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白羊城︰平西第一抗日根據地(2)


    2
    1923年“二七”大罷工失敗後,中共北平市委唐山特委一下子就聚集了20多人,人數幾乎超過滿洲省委,于是北方局就開始往關外派黨員,當時黨領導的工人運動主要是在鐵路工人中進行,于是遼西第一個黨支部在溝幫子(北鎮)成立了,領導人是歐陽強,大虎山黨支部的領導人是李運昌,厲家火車站的領導人是王北成,當時他們開展比較著名的活動,是領導鐵路工人的“花紅”斗爭。
    九一八事變後,中共中央作出了《關于日本帝國主義強佔滿洲事變的決議》,不久滿洲省委根據這個決議,于1932年1月1日制定了《關于兩個月的工作計劃》,在計劃中提出︰首先要在遼西和哈爾濱“發動武裝農民群眾,開展游擊戰爭”“將日本帝國主義趕出滿洲”。溝幫子黨支部這時已經受北平地下黨和滿洲省委的雙重領導,滿洲省委奉天(沈陽)特委指示他們︰“要把開展義勇軍工作作為一項重要任務”來完成。
    1931年10月,日本關東軍的作戰方向,由沈陽開始向錦州、哈爾濱兩個方向發展,在此期間厲家火車站站長王北成,利用走街串巷的機會結交了一些農民朋友,他和他們講起了工人們的斗爭故事,不斷宣傳革命的道理,當鬼子開始向錦州進攻時,他很快就把這些農民兄弟組織了起來,我查了一下中共黑山縣委組織史,當地的第一個黨支部就是在這里成立的。
    1932年1月,王北成領導的義勇軍,經過近2個月的準備已經發展到了50多人,他對這支部隊進行了統一編制,統一領導,統一駐地,統一活動。在黑山境內的大虎山東面有座32孔橋,橋身是沿著交通要道呈東南走向,在南北方向的兩側是河堤,橋的上面住有鬼子的一個小隊,為了消滅這股敵人,破壞鬼子的交通線,王北成開始摸清這里的情況。鬼子在這里有十四人,兩挺機槍,十多枝步槍,每兩小時換一次崗,情況摸清了以後,他決定利用夜間突襲鬼子,于是他開始對戰斗進行部署。
    東北的臘月,夜間的天氣還十分的寒冷,北風呼呼的刮著,十多個鬼子背朝著西面正在烤火,三小隊長劉鳳悟按照部署,首先干掉了鬼子的哨兵,迅速的佔領了橋上的有利位置,並按照事先的規定發出了開槍的信號,隊長李慶連在听到了劉鳳悟發出的信號後,指揮一,二小隊從河堤下面開始射擊,“   ”一陣槍響,一群鬼子很快就被報銷了,義勇軍頭一次的戰斗,就消滅了鬼子的一個小隊,繳獲機槍和步槍十幾支,當他們用繳獲的機槍進行射擊練習時,很多當地的群眾也都趕來看熱鬧,有的當場就參加了這支隊伍,不久他們就有了一百來人。
    32孔橋的戰斗規模雖然不是很大,消滅的鬼子也不是很多(14人),可是這次戰斗卻是共產黨直接領導的抗日武裝打響的第一槍,它反映的是共產黨不怕弱小,不懼強敵,勇于舉起抗日的大旗,它的意義是︰“最早的領導和推動了偉大的抗日戰爭,並以自己最富于犧牲的愛國主義精神、堅定的意志、不怕流血犧牲的模範行動,支撐起全民族救亡圖存的希望,成為奪取抗戰勝利的民族先鋒。”
    現在32孔橋還是黑山縣一級保護文物。
    夜襲32孔橋以後,鬼子為了加強對北寧路的控制,他們又派了一個騎兵聯隊佔領了大虎山,大虎山有個漢奸叫史炳章,他開了一家旅館叫“第一樓”,這天他打著日本旗把鬼子領到了他的旅館里,旅館住不下,一部分鬼子又分別住進了不遠處的焦家大院和胡家。
    大虎山是錦州連接阜新,沈陽,營口的交通樞紐,鬼子的戰略物資和兵員都是依靠這里進行調動的,因此,大虎山的地下黨組織決定,立即召集3支義勇軍,在大年三十這一天,分別把住在“第一樓”,“焦家大院”“胡家”的鬼子消滅掉,其中,把最難打的“第一樓”交給了王北成領導的這支部隊。
    王北成在受領了任務後,派人進行了偵察。“第一樓”分為兩層,60多鬼子都住在第二層,第一層有兩個倉庫,鬼子睡覺時把槍都放在這里,把馬匹放在了“焦家大院”,那里有鬼子三十來個,“胡家”也有鬼子幾十人。
