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自衛反擊戰中56式半自動步槍斷送了解放軍上千軍人

自衛反擊戰中56式半自動步槍斷送了解放軍上千軍人
查看更多精彩圖片
查看更多精彩圖片
題圖:使用56式半自動步槍的解放軍
自衛反擊戰中56式半自動步槍斷送了解放軍上千軍人
56式半自動步槍是我軍於50年代按照前蘇聯7.62mmCKC半自動卡賓槍仿制而成的(見附圖1),56年定型生產,裝備部隊達30年之久。56式半自動步槍自動方式采用導氣式,閉鎖方式為槍機偏移式,實施單發射擊,用10發固定彈倉供彈,發射7.62mm56式槍彈(見附圖2)。當時56式半自動步槍和56式衝鋒槍(仿前蘇聯AK—47自動步槍)形成了完整的步兵火力組。
查看更多精彩圖片

附圖1:56式半自動步槍
查看更多精彩圖片

附圖2:56式半自動步槍的供彈方式
這期間我軍還在該型號步槍的基礎上研制了7.62mm63式自動步槍(見附圖3),63年設計定型,69年投入生產,這是一種多用途槍,簡化了槍種,可以替代半自動步槍和衝鋒槍,槍刺長而鋒利,增強了步兵分隊刺殺拼搏能力,火力較強,使用方便,受到部隊的極大關註。但由於當時的研制環境和“左”的思想影響,使63式自動步槍生產質量不穩定,性能時好時壞,在部隊使用時間不長,於1977年停止生產並被撤裝。由於63式步槍的不穩定性,經常會出現晚上校完槍,早上再打就會出現脫靶的現象,當時的基層部隊大叫“還我半自動。”。
查看更多精彩圖片

附圖3:63式自動步槍
當時由於63式步槍的撤裝造成部隊步兵武器空缺,於是大量的56式半自動步槍再次被重新啟用,也就是這樣一個撤裝、列裝行動造成了我軍一場災難。
1979年2月17日至3月16日,中國人民解放軍邊防部隊對不斷武裝侵犯我國領土的越南地區霸權主義者進行自衛反擊戰。當時正值文革結束百廢待興的時期,經過10年動亂,我國的國民經濟受到了嚴重的打擊,再加上政治運動的影響,我軍裝備陳舊落後,這其中就包括步兵手裏的56式半自動步槍。
大家也許知道,為了支持越南和美國人打仗,當時我國支援給越南很多武器彈藥及物資,再加上越南連年征戰,武器裝備的質量不比我軍差,甚至在某些方面強於我軍。單說步兵武器這塊,當時我軍步兵班一班有一支或兩支56式衝鋒槍(見附圖4),其余的都是56式半自動步槍。而越軍手裏的步槍是一水的56式衝鋒槍(仿前蘇聯AK—47自動步槍)和AK--47自動步槍,一個步兵班可以頂我軍一個步兵排的火力。
查看更多精彩圖片

附圖4:56式衝鋒槍(仿制前蘇聯AK——47自動步槍)
半自動步槍是扣一下扳機發射一發槍彈,而彈夾裏只裝10發槍彈,根本形成不了密集的火力網,而AK—47和56式衝鋒槍在連發或點射上具有明顯的優勢,一個步兵班就可以形成一張火力網,再加上越軍對山地作戰的經驗,我軍損失慘重是在所難免的。曾有學者稱,因為56式半自動步槍而犧牲的我軍指戰員有上千人。
很多文獻資料和我軍輕武器研究都證明,當時的56式半自動步槍給我軍造成了災難性的後果,在後來數次對越自衛反擊戰中,我軍不得不從各大軍區調配56式衝鋒槍到雲南前線,甚至還出現過我軍用越軍的AK—47自動步槍來替換56式半自動步槍的事情。
也正是因為這場戰爭中我軍用血的代價換來了一支優秀的自動步槍,81式自動步槍。81式自動步槍於1979年下達的研制任務,1981年設計定型,在1983年正式投入大量生產、正式裝備中國人民解放軍。包括采用木質固定槍托的稱81式自動步槍、采用折疊金屬槍托的稱81-1式自動步槍。81式自動步槍與81式7.62毫米輕機槍組成81式槍族。(見附圖5)
查看更多精彩圖片

附圖5:81式自動步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