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7日 星期二

美军老兵寻找70年前的日本未婚妻,想告诉她“当年不是我抛弃你”


今年5月,美国爱荷华州的91岁老人杜安・曼恩通过脸书,发了一则特殊的寻人启事,寻找70年前的日本未婚妻佩吉・山口或者她的家人。想告诉她,当年自己并没有抛弃她,而是另有苦衷。

美军老兵寻找70年前的日本未婚妻,想告诉她“当年不是我抛弃你”

杜安・曼恩年轻时,曾是一名美国海军。1953~1954年,他作为驻日美军,先后在横须贺基地和东京羽田基地驻扎。


杜安在羽田基地担任海军联络员,但他被允许出入美空军下士的俱乐部。在那里,他结识了俱乐部的衣帽存放员佩吉・山口。


当时,只有会英语、形象好的年轻日本女性才有机会进入美军相关设施内工作,收入比大多数日本人要丰厚。她们一般会给自己起一个英文名字,佩吉就是。


22岁的杜安与佩吉因跳舞而熟悉,进而坠入爱河。经过长达14个月的交往,两人计划结婚。

美军老兵寻找70年前的日本未婚妻,想告诉她“当年不是我抛弃你”

▲与驻日美军结婚的日本女性

美军老兵寻找70年前的日本未婚妻,想告诉她“当年不是我抛弃你”

▲与驻日美军结婚的日本女性

特殊时代下,美军士兵玩弄日本女性的多,认真走到结婚这一步的少。客观上,两者结婚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敢于坚持真爱的男女也并不罕见。不仅正式结婚,婚后还随丈夫返回美国共同生活,而不是被抛弃在日本。

美军老兵寻找70年前的日本未婚妻,想告诉她“当年不是我抛弃你”

▲与美军丈夫赴美生活的日本女性

杜安和佩吉也许是真爱,或者说,在杜安的描述下,是真爱。


就在两人计划结婚时,杜安突然接到返美调令,比原定返美日期提前了两个月。从接到调令到登上飞机出发,只有一个星期的时间,两人没来得及结婚就分开了。


那时,佩吉已经怀孕。


临别前,看着流泪的佩吉,杜安安慰她:别担心,我还有些积蓄,很快就会接你来美国。


抵达美国后,事情朝着完全意想不到的方向去了。杜安以为的积蓄,已被父亲花光。他写信跟佩吉说了此事,不过安慰她,会赶紧找工作挣钱,尽快接她过来。


他在一家高速公路建设公司找到工作,每周干六天。和佩吉保持书信往来,但只往来了一个月就中断了。


三个月后,杜安的妹妹交给他一封佩吉写来的信。信上说,孩子已流产,她和一名来自威斯康星州的美军结婚了。


其实,所谓书信中断,并非佩吉没给杜安写信,而是她写来的信全被反对这门婚事的杜安母亲给烧掉了。


信被烧掉了,佩吉的联络方式也没了,这一断联就是70年。

美军老兵寻找70年前的日本未婚妻,想告诉她“当年不是我抛弃你”

现已91岁的杜安,一生中结过两次婚,有6名子女,18名孙子孙女,还有6名曾孙。


他在脸书上讲述自己与日本未婚妻佩吉的往事,希望找到她或她的家人,告诉她跨越70年的真相:当初,并不是我抛弃你。


杜安不记得佩吉的日语名字叫什么,能提供的线索也仅仅是:她现在大约90岁左右;和出身威斯康星州的美军结婚了;1953~1954年时在羽田基地的空军下士俱乐部工作;当时她住在附近的宿舍里。


以及佩吉的一张照片。

美军老兵寻找70年前的日本未婚妻,想告诉她“当年不是我抛弃你”

乍听,是一个被时代扼杀爱情的伤感故事。


可细想想,年轻时的杜安・曼恩对他的日本未婚妻真的情比金坚吗?


突然提前两个月返美;积蓄没了,你再等等,我尽快;信都被母亲烧毁了;返美后一个月断联,三个月结束;未婚妻的联络方式没有了……巧合太多,就不像单纯的巧合了。


50年代,别说在东亚,即便是美国本土,未婚先孕的女子将承受怎样的家庭、社会压力?真爱一个人,舍得放她在那里独自面对一切?


也不亲自求证,就相信了她孩子流产已经结婚?真想找她,没有她的地址还有羽田基地的地址,有其他认识的人。


站在佩吉的角度,谈了一年多恋爱的美国大兵,应该对自己是认真的。他说要结婚,她放心把自己交给他。怀孕了,正在期待不久后的婚礼,他突然被提前调回美国。回了美国后,头一个月还有书信,后来她寄去的信全都石沉大海。


那个说要娶自己的男人,跑了。


佩吉也许遇到另一个好心的美国大兵,愿意成为她腹中孩子的父亲;也许咬牙打掉孩子,赌气嫁给另一个美国兵;也许佩吉和成千上万被抛弃掉的“日本女友”一样,生下没有父亲的混血儿,母子俩在白眼冷遇里熬过最艰难的时光。


也许佩吉从头到尾就没写过这封所谓的分手信……


杜安・曼恩老了,想到这桩遗憾70年的往事,要告诉佩吉“当初不是我抛弃你”。


难道期待佩吉感动地回应:70年来我恨错你了。谢谢,原来你是爱我的。


最后,老头心安理得地抹掉人生里“始乱终弃”的道德污渍,这才是他最想要的圆满结局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