    王北成把李慶連、劉鳳悟、閻海峰,召集在一起研究了作戰方案,他們根據鬼子的部署和大虎山的地形,覺得打“第一樓”應該智取,不能強攻,最後,王北成決定由李慶連、劉鳳悟、劉常貴扮成商人打入敵人內部,由閻海峰帶著大部隊在外面接應,里應外合消滅鬼子,為了保證打入敵人內部同志的安全,王北成特意強調接應的部隊,一定要準時到達指定位置,並做好突發事變的應急準備。
    這一天,快吃晚飯的時候,只見大虎山車站里走出來3個人,李慶連身穿一件藏青色禮服,外面套著一件狐狸皮襖,頭上戴著一頂青針貂的皮帽,在他的身後劉鳳悟拎著煙酒禮品,劉常貴背著包袱,他們都扮作隨從一起出了火車站。
    “第一樓”的伙計提著燈籠遠遠的一看,“這幾個人的來頭可不小。”于是他趕緊上前招呼說︰“幾位爺,你們是住店的嗎?”“這是奉天吉順絲房的外櫃,是專門來拜訪你們大掌櫃的。”劉鳳悟回答說。“是奉天吉順絲房的?”“第一樓”的伙計听說了以後,就趕緊的舉起燈籠說︰“好的,好的,我給你們帶路!”“第一樓”的伙計耀武揚威的走在了前面。
    提起“第一樓”的伙計,那可不是一般的伙計,他的胳膊上帶著一個白色的袖標,手上的燈籠還寫著“第一樓”的字樣,鬼子的哨兵一看這個標志,連問都沒有問就放行了,于是李慶連他們一路順利的來到了“第一樓”。
    “第一樓”的賬房先生王子衡一看有貴客登門,就客氣的把他們讓到了賬房休息,趁屋里沒人時,他們都把短槍從包袱里拿出帶在了身上,“兄弟我公務繁忙,失敬,失敬!”這時王炳章走了進來,李慶連這時也站起來說︰“早就知道大人的威名,今天一見果然是名不虛傳,來上禮!”李慶連說完,劉鳳悟就把禮品送給了王炳章,王炳章一看這麼多的禮品擺在了自己的眼前,他真有點受寵若驚,他連忙說︰“小野隊長就在樓上,你們可否想見見?”“好啊,我這還有份厚禮呢!”李慶連說完就從身上掏出白花花的大洋,王炳章一看就眉開眼笑的說︰“好,樓上請!”
    樓上,樓下,大擺開了宴席,李慶連和河野,翻譯官呲牙狗,王炳章推杯問盞,吆五喝六,樓下的劉鳳悟和王子衡也舉起了酒杯,幾旬酒下肚以後,王子衡已經倒地大醉,劉鳳悟一看時間差不多了,就掏出槍來指著王子衡,已經喝的模模糊糊的王子衡,這時突然的清醒了起來,他磕磕巴巴的說︰“你們是?”“我們是共產黨領導的義勇軍,不許吱聲,趕快找兩把大鎖,把鬼子存槍的倉庫鎖起來!”“好,好!”王子衡說完就趕緊的找了兩把大鎖,把倉庫鎖了起來。
    劉鳳悟打開了窗戶發出“一切順利”的信號,燈光閃過之後,我們的部隊也發出了“準備好”的信號。“開始行動!”劉常貴听到了劉鳳悟的指令後,從背後干掉了鬼子的哨兵,部隊一下子就包圍了“第一樓”,劉鳳悟一面指揮部隊打開倉庫往外運槍,一面帶著部隊沖到了樓上,“封鎖住所有的房間!”他說完就帶頭沖進河野的房間,河野一看是義勇軍沖了進來,他“嗷”的一聲就要抽出戰刀,結果還沒等他把戰刀抽出來,就被李慶連一槍打死了,趁著混亂史炳章和呲牙狗跳窗逃跑,結果也被一陣亂槍打死,各房間的鬼子听到槍聲就想往外沖,結果60多個鬼子一個也沒跑掉。
    “第一樓”的槍聲一響,包圍“焦家大院”和胡家的部隊也開始行動,這是事先約定好的信號,“   ”“突突突”雙方打得相當激烈,當“第一樓”戰斗結束的信號發出後,“焦家大院”還是久攻不下,這時鬼子的援兵已經趕上來了,他們只好撤出戰斗,增援的鬼子來到了“第一樓”以後,一看有60多人被打死了,他們怎麼也咽不下這口氣,于是他們就抓來20多個漢奸,說他們欺騙了皇軍,結果把他們都殺了。
    “第一樓”戰斗結束後,這支部隊已經發展到了300多人,共產黨領導的抗日隊伍開始名聲大振,這時,北平地下黨派李兆麟來到了這里,共產國際成員孫寶莊也派李希久來到了這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