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欧洲历史:中世纪


中世纪

中世纪一般从5世纪西罗马帝国灭亡开始算起,到1453年东罗马帝国首都君士坦丁堡被穆斯林鄂图曼土耳其攻陷为止。有些学者认为应该更早或者更晚。西罗马帝国灭亡导致西欧政治体制崩溃,但却形成了一个统一的基督教统治结构。基督教神权超越世俗政治权力。公元800年,查理曼大帝被罗马教皇加冕为罗马人的皇帝,西欧再次形成一个暂短政治统一时期,但是查理曼死后,他的后代将帝国瓜分,西欧重新陷入分裂。1054年,东西方基督教分裂为东正教天主教。从11世纪末期开始,天主教西欧对穆斯林世界进行了长达2个世纪之久的十字军东征,最终以失败告终。天主教的神性受到质疑,人文主义文艺复兴首先在意大利萌发。
社会学家称中世纪是封建主义社会,而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也最先出现在意大利北方的自治城市经济中。中世纪见证了北欧和西欧第一次大规模城市化的过程。许多现代欧洲国家把自己国家的起源追溯到中世纪的重大事件。现代欧洲的政治疆界在很多方面是这一混乱时期的军事和王朝政治的产物。

[编辑]中世纪早期

中世纪早期跨度大约为从公元500年1000年的五百年之间[8]。在此期间,欧洲的大多数地区基督教化,紧随罗马沦陷和9世纪法兰克帝国建立后的欧洲大陆卡洛林文艺复兴其后的就是“黑暗时代”。与崛起的穆斯林世界发达的贸易车队,或者当时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国宋朝相比,欧洲仍然蛮荒落后。公元1000年君士坦丁堡已有30万人口,而罗马当时仅剩3 5000人口,巴黎仅有2万人口。伊斯兰世界却拥有一打从西班牙科尔多瓦到中亚的大型城市,前者是当时世界最大城市,拥有45万人口。

[编辑]拜占庭之光

君士坦丁一世查士丁尼一世在圣索非亚大教堂中向圣母玛丽亚宣誓效忠
很多人认为君士坦丁一世(公元306-337年在位)是第一个“拜占庭皇帝”。是他于公元324年把帝国首都从尼克美狄亚迁到拜占庭,并把后者重建为君士坦丁堡,也称Nova Roma(“新罗马”)[9]罗马城本身从戴克里先治下开始就不再作为帝国首都。有人把帝国的起源追溯到狄奥多西一世统治时(379年-395年)和基督教正式取代罗马异教,或者从他395年去世时东西方政治永久性分裂算起。其他人将其定为之后的476年,传统上认为的最后一个西罗马皇帝罗慕路斯·奥古斯都被废黜时,只剩下东方希腊化地区的皇帝作为帝国的唯一权威。也有人认为是希拉克略在位时(约620年)的帝国改组,拉丁文的头衔和使用被正式改为希腊文。无论如何,这种转变是逐渐的,至330年君士坦丁在他的新首都举行落成典礼时,希腊化和不断深入的基督教化已经开始。一般认为帝国于君士坦丁堡1453年陷落鄂图曼土耳其帝国后灭亡。
公元541-541年,全国流行的查士丁尼大瘟疫折磨着拜占庭帝国,包括它的首都君士坦丁堡。据估计查士丁尼大瘟疫使全世界1亿人丧生[10][11]。它使541年至700年间的欧洲人口减少约50%[12],可能也是穆斯林势力征服成功的原因之一[13][14]

[编辑]封建基督教王国

814年法兰克帝国达到全盛时,同在伊斯兰征服之前的拜占庭帝国
772年教皇阿德里安一世请求法兰克人的国王查里曼帮助抵挡入侵
神圣罗马帝国于约800年法兰克人的国王查里曼教皇加冕皇帝时开始崛起。他的帝国立足于法国低地国家德意志,扩张至现代的意大利下萨克森波西米亚匈牙利西班牙。他和他的父亲得到了教皇的暗中支持,因为后者想获得对抗伦巴第人的资本。正式地说来教皇是拜占庭帝国的臣属,但是拜占庭皇帝没有(也不能)进行任何对抗伦巴第人的行动。
在东方保加利亚于681年建立,成为第一个斯拉夫国家。强大的保加利亚帝国是几个世纪中与拜占庭争夺巴尔干控制权的主要对手,在9世纪成为了欧洲斯拉夫地区的文化中心。两个国家大摩拉维亚基辅罗斯在9世纪的东西斯拉夫地区分别崛起。在9世纪后期与10世纪北欧和西欧感到了迅速崛起的维京人的力量和影响,他们使用他们发达的航海船只如长船等飞速地、有效率地掠夺、买卖、征服和殖民。匈牙利人掠夺了欧洲大陆,佩切涅格人席卷了东欧,而阿拉伯人掠过南欧。在10世纪中欧建立了几个独立王国,如波兰匈牙利王国。匈牙利人停止了掠夺,主要的民族国家也包括了巴尔干克罗地亚塞尔维亚。接下来直到1000年的时期中,封建制度进一步发展,从而削弱了神圣罗马帝国。

