建国初期那种“以空间换时间”,“诱敌深入”的思路。用边防团来抗衡印度的山地步兵军,更多的是基于战略上判断,政治上的判断,这种书卷味很浓的理性结论忽略了战争的非理性。藏南的回归(或者达成某项互利互惠的协议)不通过战争(或者军力的显摆)是不可能的,印度宪法规定,任何政党亟政府无权改变领土现状,你有再多的历史依据没有军事实力等于零。现在这个世界,谁会替你主持公道?除了你自己的枪杆子~~

我军几十年都不肯变更部署的另一个因素就是害怕增加军队,会“激化边境紧张局势”。也就是说,政治后果考虑了很多,唯独没有考虑军事安全。某些专家还算了很多的经济帐,认为节约了大量的军费。其实部署几万军队平时可以帮助那些贫困得要死的地方脱贫致富。印度人那么穷,它不怕花钱?算这样的经济帐是非常愚蠢的!革命先烈们早就诠释过了,一寸山河一寸血,领土,主权是无价的。

我看到的一些关于藏南的新闻报道,“墨脱县的百姓在庆祝终于通公路了,孩子们领到了新课本”首先这样的公路应该是那种等级比较低的公路,军事价值是值得商榷的。另外的一些报道,在某些艰难地段,“人均负重35公斤,体能测试达不到优秀成绩的官兵不能参加这次巡逻”,说明我们军事后勤之糟糕亟待改善。而印占区的交通已经大为改善。现代化战争没有后勤就没有胜利。

我从不怀疑我们的军队会取得最后的胜利。摒弃掉个人情感色彩,从力量对比上看,胜利需要一个过程。战争没有理性可言的,虽然印度是藏南的事实上的占有者,但谁能保证它就不会率先发难?这个世上的强盗逻辑还少吗?一旦突然开战,我们这些力量单薄的边防团如果指望不上空援,能否顶住印度正规军团的突击,坚持到援军到达?或者,能否及时撤出转进,会不会有单位成为了“炮灰团”?大家可以设想一下。

我丝毫不怀疑中国军人的报国热忱和勇气,我只是想说,作为军事主官们要考量的,既要保卫祖国领土、主权的完整,也要保护好我们的边防战士。

现行的这种军事部署思路实际上已经过时了,我们不再需要“诱敌深入”,也没有谁会傻到再让你去“诱敌深入”,这游戏只能玩一次的。国家利益和尊严需要的是一块盾牌。如果我军在敏感边区部署野战集团军成为了一种习惯,是没有人会去说三道四的。为什么我们那么怕国际舆论(实际上就是对我国怀有敌意的西方舆论)?

我们在国境线上部署与印度实力对等的正规野战集团军,御敌于国门之外。我们的许多边防军战士也许在未来,就不必要陷身到“以寡敌众”的作战中去,去做那种原本可以避免的牺牲。等到战争即将,或者已经打响了才调兵上去,才是真正的授人话柄!临时去熟悉地形,构筑工事,已经来不及了!效果也极差! 1223866107.jpg (17.22 KB)

因此,我希望中国能早些有所动静,因为世界上的没一场战争都不是在双方都准备好的情况下才开始的。今天的准备和未雨绸缪是为了明天的镇定和泰然!!!

网上谈兵:由FHZM发表 - 文学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