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影子军队——欧洲反法西斯城市游击战(3)

为与强敌周旋,各国的城市游击队“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创造了许多经典战例。1941年7月,南斯拉夫共产党中央委员兰科维奇在贝尔格莱德不幸被 捕,并因伤住进医院。当地党组织遂选派了40名精干的游击队员,携带手榴弹和手枪营救他。根据内线提供的情报,游击队搞到了医院的平面结构图。当月29日 上午10时,营救行动开始。30名游击队员身着便服,3人一组控制了外部通往医院的所有路口,另外10名队员则冒充押送犯人的密探混进医院。他们很快粉碎 了看守的抵抗,将兰科维奇架出病房,随即翻越后墙撤走。这次营救行动在贝尔格莱德轰动一时,而参加行动的游击队员只有几个人负了轻伤。
南斯拉夫民族英雄、游击队员斯捷潘·菲利波维奇,那句“消灭法西斯,自由属于人民”的著名口号,就是他就义前最先喊出的
绰 号“费边上校”的皮耶尔·佐治,则是法国抵抗运动中的著名战斗英雄。他早年曾参加国际纵队赴西班牙作战,法国沦陷后,皮耶尔就一直活跃在巴黎。1941年 8月的一天,他在从巴尔博到洛舍沙特的地铁上徒手夺枪,杀死一名德国高级军官。值得一提的是,小国卢森堡也有约400人参加了法国抵抗组织,其中最著名的 当数人称“巴蒂斯特上尉”的安托万·迪德里克,他曾指挥77名游击队员奇袭法国中部城市里奥姆某监狱,解救了114名行将被敌人处死的游击队员。1944 年8月18日,法共向巴黎人民发出武装起义的号召。7天后,抵抗组织攻克敌人固守的最后两个据点——参议院和共和国广场,而领导这场战斗的,正是“费边上 校”皮耶尔。
配合盟军作战的法国游击队员
斗争形式多样
除 宣称鼓动和武装反抗外,城市游击战的斗争样式还有许多。比如二战期间,自1941年3月德军踏上保加利亚国土后,保加利亚工人领导的城市破袭战就愈演愈 烈。据纳粹情报部门统计,从1943年9月1日至1944年2月15日,保境内共发生“破坏事件”1118起,其中炸毁铁轨36起,使火车出轨或相撞38 起,破坏运输物资15起,破坏交通线38起,破坏工厂16起,烧毁档案文件45起,夺取食物、武器、金钱178起,侦察活动21起,绑架及暗杀82起,袭 击德军人员12起、其他袭击活动637起,仅1944年6月就发生“破坏事件”497起。
游击队员埋设炸药破坏德寇交通线
阿 尔巴尼亚爱国者也在城市、厂矿大显神威,他们袭击塞莱尼察的矿井和帕托西的油田,毁坏设备、烧毁仓库,并从法西斯分子那里夺取粮食分给居民,夺取武器、弹 药和其他物资交给游击队。而罗马尼亚的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也冒着生命危险,火烧莫戈什瓦亚武器库和戈维什特兵工厂,破坏伯尔拉德军械库和锡比乌附近的默 尔沙军需工厂,并炸毁了布泽乌城郊的军需库。
守卫街垒的游击队员
组 织工人罢工、士兵哗变,是城市游击战的另一种形式。苏德战争爆发后,在罗共强大“宣传攻势”下,反战、反纳粹情绪笼罩着罗马尼亚军队,许多官兵开小差,仅 开战头两年,逃兵就多达2.4万人。而在苏联的罗马尼亚战俘中,也兴起一股反法西斯浪潮。1943年2月2日,罗马尼亚战俘中有2700多名官兵向苏军统 帅部请缨,要求加入苏军,并尽快把他们派到前线去,以便拿起武器为消灭法西斯、解放祖国而战。在国内,大批工人响应罗共号召,拒绝出工或消极怠工。据统 计,从1942年到1943年,因被控“怠工、采取破坏行动和散布失败主义情绪”而遭逮捕的罗马尼亚工人就有1853人。
谁说女子不如男
在 保加利亚,1943年2月,工人党中央军事委员制定了《关于新阶段在法西斯军队内部活动》的计划,加强在旧军队中的宣传工作,促使许多追求进步的保军官兵 倒向游击队。据统计,该国1942年逃离军队的士兵为633人,1943年为667人,1944年上半年激增至996人。而在匈牙利,广大民众也对法西斯 政权的强行征兵说“不”,1943年12月,仅在特兰西瓦尼亚北部地区,就有近万人逃避服役。匈军的纪律也日益松弛,开小差者不断增多。1944年5 月,570名匈牙利军人倒戈投向苏联军队,而在卢布林地区,一个匈牙利连直接加入了波兰游击队。此外,城市中的法国抵抗组织还负责搜集情报、营救沦陷区上 空被击落跳伞的盟军飞行员。
诺曼底作战发起后,法国抵抗组织主动接应登陆盟军
二战结束后,一位65岁的法国老太太玛丽·路易斯被美国政府授予自由勋章。原来,生于1880年的玛丽住在法国西南部大城市图卢兹。
受到美国政府嘉奖的“无敌法国大妈”玛丽·路易斯
1940 年法国投降后,60岁的玛丽参加了抵抗组织,年龄的优势(注:盖世太保大多不相信一个老太太会是游击队员)让她能够畅通无阻地在各地旅行。玛丽的任务是负 责收容跳伞的盟军飞行员,先把他们集中到图卢兹,然后在当地向导带领下翻越比利牛斯山脉,逃到中立的西班牙去。这项极其危险的工作竟然被玛丽滴水不漏地经 营了数年之久,先后有250多名盟军飞行员安全返回英国,而其中的110人,竟然是在1944年初她身份暴露、遭盖世太保追捕期间送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