[编辑]中世纪鼎盛时期

1097年向圣地进发的第一次十字军东征
沉睡在黑暗时代的欧洲被新的教会危机所震动。1054年一场不可调解的宗教分裂罗马君士坦丁堡这两个尚存的基督教派别之间产生。
在11、12和13世纪的中世纪鼎盛时期,欧洲人口大量增长,带来了与前一时期相比巨大的社会着政治变革。至1250年强健的人口增长极大地刺激了经济,使其达到了19世纪之前再未重现的高度。
从约1000年开始,西欧经历了最后的野蛮人入侵,政治上更为稳定。维京人英伦三岛、法国和其他地区定居,北欧基督教王国在他们的斯堪的纳维亚故乡也发展了起来。马扎尔人在10世纪停止了扩张,至1000年,信仰基督教的中欧匈牙利王国被承认。除了短时期的蒙古人入侵之外,主要的野蛮人入侵都停止了。
在11世纪,阿尔卑斯山北部的人口开始移居至新的土地,某些在罗马帝国末期回归到野蛮状态。在被称为“大清除”的时期中,欧洲大量森林和沼泽被开辟为耕地。在同一时期移民也越过了传统的法兰克帝国边界,到达了新的东欧前沿,越过易北河,在此过程中将德意志疆域扩大了三倍。十字军在累范特建立了欧洲殖民地,从摩尔人手中征服伊比利亚半岛的大部分,诺曼人在意大利南部殖民,这些都是主要的人口增长和移居模式。
中世纪鼎盛时期产生了许多不同形式的学术、宗教和艺术杰作。这个时期经历了西欧现代民族国家的崛起,意大利城市国家的兴盛。仍然有强大实力的罗马天主教会号召全欧洲的军队参加一系列的对占领圣地塞尔柱突厥人进行的十字军东征。对亚里士多德作品的重新发现启发了托马斯·阿奎那和其他思想家发展起经院哲学。在建筑学上,很多最著名的哥特式教堂在这一时期建造或完成建造。

[编辑]教会分裂

描绘黑斯廷斯战役来龙去脉的贝叶挂毯
1054年教皇利奥九世坚持在五人团中拥有安条克、耶路撒冷和亚历山大三个席位,东西基督教会大分裂由此迸发。从八世纪中期起,拜占庭帝国的疆域在伊斯兰世界的入侵面前不断缩小。安条克于1045年被拜占庭夺回,但是罗马帝国的西方继承者们宣称拥有对亚洲和非洲失落的席位的权力和责任。教皇利奥维护西方一直习以为常的尼西亚信经中的和子说,引起了更大的争议。今天的东正教认为在第四次大公会议上通过的第28条教规明文规定了罗马主教和君士坦丁堡主教互相平等。东正教还认为罗马主教的权威只限于他自己的主教辖区,在主教辖区之外不具有任何权威。教会分裂还有其他较为次要的因素,包括圣餐礼的方式不同。罗马天主教东正教分裂之后拉丁语和希腊语世界失和达几个世纪之久。
进一步的变革在欧洲的权力重新分配之中开始进行。诺曼底公爵征服者威廉于1066年入侵英格兰。诺曼人入侵由于若干原因在英格兰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它通过引入一批诺曼贵族将英格兰和欧洲大陆更紧密地连接起来,因此减弱了斯堪的纳维亚的影响。它建立了欧洲最强大的王朝,创造了一个高度发达的政府系统。另外,基于岛国,英格兰发展出了一支强大的海军,贸易关系遍布全球,包括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与许多关键的海上战略据点如百慕大苏伊士香港以及特别是直布罗陀。这些战略优势不断增长,直到二战之后都被证明具有决定性作用。

