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8日 星期日

这个苦难的家庭 让她脾气暴躁

 作者: 

我12岁父亲就去世了。是我母亲带大了我和姐姐。
上世纪的80年代,我家穷得连一只圆珠笔芯也买不起。每次都是向伯父要了钱才买了笔芯。笔芯买来写不了字,于是截了一根细细的小竹竿套在笔芯里,这样写字就不会摇摇晃晃。
我家一年要吃八个月左右的没用一点油的菜。猪肉根本吃不起,只有自己养的猪出栏了,才舍得留一点肉。不要说农村人吃不起猪肉,其实那时连猪肉也买不到。买猪肉要走十里路,,赶到肉摊那里猪肉早已卖完了。

我在外面读了四年书,没用过家里的一元钱。家里种田的肥料、农药、雇工都是赊的,要等到生猪出栏后才支付,而且根本还不了债。
父亲是残疾退伍军人,一年享受12块的政府补贴。去世那年直接停掉了,本来这笔钱应该过继给我母亲的。

我家每年要上交的农业税开始在在120-180元之间,后来涨到了每年480元。交公粮是定的,每年850斤,其中的500斤白白交的,不给一分钱,剩下的350斤按照国家定价的一半价格给钱。
每到缴农业税,母亲满村庄地跑,东家借一些,西家借一些。雇工、化肥、农药的钱可以欠,农业税不能欠。

那时,让我感到最害怕的是母亲为钱不停地到处东挪西借的那个焦头烂额、心急撩火的样子,她总是不停地骂人,骂我骨头早已化作泥土的父亲,骂我和姐姐,还有这个苦难的家庭·····有时,她可以不消停地骂两个月。

十来岁,我就想,我还是出去讨饭吧。人家愿意的施舍给我一点,不愿意的赶我走,哪怕有狗追着我,也比家里好啊


@主播杨蕾: 今天去川沙的一个偏远地方,天太热实在不想开,叫了网约车。
快到时我说:失策了。这儿回来得挺难叫车吧。
司机说:那我等你吧。我正好歇一歇。
我说要一个小时呢。
他说好。

回来的路上说到这里偏远到连吃个午饭的地方也没。我问他:你来上海多久了?
他说;一个月。
他是川渝人士,之前在新疆做桥梁工程。后来那边整顿,很多工程停了。某交某局17年欠他的款还差60多万没给。
“我已经比别人好了,好多人几百万也收不回来。”他说。 “现在家里透支了,我来上海看看能不能做药材生意,不过种那个要好几年的周期,我就先来开三个月的车。”
上有老下有小,两个孩子还在念小学中学。
我说:“中国男人不容易,家庭重担都在自己身上。”
他说:“没办法,不知道还要熬多久,那段时期以后,我头发都白了。”
我说你多大了。他说85年的。
和他聊了聊现在大家的情况,说就先当休生养息吧。
他说:嗯。

我有一点点难过,但也没有办法拥抱他,甚至不能以多给小费的方式,生怕他觉得我是同情他。而且多个十块二十块小费就这个个例来说也会伤自尊吧。
只希望以我的专业能力,在回程,能给他一些小小的心理疏导。
希望他和全家都能尽快好起来。
希望大家都能好起来。


@铅医蔷薇:说我家 2003 年买的第一台电视,好多人说我编故事,抬杠的一堆,私信也收获了不少问候,什么死全家之类。
这…… 世界很大,贫富差距也很大。小时候我家很穷,叮当响那种,这么说可能比较抽象,举几个例子吧。

2003 年,我家买了第一台电视,那时候我 11 岁,在这之前,我都是去别人家蹭电视看。一直到 2017 年,我花了 700 钱把那个老电视给换了,换成了红米。

2007 年读高中,高一时才买了人生的第一双运动鞋,23 块钱,以前都是老娘给做的布鞋。

2008 年,我第一次吃炸鸡,第一次知道世界上有可乐这么好喝的饮料,也就喝了一次。第二次再喝就是上大学以后了。

2010 年高中毕业,读大学,才开始自己买衣服穿,以前都是穿的别人送的,内裤是老娘买布条给缝的,从来没有买过。
家里有个缝纫机,别人不穿的衣服送给我家,我娘就用缝纫机改改,那台缝纫机承包了我上大学之前所有的衣服和鞋子。

2010 年高中毕业,暑期去北京打工,我给家里买了第一部手机,天宇牌。
高中毕业时,为了上大学,买了人生第一个书包,35 块钱。

2014 年,买了个人生的第一个行李箱,126 块钱,现在在老家成了老爹的储物箱。

2017 年,靠寒暑假打工的钱,我给家里买了第一台冰箱。

2017 年,老爹终于有了自己的第一部手机,我买的小辣椒,399 块钱。

2023 年夏天,用工资,我给家里安了第一个空调。
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大环境下,虽然起步晚,但也跟上了节奏,相信以后会越来越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