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金日成和楊靖宇在抗日鬥爭中

     「九 一八」事變以後,朝鮮共產黨黨員大批加入中國共產黨,與中國共產黨人並肩戰鬥。金日成就是朝共黨員的傑出代表,他在中國東北大地上生活了25個春秋,與中國人民結下了不解之緣。金日成在回憶錄《與世紀同行》中深情地寫道:「東北的山野,是我度過二十多年的地方,是我開展抗日武裝鬥爭曆盡千辛萬苦的地方。這個無異於我的故鄉的山野,有着許許多多我懷念的往事。」在白山黑水共同的戰鬥歲月中,金日成與著名抗聯將領楊靖宇建立了深厚的友誼。金日成曾說過:「我國人民將永遠不會忘記楊靖宇在共同的抗日鬥爭中所建樹的豐功偉績。」
  共同的抗日鬥爭把楊靖宇和金日成的命運 緊緊地連在了一起
  金日成原名金成柱,1912年4月15日生於朝鮮平安南道大同郡古平面南裏(今平壤市萬景台)一個農戶家庭。1910年日本強行吞並了朝鮮後,朝鮮愛國志士的反日鬥爭舞台移到了中國。1920年,年幼的金日成隨父母移居中國吉林省臨江縣。1926年初,金日成進入中國吉林毓文中學讀書,並在此加入了朝鮮共產青年同盟。1931年「九 一八」事變後,金日成參加中國共產黨並參加中共領導的抗日活動。在中朝邊界中方一側的吉東地區及長白山一帶,生活着許多朝鮮族人。金日成早年在中國的生活經曆,讓他對中國的抗戰充滿信心。同時,他也十分熟悉中國的環境,因而決定在中國組建朝鮮人民自己的抗日武裝。1932年4月25日,20歲的金日成在吉林安圖縣明月溝創建了安圖縣抗日遊擊隊,並擔任遊擊隊隊長兼政委。5月1日,遊擊隊打着紅旗進入安圖縣城,吹號敲鼓,雄赳赳氣昂昂地舉行了閱兵式。金日成的母親康盤石病情嚴重,但是她還是來到縣城,高興地說:「真是好樣的。有了我們的軍隊,這回可好啦。一定要打倒日本鬼子,光複祖國呀!」
  5月,金日成指揮遊擊隊員同日軍進行了第一次戰鬥,首戰告捷。6月,在行軍過程中毫無準備的情況下,遊擊隊同日軍遭遇。在金日成機智靈活的指揮下,遊擊隊取得了勝利。1932年11月,金日成領導的安圖遊擊隊和汪清抗日遊擊隊、寧安抗日遊擊隊合並,擴編為汪清抗日遊擊隊,梁成龍任大隊長,金日成任大隊政委。1936年5月,金日成創建了朝鮮反日民族統一戰線組織祖國光複會並擔任會長,發布了抗日救國十大綱領。祖國光複會成立後不久,朝鮮人民革命軍就成功地在長白山建立了抗日根據地。金日成遊擊隊以朝鮮族聚居的東滿為根據地,多次粉碎日偽軍的「討伐」,又聯合中國的救國軍部隊圍攻東寧、羅子溝等城鎮,還兩次遠征北滿,與平南洋(李荊璞)遊擊隊、周保中的五軍和李廷祿的四軍協同作戰,聲名大震。「金日成將軍」這一敬稱就這樣產生並傳播開來。
  金日成等在東滿組建遊擊隊不久,朝鮮共產主義者李紅光和李東光在南滿的磐石縣也組織了遊擊隊。由於這支遊擊隊是在漢族和滿族占大多數的地區純粹由朝鮮人組建的,所以很難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保護,也難以擴充人員。根據這種情況,中共滿洲省委派遣楊靖宇以省委代表的身份到南滿巡視。1932年12月,楊靖宇將磐石遊擊隊改編為中國工農紅軍第三十二軍南滿遊擊隊。1933年,楊靖宇指揮南滿遊擊隊擊退日偽軍對磐石玻璃河套根據地的四次圍剿,又聯合其他抗日軍攻打呼蘭鎮,擊斃偽團長高錫甲。9月18日,南滿遊擊隊改編為東北人民革命軍第一軍第一獨立師,楊靖宇任師長兼政委。10月,楊靖宇率部夜渡輝發江,挺進東邊道,開辟江南遊擊區,建立金川河裏根據地。1934年11月7日,東北人民革命軍第一軍正式成立,楊靖宇任軍長兼政委。1935年9月,第二軍政治部主任李學忠率領的二軍西征隊到達濛江縣那爾轟,與一軍會師,從而打通了東滿與南滿黨組織和兩軍的聯係。
