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

目前的经济问题的本质是国人购买力萎缩的问题

YM'S BLOG
我们先谈谈国内电商B2C模式的兴盛。B2B是商家对商家的电子商务,而B2C是商家对消费者的电子商务,西方国家B2B电子商务的发展速度快,而 我们国家近期快速发展的是B2C,大家都到网上采购商品了。原因很多,估计最大的共性大家也都能说出来,就是价格比实体店更便宜。

为啥价格便宜呢?电商没 有店面租金,就这么简单。甚至大量的人可以跑到实体店去挑选完商品再到网上去买,大家就是在意这里面的差价,宁可放弃购物的体验,甘冒伪劣产品的风险。放 弃消费体验而更关注价格,这可不可以也看作是一种购买力的衰退呢?也许这样说很多人不好理解,我打个比方:就好比同样一杯咖啡,坐在咖啡厅里10元钱,站 在店外喝8元钱,当你为了省2元钱而宁愿站在门外喝咖啡的时候,可不可以看作你的消费能力下降了呢? 

那么德国的食品连锁零售企业阿尔迪超市战胜沃尔玛又说明了什么呢?为什么阿尔迪超市的价格比沃尔玛更低呢?原因很有意思,沃尔玛的销售品种达到了十 几万种,而阿尔迪只销售一千多种生活必需品。由于商品的种类少,单品销量比沃尔玛大,导致阿尔迪的议价能力更强,进货价格更低。加上商品种类的减少,管理 费用也低,最终阿尔迪以价格的优势战胜了沃尔玛。美国的乔氏连锁超市也开始采取阿尔迪类似的经营策略,排名已经升至美国零售商百强的第五十五名。

从这个案例,我们可以发现,除了价格低更有吸引力以外,最能够抢入人的眼帘的就是同质化的“生活必需品”。我们应当知道,一个社会的进步则意味着需 求的多样化、个性化,人们愿意为了个体的差异化需求而多支付钞票,于是市场上就会因为需求的多样化有了产品的细分。但目前的事实证明,市场的需求对价格更 敏感,商品开始出现同质化的倾向。这能否说明全球的消费需求均正在处于衰退和萎缩呢?

看到这里,应该所有人都明白了这几个案例的共同之处在于,证明了市场需求的萎缩。其实我是非常不愿意说这段话的,但是没有办法,有的人实在太笨了,你非得把话说白才行。

现阶段,出口和投资均难以为继,内需消费决定着国内经济未来的出路,国家的转型就是要从投资为主导转变为以消费拉动的经济。可以说所有的希望都寄托 在国内消费的提振之上,但实际情况呢?偏偏是这个消费,才恰恰是国内最大的问题,莫说靠它拉动中国经济了,只怕是内需危机的爆发要比出口和投资的危机来得 更加快。难怪福布斯中文网《中国的消费神话即将破灭》一文中敢用这样一句话来结束全文:观察者可以预见到这样的一幕发生,那就是国内消费目前正处于崩溃的 边缘

不过国内的经济学家们可不这样看,他们认为中国的消费之所以没有建树,在于中国人的“太喜欢储蓄,不舍得消费”。他们最喜欢拿出的数据就是国内的居 民储蓄数据,截至2012年9月居民个人储蓄居然高达40万亿。嗯,很恐怖的一个数据,居民储蓄接近了整个国家的全年GDP。只要把这些储蓄刺激出来用于 消费,何愁没有内需呢?事实果真如此吗?这里我们不能只看表面数据,还得思考一个问题:这些个人储蓄到底在谁的手里?很遗憾,国家没有公布居民储蓄的构 成。

无意中我看到了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2中国高净值人群消费需求白皮书》里面有一个很有趣的说法:中国家身超600万的富人超五成资产为现金和存 款。好玩吧,原来中国的有钱人并不是都喜欢投资、喜欢买房产的,他们最喜欢的居然还是储蓄。根据我的判断,胡润出这份白皮书的目的是要劝这些有钱人不要把 钱老存银行里,应该拿出来理财,我们且不管他的目的,我们只要他的数据。

根据他的数据,中国个人资产在6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高净值人群,目前达到270万人,还有个人资产在亿以上的达到6.35万人。我们这样计算:把 资产亿元以下的260万人的资产按照平均每人1500万元计算,那么他们掌握的资产有39万亿;而那资产在亿以上的6万人假设他们的资产都是一亿,那么他 们的资产就有6万亿。这群人的总资产就是45万亿,按照胡润的说法他们五成以上的资产是以现金和存款的形式存在的,也就是22.5万亿。也就说明我们国家 40万亿的居民存款中有22.5万亿归高净值人群所有,而17.5万亿是资产在600万元以下的人群所有。我们国家13亿人口中有4亿户家庭户,不考虑集 体户人口,那么资产在600万元以下的中国人每户的储蓄就是4万块钱,每个中国人的储蓄就是1.3万元钱。如果我们有资产在200万元以下的中国人的人口 以及储蓄的数据,那么每个人的储蓄又是怎么样的一种状况呢?

试问,在社保、医保、养老、教育得不到保障的中国,你能指望老百姓能有多少钱还可以拿出来消费,拉动经济?而那些资产在200万以上,乃至于资产在 600万以上的人群,他们的消费又能有多少?你让李嘉诚、宗庆后、潘石屹、赵本山这群人去消费,撑死了他们能花多少钱?而且能花在中国吗?
所以,我们国家现在开始谈社会财富分配方案。这个提法好是好,但还得看具体的实施方案是否可行,我们经常说“政策是好,但都被下面搞坏了”,笔者窃以为,好的产品自然是能被市场接受的产品,能被下面搞坏的政策本身肯定就不是个好政策。
从对地沟油的分析到这篇文章,本人已经连续写了三篇文章从不同的角度不断强调,并希望能够得到一个共识:目前的经济问题的本质是国人购买力萎缩的问题,要解决目前的困境必须从这个角度入手。
-------------------------
国民的财富几乎被共匪搜刮一空,国人哪还有什么余钱去消费?除非共匪“让利于民”,但这对共匪而言是不可能的,所以就让共匪拖吧,看他能拖到何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