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山寨AK”步枪泛滥让“AK娘家”很受伤




“山寨AK”步枪泛滥让“AK娘家”很受伤
  “劣币驱逐良币”是经济学中的一个著名定律。该定律归纳了一种历史现象:在铸币时代,当低于法定重量或成色的“劣币”进入流通领域后,人们就倾向于将“良币”收藏起来。最后,良币将被驱逐,市场上流通的就只剩下劣币了。有意思的是,该定律最近在世界闻名的轻武器生产商——俄罗斯伊热夫斯克机械制造厂(也称“伊兹马什”)身上应验了,由于其拳头产品AK系列步枪因大量外国“山寨货”塞满销售市场而无法售出,只好宣布破产。
  
“山寨”品最多的步枪
  诞生于上世纪40年代的AK-47突击步枪,因为成本低廉和性能可靠而受到许多国家的欢迎,其设计师卡拉什尼科夫被公认为“世界枪王”,而生产AK系列枪械的伊兹马什也一度成为俄罗斯最赚钱的兵工厂。可是“风水轮流转”,据悉,伊兹马什已于4月下旬因资不抵债,进入破产管理程序。伊兹马什末代总经理马克西姆·库久克表示,破产程序是挽救公司资产和AK步枪品牌的唯一办法。


  事实上,成立于1807年的伊兹马什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枪械制造大本营。据不完全统计,在200年间,它生产了2亿多支枪支,数以百亿计的弹药。可是真正让伊兹马什享誉世界的还是诞生于60多年前的AK-47步枪。据美联社报道,AK系列步枪是普及最广的轻武器,至少有82个国家的军队装备该枪。


  不幸的是,冷战时期,苏联政府把AK步枪的生产技术作为厚礼送给不少友好国家。这些几十年前的技术转移协定其实都已过期,但俄联邦并没有采取措施制止“山寨AK”的泛滥。直到2002年,俄政府才承认伊兹马什对AK系列步枪的独家经营权,同时要求外国企业尊重俄武器版权。然而,“山寨AK”横行市场的局面没有丝毫改变。
  迄今为止,真正从伊兹马什买过生产许可证的只有委内瑞拉,它于2005年向伊兹马什购买了10万支AK-103步枪,稍后又从伊兹马什进口生产线,合同总额4.74亿美元。今年3月31日,俄国营武器出口公司副总经理尼古拉·沃洛布耶夫专程跑到新德里,希望军火采购大国印度从伊兹马什引进AK步枪的生产线。然而,随着伊兹马什的破产,一切努力都变得充满变数。
  
曾影响地缘政治走向
  虽然伊兹马什的历史暂告一段落,但它生产的AK系列枪械却还是不朽的传奇,被列为“改变世界的50种产品”之一。AK-47突击步枪理论射速高达每分钟600发,瞄准距离达900米,最远射程可达1500米。据伊兹马什介绍,截至目前,全世界累计生产的AK系列枪支已超过10亿支,其中AK-47达到1亿支,高居榜首。相比之下,著名的以色列乌兹冲锋枪的保有量只有1000万支,比利时FN公司的FAL系列步枪才700万支。


  《华盛顿邮报》甚至认为,这种轻武器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影响了地缘政治走向。冷战期间,苏美由于害怕在核大战中相互毁灭,便想到插手局部战争。在这些局部冲突中,轻武器发挥着巨大作用,AK-47便当仁不让地成为典范。40多年前,越南战争中的美军士兵经常自发将美制M16换成缴获的AK步枪。在2003年爆发的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士兵手持AK步枪的照片让五角大楼很尴尬,一些美国媒体愤怒地表示:“将军们不能给战士提供称心的武器!让他们不得不选择寒酸的二手战利品”。此后,美国大兵被严格禁止手持外国武器出现在镜头前。


  另据俄罗斯《真理报》披露,虽然伊兹马什破产已成现实,但一些武器设计师们却没有放弃自己的责任。几个月前,伊兹马什的首席设计师弗拉基米尔·兹洛宾公开了第五代AK步枪——AK-12,它引入了模块化设计理念,能够衍生出近20种不同的民用和军用武器,可使用多种不同口径弹药。凭借人体工程学设计,AK-12可以单手完成射击模式切换、开关保险等多种操作。目前,他正为AK-12设计新弹匣,容弹量达到95发。据悉,即便未来伊兹马什无法生产,俄国防部也会考虑让其他兵工厂来继续推进AK-12的发展与量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