[编辑]宗教战争

阿代马尔第一次十字军东征的某一次战役中手持圣枪的插图。
东西教会分裂后,新成立的中欧王国波兰匈牙利波西米亚等纷纷皈依西方基督教罗马天主教会发展成为强权之一,导致教皇与罗马皇帝之间产生冲突。公元1129年罗马天主教会建立宗教裁判所,用强制手段保证西欧人信奉罗马天主教。宗教裁判所裁判异端(异教徒)令其忏悔。如其不从便判死刑。在此期间许多领主与贵族统辖教会。克吕尼的僧侣努力建立一所没有领主和贵族的教会,并获成功。教皇额我略七世继承了僧侣们的事业,并订下两个目标:摆脱国王和贵族的控制,与增强教皇的权力。罗马天主教会的教区由于异教王国(斯堪的纳维亚立陶宛波兰匈牙利)的归正,基督教收复安达卢西亚失地与十字军东征迅速扩大。到15世纪欧洲大部分地区已经皈依罗马天主教。
早期的文明复兴迹象在11世纪的西欧就已开始显现,意大利重新开始进行贸易,使得诸如威尼斯佛罗伦萨这样的城邦的经济和文化得以发展。同时,民族国家开始在法国英格兰西班牙葡萄牙形成,虽然它们的形成过程(通常以君主、贵族封建领主和教会的对峙为标志)长达几个世纪。这些新的民族国家开始使用自己的文化语言代替传统的拉丁语。这一运动的主要人物包括但丁·亚利基利皮桑夫人,前者以意大利语著书,后者虽然是意大利(威尼斯)人但移居法国以法语写作。另一方面,实际位于德国意大利神圣罗马帝国,进一步分裂成大量封建公国和小城邦,它们对帝国的服从只是形式上的。
蒙古帝国兴起后的13与14世纪经常被称为“蒙古时期”。蒙古军队在拔都率领下向西方扩张。被他们征服的西方国家包括俄罗斯全境(除了诺夫哥罗德成为附庸以外)[15]钦察地区、匈牙利波兰(仍然保留主权国家地位)。蒙古的记载显示在由于窝阔台之死被蒙古召回之前,拔都计划完全征服所有的欧洲诸国,以对奥地利意大利德国的冬季攻势为起点。很多历史学家相信仅仅由于窝阔台的死制止了欧洲被完全征服。在俄国,金帐汗国的蒙古人统治持续了近250年。

[编辑]中世纪晚期

感染瘟疫的僧侣受到教士的祝福
14与15世纪是中世纪晚期。至1300年左右,欧洲几个世纪以来的繁荣和增长开始停滞。一系列的饥荒和瘟疫,如1315-1317年大饥荒黑死病黑死病是欧洲史上的最大灾难之一,有过多次爆发,但是最严重的一次是在14世纪中期,估计欧洲人口的三分之一死于此次爆发。人口减少导致社会动乱与部族战争法国英格兰经历了大规模的农民起义——扎克雷起义英国农民起义,以及英法百年战争。无独有偶,统一的罗马天主教会也被大分裂所动摇。这些事件有时被统称为中世纪晚期危机[16]
虽然有这些危机,14世纪仍然是一个在艺术和科学方面有着长足进步的时代。复兴的对于古希腊古罗马文献的兴趣引起了后人所称的意大利文艺复兴。一个发现时代在这一时期末期发端。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扩张在1453年君士坦丁堡陷落之后到达顶峰,切断了欧洲和东方的贸易可能。欧洲人被迫寻找新的贸易路线,比如哥伦布1492年探访美洲,又如达·伽马1498年绕过非洲直航印度
大个子皮埃尔,17世纪早期欧洲最著名的诸侯,他的魁梧体格、出色的格斗技巧和有效的游击战术士它成为民间传说中的传奇人物
在14世纪早期,波罗的海成为了最重要的贸易航运中心。一个城市贸易联盟——汉萨同盟——促进了波兰立陶宛和其他波罗的海国家的大片地区融入欧洲经济,也帮助了东欧列强的崛起,包括立陶宛、波兰、匈牙利、波西米亚莫斯科大公国
公认的中世纪结束时间一般定为君士坦丁堡拜占庭帝国奥斯曼土耳其攻占的1453年。土耳其人把该城作为他们的奥斯曼帝国的首都,该帝国一直延续到1922年,包括埃及叙利亚和大部分巴尔干国家。奥斯曼帝国对欧战争,有时也称土耳其战争,在东南欧历史上的影响举足轻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