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 星期五

熊玠:七七抗战75 周年,国人应有之认识


我们在纪念抗战75周年的今日﹐最主要的教训是不可忘记历史。日本觊觎中国之心﹐至今不减当年。
  中评社香港7月7日电(特约作者 熊玠)八年抗战 (1937-1945)﹐是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一次艰辛抵御外来侵略之抗争。虽然最后以侵略者败降告终﹐但中国丧亡损失惨重以及遗害无穷﹑而日人虎视耽耽觊觎中国疆土资源迄未稍减。故仍需国人正视﹐不可须曳稍怠。
  中国伤亡损失知多少﹖
  国人均知抗战八年丧亡损失至巨﹐但究竟有多巨大﹐恐怕一般人仅有模糊印象而已。因此﹐在纪念七七抗战75周年的今日﹐我们须要再一次细数清点﹐以便有较清晰的认识。以下数据﹐摘自本人所编写的一本有关抗战时期中国情况面面观的英文书籍(China's Bitter Victory: The War with Japan, 1937-1945)﹐也是经过本人在南京<第二档案(抗战史料) 中心> 考证无误的﹕
  *死亡﹕400万士兵﹔1,800 万平民。
  *40% 中国人口﹐失去家园而颠沛流离。
  *财产损失﹕相当于1992亿美元价值(根据哈佛大学William Kirby 的统计)。
  遗害与日人之觊觎犹存
  *遗害﹕ 日军于1945 撤退时在中国各地(尤其是东北) 遗留埋葬大量鱼雷﹑炸弹与火药﹐迄今仍在。一不小心有无辜中国人因践踏而引发爆炸以致丧生者﹐屡有所闻。 
  *日人之觊觎与野心﹕ 日本岛屿小国﹐高度缺乏资源。因而觊觎中国之资源﹐由以东海油气田﹑以及钓鱼岛为然。另石原慎太郎(Ishihara Shitaro) 所领导的右翼政客之网站﹐居然贴上日本要在2015“消灭“中国的公告。
  七七抗战日本侵华的藉口
  日本自1931年九一八事件后﹐关东军即在中国的东北公然嚣张挑舋﹔势力逐渐向华北延伸。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带来了日本对中国全面侵略之公开化。日本的藉口﹐是为了防范国际共产党对日本的威胁。譬如﹐由于对付苏联成立的<共产国际> (Comintern)﹐ 日本在1936 与纳粹德国签订了一个Anti-Comintern Pact. 而在<国联 > (即联合国的前身) 调查九一八事件日本对华侵略真相时﹐日本的自我辩护是﹐它要防范国际共产党在蒙古以及中国东北“布尔锡维化”(Bolshevization) 对日本安全之威胁。
  历史的讽刺
  抗战八年之久﹐日本没有预期的效果是﹐它给予中国共产党充份时间扩充壮大﹐为中共的兴起无意竟了推波助澜之功。这对日本侵略中国的藉口﹐无异是天大的讽刺。以下数据﹐可以说明一切。
  *1935 年年底﹐中共<二万五千里长征> 抵达延安时﹐仅剩了三万余人(党员约一万)。
  *1945 抗战结束时﹐红军已扩充至130万人。外加 220万民兵。散布在地垮16个省的19 个“解放区”。中共实际管控的区域约一百万平方哩﹐总人口超过一亿(90%为农民)。中共的党员已扩充至420 万人。
  *在这19 个“解放区”﹐由于战时(蒋介石属下) 常规政府人员撤退或凋零﹐中共已常年替代他们行使了地方政府的行政功能。
  *战后﹐蒋介石国民党政府属下的国军﹐已大伤元气。抗战虽终﹐但百端待举。再加其余问题﹐譬如腐败﹑300% 的通货膨胀率(1945-1948之间) 等等﹐造成民心思变。所以国共内战不出四年﹐就注定了国民党政府将从大陆播迁到台湾的命运。
  就是因为如此﹐查莫斯强生教授(Chalmers Johnson) 的巨著(Peasant Nationalism and Communist Power)﹐认为日本侵华助长了中国农民的民族主义高涨﹔而中国共产党能顺应这个农民民族主义的高潮而在战后达到夺权之功﹐可说是得到日本侵华的一臂之力。岂不是对日本为了“反共”而侵华的藉口﹐成为一大讽刺﹖
  抗战打日本鬼子﹐究竟是谁打的﹖
  这个答案﹐在1985年中共官方立场转变前后﹐完全不一样。
  *1985 以前﹐中共的官方立场是﹐蒋介石只顾剿共﹐没有真心打日本人。所以﹐只有中共的红军才是真正负起抗战打日本人的神圣责任。
  *1985 以后﹐中共的立场有“一分为二”的转变。认为对付日本侵略“正面战场”的战争﹐是国民党领导的军队打的。在“敌后”运作的游击战﹐是由中国共产党统领的军力负责的。
  *自《蒋介石日记》(1927-1972) 公布以后﹐甚至大陆学者(包括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的杨天石) 都认为“历史应该重写”。所有看过《蒋介石日记》的学者(包括美国学者)均有同感。现在﹐两岸学者似乎在一个新的共识下接受一个事实﹐即:蒋介石带领了国军(并配合了中共敌后游击战之功效)进行了八年艰苦抗战﹐在经历了22次规模在十万军队以上的大会战和牺牲了321万军人﹑206将军之后﹐中国仍然没有像波兰﹑挪威﹑丹麦﹑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法国那样屈服于侵略的强敌淫威之下。
  这个两岸共识,对海外来讲,是好消息。因为它证明了国共双方尽管在意识形态上各异,但在国家危机之如八年抗战者,一仍能抛弃前嫌,携手合作共赴时艰。展望未来,这样的共识精神,也标示了两岸有可能再释前嫌,以期解决目下两岸分裂情景。

总结语
  八年抗战﹐不是中日第一次战争。由16世纪算来﹐是第三次。日本在抗战之初﹐狂言要在八个月内解决中国。结果战争拖了八年之久。一则是日本四面树敌(譬如珍珠港事变后将美国拖入战争﹔日本除了兵力泛滥中国大陆以外﹐还远征东南亚﹐侵犯了英国与法国的殖民地﹑还威胁到澳大利亚的安全等等)。另一则是中国腹地深长。日军从华北打到华东﹐再图伸展至华南并进攻华东南(战时中国陪都方向)﹐已兵力无穷大分散﹐将士疲于奔命。兼之﹐在国军与共军之间﹐常腹背双面受敌。八年之久﹐日军已深受军源与资源双双亏乏之交迫窘境。其败降已是时间问题。美国两颗原子弹﹐只不过提早了其发生时间而已。 
  我们抗战时候唱的歌曲﹐令我最难忘的一首﹐是“中国不会亡”。八年下来﹐中国没有亡。今日中国已超过日本,成为GDP的第二大国。我们应该骄傲。但日本不像德国﹐它至今不承认侵略中国之史实﹔绝不承担侵略之罪过与责任。我们在纪念抗战75 周年的今日﹐最主要的教训是不可忘记历史。日本觊觎中国之心﹐至今不减当年。我们警觉提防之心,亦不可稍减当年。
  (本文作者熊玠是纽约大学政治学系终身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