  1936年初,前往莫斯科向共產國際和中共駐共產國際代表團匯報工作並出席了共產國際第七次代表大會的中共東滿特委書記、第二軍政委魏拯民回到東北。他一路南下,先後向第五軍、第二軍傳達共產國際七大會議精神和中共代表團的指示,於7月到達第一軍河裏密營。中共南滿黨的第二次代表大會將東北人民革命軍第一軍改編為東北抗日聯軍第一軍,楊靖宇當選軍長兼政委。隨後,楊靖宇和魏拯民旋即主持召開中共南滿、東滿及抗聯第一軍、二軍幹部聯席會議。會議決定第一軍、二軍合編為第一路軍,下轄六個師(第一軍轄第一、二、三師,第二軍轄第四、五、六師),楊靖宇任總司令,金日成任第二軍第六師師長。共同的抗日鬥爭,把楊靖宇和金日成的命運緊緊地連在了一起。
金日成和楊靖宇在抗日鬥爭中互相支持
  1936年到1937年,是東北抗日遊擊運動發展壯大的時期,金日成領導的朝鮮人民革命軍和楊靖宇領導的第一軍,成為東南滿地區的兩大武裝力量。敵人的絕密文件以及報紙和雜志,常常把金日成的名字和楊靖宇的名字並列在一起。
  最先向金日成介紹楊靖宇的,是中共東滿特委書記童長榮。1931年初,童長榮任中共大連市委書記,他時聽人說撫順煤礦的工人都把楊靖宇當大哥對待,很尊敬他。1931年11月,童長榮調東滿地區,任中共東滿特委書記,和金日成等朝鮮革命者一起,領導抗日武裝鬥爭,創建抗日遊擊根據地。1936年10月,楊靖宇所部的第一軍第二師師長兼政治委員曹國安率二師開赴長白縣黑瞎子溝一帶,與金日成率領的六師協同進行了多次大規模戰鬥。曹國安向金日成極口稱讚楊靖宇。南滿各部隊曾向朝鮮人民革命軍要了好多人,金日成給他們派去了許多精心培養的軍政幹部。楊靖宇通過各種渠道對朝鮮同志給予南滿各部隊的真誠幫助表示感謝。金日成也經常托人向楊靖宇問好。這樣,金日成和楊靖宇在共同鬥爭中不斷地加深了友誼。
  楊靖宇,在整個東北大地上,他的威名幾乎無人不曉。他是東北抗日聯軍的創建人和領導人之一,一個影響着現代中國的民族英雄。1937年七七事變爆發後,出現了全國抗戰的局面。楊靖宇與二軍政委魏拯民約定,來年年初,聚會輯安,共商大計。1937年冬,楊靖宇率軍部在輯安老嶺山區建立根據地。1938年5月,南下的魏拯民率部到達老嶺五道溝,與楊靖宇會師,召開軍政幹部聯席會議。楊靖宇提出應與八路軍取得聯係,魏拯民表示同意。會議決定:從一、二師抽調兵力補充三師,由三師先行西征,一、二師隨後;四、六師和獨立旅繼續在通化地區開展遊擊戰;五師仍在綏寧一帶活動,並負責與吉東、北滿的抗聯各軍聯係。
  正當各部認真貫徹落實老嶺會議精神的時候,6月29日,第一軍第一師師長程斌在本溪叛變投敵。程斌對一軍幹部的活動路徑、各部隊的番號、密營的位置都了如指掌,這給一軍造成了嚴重的困難。7月,楊靖宇、魏拯民在老嶺召開緊急會議,取消西征計劃,並采取了防止軍機泄露的改組措施:撤銷一、二軍的番號,在第一路軍總司令部下,部隊編成三個方面軍和一個警衛旅。這次會議還討論了如何加強同戰鬥在中國的朝鮮共產主義者、朝鮮抗日軍隊的團結聯合和協同作戰的問題。楊靖宇再次強調了中朝人民聯合抗日的重要意義,並創作了一首《中朝民眾聯合抗日歌》。9月,楊靖宇率總司令部、警衛旅、少年鐵血隊,共約四五百人離開輯安,向東北臨江、濛江、樺甸一帶轉移,一次又一次地突破敵人設下的重圍。
  在楊靖宇所部情況危急的時候,金日成向楊靖宇伸出援助之手。金日成緊急準備了一批軍火和軍需,派一支部隊繞過濛江縣,經金川、柳河二縣向通化一帶移動。這樣做是為了分散包圍第一軍的敵人兵力,給第一軍創造突圍條件。金日成當時派一支分隊故意大搖大擺,邊打邊走,直逼通化,以吸引敵人。金日成本人則率領一支小分隊秘密打入朝鮮國內腹地,加強朝鮮國內革命鬥爭。另一方面,金日成的主力部隊轉戰各地,痛殲敵人。朝鮮同志靈活的戰術轉移,使敵人蒙頭轉向,找不到朝鮮人民革命軍的行蹤,被拖來拖去,弄得精疲力盡。事後,楊靖宇和魏拯民多次說過,朝鮮同志在臨江、撫鬆和濛江一帶發出的槍聲,在扭轉第一軍困難局面方面起到了關鍵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