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黃崖洞︰抗日根據地規模最大的兵工基地

  6月17日,紅色足跡萬里行前方報道組來到山西省黎城縣黃崖洞采訪。這里曾是我抗日根據地創建最早、規模最大的兵工基地,年產的武器彈藥可裝備16個團。
    黃崖洞海拔1600多米。1939年7月,八路軍在地形隱蔽的黃崖洞正式建設我軍的兵工廠。1941年11月,5000多裝備精良的日軍主力,兵分多路強攻黃崖洞。我軍以不足一個團的兵力英勇抗擊,經過8個晝夜的激戰,殲敵1000余人,以敵我傷亡6:1的輝煌戰績,“開創了中日戰況上敵我傷亡對比空前未有之紀錄”。這就是聞名遐邇“黃崖洞保衛戰”。
太行山的險峻地勢地貌。中國軍網記者  費伯禹

通往黃崖洞的必經之路。中國軍網記者 費伯禹 
通往黃崖洞的險峻地形。中國軍網記者 費伯禹
通往黃崖洞的險峻地形。中國軍網記者 費伯禹

一線天是通往黃崖洞的必經之路。中國軍網記者 費伯禹
當年的八路軍黃崖洞彈藥庫,距地面高度近百米,因山壁陡峭,往洞內吊裝武器彈藥十分艱難。中國軍網記者 費伯禹

道路險峻、易守難攻是黃崖洞地形的顯著特點。中國軍網記者 費伯禹
當年,八路軍兵工戰士就是在懸崖上往黃崖洞吊運武器彈藥。中國軍網記者 費伯禹

當年,八路軍兵工戰士就是在懸崖上往黃崖洞吊運武器彈藥。中國軍網記者 費伯禹
當年八路軍兵工戰士就是沿著這樣的道路,人挑肩扛將武器彈藥運往黃崖洞彈藥庫儲存,又是沿著這樣的道路將武器彈藥運往各抗日戰場。中國軍網記者 費伯禹


黃崖洞洞深70余余米,這是模擬還原的當年八路軍兵工戰士在洞內存放彈藥的工作情況。中國軍網記者 費伯禹
模擬當年八路軍戰士整理彈藥庫。中國軍網記者 費伯禹

模擬的當年八路軍兵工戰士存放彈藥的工作情況。中國軍網記者 費伯禹
模擬的當年八路軍兵工戰士在洞內存放彈藥的工作情況。中國軍網記者 費伯禹

模擬的當年黃崖洞武器彈藥存放情況。中國軍網記者 費伯禹
模擬的當年黃崖洞武器彈藥存放情況。中國軍網記者 費伯禹

模擬還原的當年八路軍兵工戰士在洞內存放彈藥的工作情況。中國軍網記者 費伯禹
通往黃崖洞的必經之路甕圪廊。中國軍網記者 費伯禹


通往黃崖洞的必經之路甕圪廊。當年黃崖洞保衛戰中,17歲得司號員崔振方一人據守甕圪廊陡崖上的投彈所,炸死日軍百余名。中國軍網記者 費伯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